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河洛造神之鄭和下西洋(十四)之一、薩蒂之死與濕婆毀天滅地的憤怒
2018/09/13 18:13:08瀏覽832|回應0|推薦31


「宗教考証:印度的三大神——梵天、毗濕奴和濕婆。梵天是創世神,他開天闢地,確定了東南西北和年月日時。他生出的兒女們創造了天神、凡人、妖魔、禽獸以及宇宙間的萬物。毗濕奴是守護神,掌管世界的繁榮並維護世界,傳說中,每次世界毀滅後,從沉睡的毗濕奴的肚臍中長出蓮花,梵天出現在蓮花中然後再開始創造工作。濕婆是破壞神,當一個時代結束時,他毀滅世界為新世界的再生做準備,也是最讓人敬畏的神。
迦梨陀娑的《鳩摩羅的出世》中記載的濕婆和雪山神女的故事。...感應到妻子死去的濕婆奔到祭典上。傷痛欲絕的他在火裏,跳起狂怒的滅世之舞。大地震動、天空崩裂,天地即將毀滅。...濕婆抱著薩蒂的屍體在世間流浪了七年。直到毗濕奴用法輪將薩蒂的屍骨切割成五十塊散落到各地。萬念俱灰的濕婆回到喜馬拉雅山去修行。在這世界上一無所執,深深被失去愛妻的憂傷之火煎熬。濕婆在喜馬拉雅山上修行了一萬年。這一萬年間,他沒有見過任何女人...」


一、薩蒂之死與濕婆毀天滅地的憤怒

明永樂七年(西元1409年),柯枝國(今之印度東南)。偏僻海濱的村落,賤民木瓜所居的低矮草寮。「渺茫茫,茫渺渺。我不知這是前世,還是神靈的國度。雪山女神帕爾瓦蒂,那是薩蒂的化身。帕爾瓦蒂為了贏得濕婆的愛,苦行了三千年。受盡了世人與婆羅門的嘲笑與羞辱。 三千年苦行的嚴酷,讓三界眾神都為她的深情,感到了震驚。而在苦行的淬煉後,帕爾瓦蒂黑色的皮膚就此變成了金色。美豔溫柔的烏瑪,是薩蒂的名字。而我是濕婆...」陰暗的草寮內茅草鋪的臥褟上,躺著個一身被打得血肉模糊的人,正是泰戈。泰戈的雙眼緊閉,有形的軀體感受到的,是渾身皮開肉綻的痛楚。但其無形的魂魄在昏迷之中,卻猶似得到了自由,神遊於前世或是傳說的神靈國度。然而徘徊生死之間,眼前的虛幻渺茫,卻也可能只是縈迴在腦海中的一個夢而已。總之,因重傷而昏迷的泰戈,看見了他心愛的女子薩蒂。而且泰戈發現,薩蒂生生世世都與他相隨。

「渺茫茫,茫渺渺。魂歸來兮,我想起來了。黛維,那也曾是薩蒂的名字。為了消滅三界的魔鬼。薩蒂化身為有十隻手臂的憤怒相,騎著猛虎與魔鬼交戰。消滅三界魔鬼後,黛維又改名杜爾迦。...濕婆的妻子,無畏懼的杜爾迦,代替濕婆出戰。當她面對強大的阿修羅大軍,陷入空前未有的困境。於是她的面孔因為憤怒而發黑。從她臉上的黑氣中,就這麼誕生了可怕的,巨有更大力量的黑地母神迦梨。當薩蒂變成了黑地母神迦梨,連我都敢到害怕...」一個又一個驚心動魄的夢,不斷盤繞在泰戈的腦海。讓昏迷中的泰戈,躺在茅草堆上,時而渾身抽搐,時而張嘴狂吼。或因薩蒂總是說泰戈是他的濕婆神。所以在那一個個可怕的夢魘,泰戈發現自己,總是化身令人敬畏的濕婆神。而薩蒂則是他心愛的妻子─雪山女神帕爾瓦蒂。


