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河洛造神之鄭和下西洋(十四)之六、下油鍋炸了就知道是非對錯與有沒有罪
2018/10/25 23:48:44瀏覽797|回應0|推薦27

六、下油鍋炸了就知道是非對錯與有沒有罪

鄭和率使節團,俯從古里國的王城,返回船隊。對於此次來到古里國,卻未能見到國王沙米,這讓鄭和更頗感遺憾。而壞事也總是接連著來。鄭和拖著一身的疲累,方返回船隊,即有人匆忙來報。說是─副使王景弘率寶船隊的商團,前往古里國的市集做貨物的買賣議價。怎料市集卻出了亂子。成群的古里國的暴民,闖入了市集,要打要殺的,欲將中國的商團驅離。鄭和獲報後,頗感震驚。因為前二次,寶船隊來到古里國,皆受到國王與百姓的盛大歡迎。可謂鑼鼓喧天,萬人空巷。未料此次寶船隊再來到古里國,居然卻橫生枝節,發生這麼多讓人意料外的事。
細問之下。來報之人,即將市集發生的事,詳告鄭和。當下,鄭和方知─「原來。古里國的街市間,居然彌漫著,對中國寶船隊不利的傳言。說什麼中國派龐的船隊出使西洋,目地是要奪取他國的財寶,侵佔他國的土地。還要奴役他國百姓。甚至中國的船隊,來抓擄了錫蘭國的王族,監禁於船上,欲脅迫錫蘭國...」

「原來如此。原來是謠言流佈。難怪此次我寶船隊來到古里國。上至國王,下至士庶百姓,才對我船隊,如此不友善...」既知緣由,就有解決之道。儘管來報之人,諫請鄭和派出官兵,前往古里國市集,藉以威嚇亂民,及保護商團的買賣議價。但鄭和知道,倘若派出船兵,前往古里國的市集,鎮壓古里國的暴民。如此一來,豈不更坐實了「中國欲以龐大船隊的武力,威嚇他國」的傳言。深思熟慮之下,解鈴還需繫鈴人。於是鄭和僅帶了幾個護衛,並帶上了錫蘭國王族的波羅科提,與其子耶巴來那。眾人輕車簡從,即快馬奔去古里國的市集。


古里國的官方市集。斜陽西照市集長廊的石柱。但見長廊的石柱外,聚集了幾百個手持刀棍的暴民,叫罵打砸。當然這些暴民,不會是古里國身份地位較高的南昆人,或是富有的哲地人。而是南昆人或哲地人,召來的奴僕,即革令人。或是其花幾文錢,暗中雇請來打砸的賤民木瓜。革令人與木瓜,拿錢辦事,打砸起來,可是毫不留情。就這麼將在市集中的中國商團與買辦官員,給團團圍住,步步進逼。個個面目猙獰,就像要吃人一樣,情勢甚是危急。幸好,二個回回頭目阿里與卡特,見暴民鬧事,也已召來一隊官兵,擋在市集的長廊石柱前。這才讓寶船隊的買辦官員與王景弘等人,可以暫躲於長廊之內,免於被暴民所害。然見暴民,個個張牙舞爪,仿彿與中國人有不共戴天之仇般,一波波衝殺而來。讓擋在長廊下的古里國官兵,幾都要無法招架。值此危急時刻,鄭和也已趕到了市集。

九尺身長的鄭和,頭戴內官的無耳烏紗高帽,整個人看起來,高約十尺。一身大紅色的錦衣,宛如鏡面般的絲綢在西照的陽光下閃閃發亮。肩上的黑色披風隨風而飄,威凜若神。在護衛的開路之下,鄭和一入市集,幾百個古里國的暴民,驟見如此高大威凜之人;頓是個個驚愕。雖說古里國人也不算矮小,一般人應也有五六尺高。然站在鄭和面前,卻是個個矮小宛如兒童。而成群的孩童,就算再張狂凶悍,一旦看見大人來了,豈還敢猖狂。但見鄭和走入市集之中,原本張狂的暴民,頓是安靜了下來。個個恰如頑劣的孩童,看見了大人般,本性使然,無不退縮讓路。

