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主管,總要有些不一樣
2008/03/07 10:46:00瀏覽632|回應0|推薦2

那天,為了阻擋同事離職,我們部門的主管想盡辦法,其中一項就是轉換各區域負責人。

要離開的同事原本負責歐洲,我負責美洲,另外有一位負責亞洲區域。因為歐洲區域經銷商對我同事十分『厭惡』(基本上這種厭惡有80%是我們這位主管造成的),因此,對於任何事情都已有色眼光來看,我同事被他搞得十分困擾。

於是,為了消除我同事能離開的『原因』,主管提出了調換區域,希望能阻止同事的離開(真正原因無法項大主管說明,因為一說出來會很傷人)。對此,我感覺不是很舒服,因為我好不容亦將美國區域整頓好,正準備開始收割,卻又要拱手讓出。於是,針對這件事,我去找大主管談。

在溝通的過程中,時間很短,因為,大主管說了一件事讓我無法反駁。

他說:『你是主管,你不能想要表現,你必須讓下屬表現。你的績效是建麗在下屬的績效之上,而非你的個人績效。』再者,『你必須要讓你的下屬有努力的目標,而非僅僅想到你自己的目標』。沒有幾分鐘,我就接受區域調換的決定,即使我還是有些遺憾。

去年,由亞洲區域調美洲區域,這是一個緊急狀況,那時候不是主管,對於接受新的區域輪調,沒有太大的疑率,雖然也有一些遺憾,因為好不容易弄好的區域要移轉,覺得有些可惜,因為無法親自收割成果。但這次的移轉,因為角色不同,大主管對於區域轉換的看法也有所不同。我不再是救火隊,而是便成了最後被安排的人。

因為是主管,所以必須先行考量部屬的角色;因為是主管,所以必須拿掉自己的表現慾望;因為是主管,所以必須為部屬鼓掌,而不是為自己贏得掌聲。或許這也是我今年以來一直覺得有些不適應的地方吧!

以往工作時,我會盡心盡力在工作上以求表現,希望能在工作上獲取好的成績。但現在成為一個主管,即使只是一個小到不能再小的主管,卻也變得不一樣。我的表現不再是自己單一的表現,還連結到許多人的表現。這一點,我還需要多多學習與調適。

或許,當主管就要有些不一樣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er&aid=1673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