「渺茫茫,茫渺渺。我不想薩蒂變成了可怕的黑地母神迦梨。因為黑地母神迦梨,是最為黑暗和暴虐的女神。她皮膚黝黑,青面獠牙,額頭有第三只眼睛,四隻手臂分持武器,戴著蛇和骷髏的項鏈,舌頭上滴著血。但是為了對抗無法戰勝的魔鬼克拉塔維拉。薩蒂只有變成了黑地母神迦梨。就像薩蒂為了與我相愛,必須對抗他的父親兄長,必須對抗柯枝國的種姓階級。必須以生命對抗整個世界一樣。薩蒂為我苦行了三千年,只為與我相愛。從此以後,我甘願變成了薩蒂的奴隸...」「渺茫茫,茫渺渺。薩蒂死了。因為薩蒂的父親兄長看不起我。薩蒂因我而死。我卻來得太遲,我來不及救薩蒂。悲憤交加的我,萬念俱灰,只能抱著薩蒂的屍體,茫然沒有方向的流浪。高山河流山林荒野,我有如沒了靈魂的軀體,行屍走肉的抱著薩蒂,浪跡天涯海角。直到毗濕奴,用他的法輪,將薩蒂的身體屍骨,切割成了五十幾塊,散落天涯海角各地。從此這個沒有薩蒂的世界,我再一無所執,也沒什麼可再讓我眷戀,只有憂傷的烈火焚燒著我。就算我遁入喜馬拉雅山修行一萬年,內心依然無比的沉痛。無窮的憤怒,更讓我只想毀天滅地...」


「薩蒂死了~~」但夢及此夢,滾燙的熱淚湧出泰戈的眼眶,順著眼角滑落臉龐。如此深沉的痛苦,讓茅草臥褟上的泰戈,陡然從昏迷中甦醒了過來。人是甦醒了,但泰戈卻覺得身體似不聽使喚,更疼痛難當。而渾噩的腦子裡,泰戈唯一記得的,也只是他在海灘上,被薩蒂的兄長帶來的一群奴僕,幾給打死。腦子裡但想及薩蒂,泰戈身體難以動彈,卻仍拼命的睜著眼,四下張望。陰暗的茅屋中不見薩蒂,卻見有兩個男人。兩個男人皆是外國人,一個似正在替他敷藥。另一個,看似就是,帶著禮物到海灘,要來向他致謝的那個中國船隊的譯官。正是馬歡。原來,是馬歡見泰戈傷得重,怕有生命之憂,即帶了寶船上的醫士,來到泰戈的草寮,為其療傷。幸也是有醫士的幫忙,總算是保住了泰戈的性命。然泰戈心中的只掛念著薩蒂,睜眼不見薩蒂。方甦醒,頓是伸手緊抓住那醫士的手,倉促急問:『薩蒂呢?我的薩蒂的呢?快告訴我薩蒂在那裡?』


醫士毫無防備,被泰戈鐵鉗般的大掌,突如其來的抓住,直是痛得骨頭都要碎裂般的哀叫。馬歡見狀,趕緊趨前解圍,說:『泰戈先生。你傷的很重,已經昏迷了好幾日。這是我們船隊的醫士。是我特地請他來給你療傷的。你快放手啊!』泰戈聽說自己已然昏迷好好幾日,鬆手之際,即又倉惶的問:『昏迷。我昏迷幾日了。薩蒂呢?那薩蒂她在那裡?』馬歡,則回:『泰戈先生。你已昏迷三日了。至於你說的薩蒂。就是跟你在一起的女子吧。嗯!那夜她被她的兄長抓回去,就再沒消息了。當是在她家裡吧。既是被她兄長帶回家去,泰戈先生,應可放心!』沒料到,泰戈聽說自己昏迷了三日,又聽說薩蒂被他兄長帶回家去。頓是邊拼命掙扎著要起身,邊嚷說:『三日了,原來我昏迷三日了。我得快去找薩蒂。薩蒂有危險啊!』


或是腦子裡盤旋著剛剛的惡夢,似夢似醒之間,泰戈也分不清真假。夢魘乍醒,一張口就直嚷著:『薩蒂她有生命的危險啊!薩蒂有危險啊!』縱是泰戈掙扎著也想起身,無奈昏迷了三日,氣虛體弱,任其再怎麼掙扎卻也起不了身。馬歡見狀,急忙上前,勸慰說:『泰戈先生,稍安勿躁啊。你傷的很重,還是先養傷為要啊。』或也猜到了泰戈的心事,馬歡為讓其安心,即續又說到:
『泰戈先生。按照時間,當是明日。我們鄭大人的使節團,也就會從王城返回船隊了。嗯!你掛念薩蒂。這我也有打聽過。那薩地的父親,與我們中國的船隊,有龐大的貨物交易。而薩蒂的父親,反對薩蒂跟你在一起,主要是嫌你貧窮,認為你們門不當戶不對。照我說,在我中國的男女婚事,也有這種門不當戶不對的情況。但只要有個體面的人,出面疏通疏通,給足女方家面子。如此一來,通常女方家也就不會再反對婚事了。所以泰戈先生,不要急。待明日,我將你與薩蒂的事,稟告給我鄭大人知道。若我鄭大人願意出面,薩蒂的父親當也不致不買我鄭大人的賬。屆時則你與薩蒂的婚事,當就能水到渠成。但要是泰戈先生,現在就急著去找薩蒂,怕就怕,反而會壞了好事啊。』