趁著暴民稍平靜下來,回回大臣阿里,總算也稍鬆了氣。站在長廊的台階上往下望,正見到有一哲地商人,一見鄭和來到,即轉身想走。且那哲地商人,不正是剛剛帶頭叫罵做亂之人。阿里見那哲地商人,似想逃走。當即指著那哲地商人,喝令官兵:『抓住他。抓住他。就是他帶頭作亂的。不要讓他逃了!』古里國官兵,聽令後,即一擁而上。瞬時,將帶頭作亂的那哲地商人給抓住,押到了長廊的台階下。帶頭作亂的哲地商人,被官兵逮捕,還被刀架在頸子上。幾百個暴民見頭人被逮,個個惶然,再也不敢作亂。卻見鄭和站到了市集長廊的台階上,身量幾與身邊的石柱一般高。開口即說:
『各位古里國的朋友。我們中國的船隊,出使西洋,目地只是想友好各國,與各國的百姓做朋友。大家互惠互利,彼此相助。絕非謠言所傳,說我們中國的船隊,是想來奪取你的土地與財寶。還說我們挾持了錫蘭國的王族,要要脅錫蘭國的國王。這絕對不是事實。大家看,現在站在我身邊的這兩個朋友。他們就是錫蘭國的王族。一個是國王的叔父波羅科提。一個是國王的堂兄弟耶巴來那。波羅科提與耶巴來那,為什麼會在我們的船上?關於這件事。那就由他們二位朋友,親口來跟你們說分明。你們聽了,當就會明白。』

波羅科提在鄭和的引介下,舉步上前,即對著市集的眾人說:『各位古里國的朋友。誤會啊!一切都是誤會啊。都是錫蘭國的國王亞烈苦奈兒,暴虐無道。竊取王位後,因為擔心名不正言不順,又害怕我跟他爭王位。所以他竟想殺了我跟我的兒子,以絕後患。幸好是中國的船隊,正巧到錫蘭國。於是我就帶著我的兒子,偷偷向中國船隊求助。託鄭大人的出手相助,讓我偷偷上了中國船隊,逃離了錫蘭國,這才保住我跟我兒的一命啊。所以外傳的,說是中國船隊挾持了錫蘭國的王族,要威脅國王。這絕非事實。事實是,中國的船隊與鄭大人,保護了我跟我兒。要不然,我跟我兒,早就死在亞烈苦奈兒的手上了。大家明白了吧!不要聽信謠言啊...』經得波羅科提的一番說明。事實的真相,已然呈現眼前。市集中的古里國暴民,個個面面相覷,似也沒有再作亂的理由。然而被逮捕的那個哲地商人,卻是打斷波羅科提的話,突然又出言叫罵:『胡說!胡說!那兩個人一定是被中國人挾持恐嚇。所以被逼的不敢說出實話。還不得不按照中國人的意思說話啊。大家別被他們騙了啊。中國人會對古里國不利啊...』

回回大臣阿里,見那哲地商人又要煽風點火,鼓惑人心。即瞪視那哲地商人。然阿里頓時卻也發現,自己竟似從未見過這個哲地商人。一時驚覺,阿里即出言喝問:『哼!你是誰?為什麼我從來沒見過你?為什麼你會在我古里國的商團之中?』被阿里這麼一喝問。那哲地商人,頓是結結巴巴,一口言不及義。阿里即又對著市集中的其他哲地商人,喝問:『你們有誰認識他?他到底是誰?』當下,整個市集中的古里國哲地商人,個個你看我,我看你。個個無不惶然搖頭,居然沒人知道被逮的那哲地商人是誰。卻見波羅科提,步下長廊階梯,走到了那哲地商人面前,面對面仔細的打量了一下。居然認出了那帶頭作亂的哲地商人。即大聲驚呼,說:『啊!這個人我認得啊。他根本不是什麼商人。他是錫蘭國王亞烈苦奈兒身邊的親信。而且還是專替亞烈苦奈兒,幹骯髒事的人啊。我曾經在亞烈苦奈兒的身邊,見過他。所以我認得他啊!』

「帶頭作亂的古里國哲地商人。居然是錫蘭國王身邊的親信!」波羅科提,此話一出。市集中的古里國百姓,無不驚呼。而那被逮捕的哲地商人,縱被波羅科提指認後,卻是打死不認。又拼命的辯解,叫嚷:『胡說!胡說!他們被中國人收買了。想誣賴我啊。中國人真的很可惡,他們派龐大的船隊來到我們這裡,就是意圖不軌啊。因為他們的鬼計被我揭穿了。所以他們想要害我。我是被冤枉的啊!你們千萬不要相信他們講的話啊!』縱然波羅科提指証歷歷。但那哲地商人,卻仍滿口喊冤,死不承認自己是亞烈苦奈兒的親信。市集中的古里國哲地商人,與聚集的百姓,當也都知道,事實的真相是什麼。見此僵局,即有一哲地商人,高聲喊說:『他說的是不是真的。把他下油鍋炸了就知道了!』一時,市集中的古里國人,無不紛紛附和:『是呀!是啊!是真是假。有沒有冤。下油鍋炸了就知道了!』。

