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給我十元搭車
2007/11/14 18:50:31瀏覽834|回應1|推薦11

初抵上海的頭晚,雖疲倦得一蹋糊塗,仍難掩興奮。已至上海出差兩趟的卡夫便充當識途老馬,領我至酒店附近街道散步。

這是個清涼的夜,晚風徐徐,漫步在梧桐夾道的陝西南路上,燈光昏黃,兩旁盡是歐式紅磚矮房,有點身處歐洲的錯覺。我對上海的第一印象很好。一個彷彿仍停留在三零年代的舊上海、法租界。

到達名聞遐邇的淮海中路口,繁忙的百盛購物中心旁,人車爭道,熙熙攘攘,恍然大悟霞飛路已非昔日光景,浪漫的想像空存在想像中。我們前方走來兩個打扮非常內地的男子,穿的雖然是西褲襯衫皮鞋,卻是顯得廉價、破舊與骯髒。其中一位叫住了我們。我有些不祥的預感,打從心底抗拒與其攀談,只想拉著卡夫快步離開。但,卡夫停了下來。

「先生,我們初來此地,不知道搭出租車到目的地要這麼多錢,錢帶不夠,只好中途下車了。」西褲男一臉哀戚,十足可憐模樣,滔滔不絕懇求起來。我扯著卡夫衣袖,作勢要走。無奈卡夫腳在馬路上生了根,紋風不動。

「先生,您幫幫我們吧!給我們十元搭車。」此時卡夫已在掏褲袋,我正打算阻止。另一位看我滿面狐疑與不耐,隨即遞上名片,誠惶誠恐道:「這是我的名片,您之後可以找我要回車錢的。如果有生意,也請您多多幫忙。」我尚來不及反應,卡夫已接過名片,並把十塊人民幣雙手奉上。兩位內地人便連聲道謝,一轉眼便消失在夜色中。

「你幹甚麼把錢給他們?」我質疑。

「人家有難當然要幫忙,才十元。」卡夫一臉凱子樣。

「我們肯定是遇上騙子了。缺錢搭出租車,旁邊就有自動提款機,怎麼不自己提,要跟路人要。也不見他們在路邊攔車就跑掉了。」爾後我對上海更熟悉後,出租車起步11元,在起步價內的距離走路便可達,又不見他們提有重物,為何非得搭車?

卡夫雖自覺自己多半遇上騙子,但仍死鴨子嘴硬。十元上了一課,倒也算便宜。

夜黑風高的上海,浪漫的表象下處處是黯淡迷離、光照不到的死角,異鄉人務必硬著心腸、提高警覺、小心行走。

PS切記錢不露白。

用 BloggerAds 替公益盡心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beccashanghai&aid=1373826

 回應文章

zhuzh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1/20 10:49

2000年在徐州,我一個下午碰到四批身著西裝的斯文男子,告訴我尋友或談生意不順,無錢買車票,向我借車錢.........,05年甫從南京酒店出來,有一妙齡女人懷抱幼兒,也是無錢回家,願意陪我去KTV玩耍,願意以身.........

每個人如何處理這方面的事,是每個人的看法不同,但錢不露白是最基本的。

曾有一香港人出麥當勞就被搶,後來公安尋問他店內那麼多人問甚麼看準他搶他,那搶匪說那香港人吃完後將拉圾收好倒入廢物桶內,一看就知道是外國人,肯定身上有帶錢.........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rebeccashanghai) 於 2007-11-20 15:41 回覆:

我常想,為何我老是被一眼發現是外地人,明明半句話都未開口,打扮可能是一緣故,平常生活舉止可能更是原因所在。

那位香港人的故事發人深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