泰戈聽得馬歡之言,果然情緒稍平復了下來。卻是殷切又問:『真的嗎?你說你們的鄭大人,真的會幫我嗎?假如你們鄭大人,真的願意幫我。那我泰戈甘願,從此當你們的奴僕!』馬歡,則回:『泰戈先生。為了報答你的救命之恩,我當盡力而為。而且我們鄭大人,心腸慈悲有如媽祖,聞聲救苦。倘若得知泰戈的困境,當也沒理由不肯相助。所以泰戈先生,你只要好好把傷養好就是了!明日,我自會給你帶來好消息。』有了馬歡的這番保証,泰戈霎有如吃了一顆定心丸。閉上了眼,即又沉沉睡去。



柯枝國的傳說。宇宙的誕生,乃是毗濕奴神沉睡做夢時,從祂的肚臍會長出一朵蓮花。而能夠創造天地萬物的梵天神,就在那朵蓮花中開始造物。確定東西南北後,又造出了日月。一輪日頭從東邊昇起,從西邊落下,即為一日。但見天空的一輪日頭,由中天而漸偏西,落日的餘輝就這麼又照進了泰戈所居的低矮草寮。當泰戈從昏迷再次悠悠甦醒。因馬歡與醫士都已返回寶船隊。所以泰戈睜眼四望,草寮已是空蕩無人,僅剩他一人孤零零。側眼望向三尺矮門,投射入草寮內的夕照餘輝。那茫茫的夕照,頓讓泰戈更想念薩蒂。勉強撐起身體,爬出了簷高三尺的草寮外。此刻泰戈的眼前,更見西方的天空,有一大朵的雲,被落日的夕陽染成一片血紅。殷紅如血的天空,有如象徵著不吉利。這讓泰戈的內心,不禁昇起一股不祥的念頭。恰如剛剛夢見薩蒂死去的夢魘,如此栩栩如生,一直都纏繞在泰戈的心頭。於是泰戈再按捺不住心中的衝動,決定到薩蒂的家去看看。那怕只是偷偷在門外徘徊,總也好過,什麼都不事,卻只是空在這草寮擔心。


富商巨賈的達剎,其豪門大宅就在柯枝國港口最熱鬧的街市間。且其用磚石所造的大宅,較之柯枝國一般百姓,皆以椰子樹所造之屋,可富麗堂皇。直逼國王所居之城。日落後,夜幕漸濃。原本夕陽映照的殷紅雲朵,恰如被墨汁染黑了般,漸成層層的黑雲。且見漫天的黑雲越聚越多,沉沉暮色越聚越濃。恰如泰戈沉重的心情一樣。當越靠近達剎家的豪宅大院。泰戈心頭的一股不祥預感,就像那漫天的烏雲一樣,沉重的,幾壓得讓他要喘不過氣來。而其內心澎湃流淌的血液,恰就有如阿修羅,以巨蛇捆綁須彌山,去攪伴著大海,激起萬丈波濤般的洶湧。原本泰戈,只想遠遠的看著達剎家的豪宅,也不想引起達剎家的奴樸注意。然而當泰戈遠遠的望向達剎家,卻覺達剎家似籠罩著一股不尋常的氣氛。猶其達剎家的豪門外,似有許多縞素之人進出。甚至還有頌經的僧人,帶著法器,魚貫的進入達剎家。


「達剎家有人過逝了嗎?可之前,怎未曾聽薩蒂說說,家裡有什麼人,生了重病!那到底是誰過逝了!」眼前的景象,顯然達剎家有人過逝。而這種無法確定是誰過逝的感覺,頓讓泰戈望向達剎家,更加的惶恐。於是泰戈再也顧不得自己是個賤民木瓜,巍巍顫顫,卻走向前去。即向那達剎家守門的奴僕,直白問說:『達剎家有喪事嗎?是誰過逝了!』守門的奴僕,見泰戈是個木瓜,除了鄙視外,也不搭理回話。卻是另一個奴僕,見泰戈眼熟,似想起了什麼事。即附耳在守門奴僕的耳邊,竊竊私語。那守門的奴僕聽後,霎時臉色一變,開口即對泰戈斥罵:『肏你個木瓜。原來是你啊。三日前在海濱,沒被咱打死。今日你又自己來尋死不成。達剎家辦喪事,關你屁事。你還不給我滾!』另一奴僕,卻即接口,跟著罵:『肏你的木瓜害人精。害死了人,還在這裡裝模作樣。你個木瓜,也不想想自己的身份,勾搭哲地的大小姐。害死人了,你幾條命都不夠賠!』