一國總一國之習俗,與審案判罪之法。譬若占城國,是以鱷魚潭的鱷魚,吃不吃人。來判定一人有罪或無罪。譬若爪哇國,一個拿不刺頭短刀,殺了人後。只要能夠逃得了三日。那就可以不必死。而在古里國,倘若一人犯罪覺得有冤,而官府也無法判定。則通常就是用油鍋炸手指的方法,來判定一人是否有冤。既是那哲地商人,頻喊冤枉,不肯認罪。而市集聚集的古里國百姓,亦想得個真相。且古里國的街市,瀰漫不利中國船隊的謠言。中國船隊的主帥鄭和與副使王景弘,及買辦的官員,亦皆在市集中。對於回回大臣阿里與卡特而言,面對謠言的是非曲直, 更需得還中國的船隊,一個清白。於是阿里即喝令官兵:『來人啊。備鐵鍋來。把油燒滾了。咱們需得讓事情,真相就大白!』

古里國的官兵,受命後。即很快的,在市集中央架起了一鐵鍋,並在鐵鍋中倒入四五斤的油。鍋底燃以柴火,將鍋中的油燒到滾燙。幾百人就圍在四方觀望,阿里與卡特,則命官兵將那哲地商人,拉到了鐵鍋旁。待鐵鍋中的油沸騰冒泡,見阿里先把一片翠綠的樹葉,丟入沸油之中。一陣劈哩叭啦響聲,樹葉方丟入沸油中,即刻炸焦。一時眾人驚呼,皆知鍋中之油已然滾燙。油既滾燙,阿里即命官兵,將那哲地商人的右手拉出來。並當眾對那哲地商人,宣說:『你在我國犯事,就得受我國之法審判。有沒有冤枉,把你右手了兩根指頭,伸入油鍋之中。炸到指頭焦了,再用布包裹起來。兩日之後,我們會在市集中,當眾把你包裹的布拆開。假如你的兩根手指潰爛了。那就代表沒人冤枉你。你就是錫蘭國王亞烈苦奈兒,派來我古里國,散布對中國船隊不利謠言之人。而假如二日之後。包裹的布拆開。你的手指並無潰爛。那就是你是被冤枉的。屆時,我會以鼓樂之禮,親自送你回家。向你的親友証明,你是沒罪的。這樣你可服氣。』

那哲地商人,聽說要把他的兩根手指,伸入油鍋裡炸,早是嚇得臉色鐵青;又是拼命喊冤。然而在古里國,用油鍋炸手指,就是要証明一個人是否有冤的方法。所以那哲地商人,既是自認被冤枉,自然更得下油鍋炸。市集中的幾百古里國百姓,也都有此共識,就等著想看好戲。所以那怕那哲地商人拼命喊冤,拼命掙扎,還將右手的拳頭緊握,就是不肯伸出手指下油鍋。一旁的官兵,拉扯之下,既無法將哲地商的手指拉出,索性將其整個右手的拳頭,都壓入了油鍋滾燙的沸油之中煎炸。『啊~~~啊~~~』右手入油鍋,哲地商人的哀嚎慘叫,伴著油鍋炸手的劈哩叭啦聲響,直是讓市集中觀望的古里國百姓,人人無不膽顫心驚。就這麼一直炸,炸到了右手都焦掉。此時那哲地商人,要已痛得昏厥過去。而阿里即也命人,取白布來,將哲地商人燒焦的右手給包裹起來。又向眾人宣佈,二日後,將於市集中拆封那哲地商人的右手。以証實他有沒有被冤枉。

事情至此,將那帶頭作亂的哲地商人,押去牢房後。官府市集中的暴動,總算是告了一段了。鬧事的百姓逐漸離去。而市集中的古里國哲地商人,與中國寶船隊之間,買賣的議價,終重新又展開。對此古里國二個回回大臣,阿里與卡特,明快的處斷。當下,鄭和無不滿心感謝。畢竟,若非阿里與卡特的信守誠信。那此次寶船隊來到古里國,恐怕連登岸,進行貨物的交易買賣都不成。且謠言散佈之下,古里國的國王與百姓,皆對中國船隊充滿疑懼。那往後往後寶船隊,恐怕更難再與古里國交好互惠。由此,兩國得以冰釋嫌隙,全拜阿里與卡特之功。臨離開市集之前,鄭和亦不禁有感而發,誠摯向其致謝,說:『阿里、卡特。感謝二位大臣。穆斯林是中國人忠實的朋友。你們的誠信,將讓我們中國人永遠銘感於心。希望穆斯林與中國人的友誼,古里國與中國的友誼,能萬世常存。』



( 創作連載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eryen&aid=109241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