「木瓜...勾搭哲地的大小姐。害死人了...」奴僕的斥罵,竄入泰戈的耳中,恰如陣陣的雷鳴,轟然巨響。陡見泰戈一個欺身向前,鐵鉗般的大掌,一把叉住那奴僕的咽喉,宛如獅吼般的,倉促斥問:『我害死誰了?快告訴我。不然我立馬折斷你的頸子。』奴樸尚未開口,二三守門的奴僕,早已擎起棍棒,朝著泰戈打過來。但這次,泰戈再也不是打不還手,任這些哲地的走狗毆打。"喀嚓"一聲,泰戈鐵鉗般的大掌一扭,那奴僕一聲不吭,頸子已被折斷。見幾個守門的奴僕,棍棒打來。泰戈拉起掌中奴僕的屍首,橫掃過去,幾個奴僕頓是跌的跌,倒的倒。尚不及起身,泰戈卻已搶過一個奴僕手中的棍棒。"啪"硬生生將棍棒折斷後。泰戈猛然巨吼,狂性大發,即用棍棒被折斷的尖刺,刺向跌於地上的奴僕。兩截斷棍刺死兩個奴僕。第三個奴僕起身想逃,泰戈一個箭步向前,猛然抓住。迅雷不及掩耳,見泰戈就像一頭憤怒的雄獅,張口即往那奴僕的頸子咬去,撕扯下一大塊肉來。奴僕的頸子,咽喉都被咬斷,鮮血狂噴,張大了口也發不出聲。卻見泰戈滿口鮮血,兩眼暴凸而出,目眥佈滿血絲而泛紅,仰天長嘯。

「薩蒂。薩蒂。妳等等我。我來找妳了!」十幾個達剎家的奴僕,見門口動亂,巨漢嘶吼,立時個個手持刀棍板斧,衝了出來。已然狂性大發的泰戈,見成群的奴僕持刀械衝殺而來,亦不閃不躲。反是挺身向前,亦向那些奴僕,衝了過去。一手抓住一個奴僕,即奮力的摜到地上。一個又一個的奴僕,就這麼一頭撞地,頓是個個,腦漿洴裂而死。又奪過了一把板斧,頓是三步殺一人,直闖進達剎家的大宅。一路見人殺人,見奴殺奴,直奔後院。


達剎家偌大的後院,其花草之豐,土地之開闊,幾可馳馬。此刻看似花團錦簇的院裡,正男女老幼,聚集了數百人。有成群的僧侶頌經,有成群的三姑六婆,有十一族親朋好友,共聚一院,看似來參加盛會;卻是人人臉上沒有笑容。後院中央,更見用木頭搭有一火葬台。火葬台的四周擺滿了黃色的,紅色的,色彩繽芬的鮮花。而躺在那火葬台上,更見一具用大紅色的絲綢裹著的一個女子。正是達剎的女兒薩蒂。儼然狂性大發的泰戈,手持板斧,兩眼漲紅,渾身鮮血的奔入後院。滿後院的人,一見泰戈這個發狂的木瓜闖入,無不個個嚇的一臉蒼白。但泰戈張眼望去,看不見滿後院的人。在其眼裡,但就只見到心愛的薩蒂裹著一身的紅布,躺於火葬台上。頓時泰戈只覺自己的心,就像被萬箭穿心般的痛苦;一個箭步,即要奔向薩蒂。然而薩蒂的兄長早已獲報,率了幾十個奴僕,手持刀械,卻是一擁而上,攔住了泰戈。被團團包圍的泰戈,無法接近薩蒂,頓是淚流滿面,直哭喪的叫喊:『薩蒂是怎麼死的?薩蒂怎麼會死?還我薩蒂來!』。


薩蒂的父親,從人群中挺身上前,卻是指著泰戈,憤怒斥罵:『哼!你個賤民木瓜,害死了我女兒。你居然還敢自己找上門來。來得好。今日就殺你著個木瓜來祭我女兒!』薩蒂的兄長,即也接口說:『哼。你個不要臉的低賤木瓜,勾引我哲地女子。幸好被我們及此發現,才沒釀出醜事,敗壞我達剎家的名聲。薩蒂是為了保護我們達剎家,是為了保護哲地的榮譽。所以心甘情願,讓我們吊死她。至少這樣,薩蒂死得光榮。總算沒讓你這個低賤的木瓜,玷污了哲地。也總算是保住了薩蒂的清白。總之薩蒂的死,是被你害死的。都是你這個不要臉的賤民,想要高攀,想要玷汙她。想要做出這種天理不容的事,才害死了她的 。』



( 創作連載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eryen&aid=10924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