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約拿書〉閒聊聖經作者也是人
2016/04/12 23:23:00瀏覽547|回應4|推薦32

上帝要差遣約拿去尼尼微城傳道,免得他們全都滅亡。可約拿雖是先知,卻因為以色列人與尼尼微人是世仇而對這任務心不甘情不願,他違背上帝的命令,作了逃兵,以致最後被大魚吞掉,在魚腹裡待了三天三夜(有學者說這預表基督死後三天復活)。

話說最後約拿還是乖乖聽從上帝的吩咐,去尼尼微城傳講悔改的信息。想不到尼尼微人真的全部悔改了,上帝就後悔不降原先所說的災禍。這下子約拿可忿忿不平了,跟上帝生悶氣,再次逃跑。

可是,人要往哪裡去,躲避祂的靈?人要往哪裡逃、躲避祂的面?「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裡;我若在陰間下榻,你也在那裡。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居住,就是在那裡,你的手必引導我;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我在暗中受造,在地的深處被聯絡;那時,我的形體並不向你隱藏。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或譯:我被造的肢體尚未有其一),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詩 139:7-10,15,16)

約拿搭了一個棚子要休息,神讓一棵蓖麻的樹蔭遮蓋他,想必走累了,他就甚喜樂。上帝又安排一隻蟲子咬蓖麻,那樹就枯乾了,約拿非常不悅。此時上帝說話了:「這蓖麻不是你栽種的,也不是你培養的;一夜發生,一夜乾死,你尚且愛惜;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這裡請注意,上帝知道尼尼微城中左右不分的人有十二萬多人,我們得以一窺祂的慈愛)

聖經忠實記載史實,因此我們可以看到一些偉人的缺陷,知道他們跟我們同樣都是人,同樣有軟弱。大衛犯了橫刀奪愛、蓄意謀殺的罪(卻因為痛切悔改而被稱為「合神心意的人」);先知以利亞在以神蹟打敗四百多個假先知後,卻因為細故而一心求死;人性在約拿身上一覽無遺,他有義怒,會逃避責任,會鬧彆扭,也會賭氣。我們可以看到他跟我們一樣,是差不多性情的人。看到聖經作者這麼有人性,豈不是讓渺小如你我者備受安慰嗎?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phaella&aid=53201825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
2016/04/15 09:54
是空白一大片~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16-04-15 11:20 回覆:

剛剛把空白框刪除了

謝謝新天新地~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的主權
2016/04/14 09:06

看到FE姊妹加入分享與提共實地的大魚來感謝神~ 還記得貞吟說過, 約伯書主要是在講神的主權~ 昨天不小心看到GOODTV的空中主日學一位單名好像叫挺的教師剛好講到約伯記與智慧~

她說箴言是平常(部分真理), 約伯是反常, 傳道書是無常~ 印象深刻! 哈哈哈哈~

PS:希望要來的這個主日,掬馥可以順利恢復去教會敬拜主,阿們!愛你喲!愛你喲!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16-04-14 10:04 回覆:
感謝新天新地分享
你不說我還以為約伯記是在講義人無故受苦呢~

我還在考慮什麼時候回教會
因為腳跟比以前正常時水腫
但感染科醫師三次說沒事
明天要看家醫科醫師
看看他有沒有解決之道~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16-04-14 10:05 回覆:
愛你喲!愛你喲!啾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16-04-14 10:07 回覆:

對了,你看得見本文的圖片嗎?

我只看見空白的圖框尖叫尖叫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3 19:44

約拿書是兒童主日學裡最生動的題材之一,先知的任性不講理反映了我們每個人的本性,但更加彰顯了神的忍耐和慈愛。

約拿不願執行神交付的任務跑到約帕,我們聖地行時去了約帕,一進城就見到這條大魚,貼在這裡和大家分享。:)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16-04-13 20:46 回覆:
感謝 FE 分享美麗圖片與補充我不足的地方微笑微笑
原來你已經去過聖地了啊~
能親眼目睹跟聖經上有關的文物
想必一定歎為觀止
我光是看圖片就很開心了

你對人性真的觀察入微
任性不講理的確反映了人的本性
我被激怒就會任性不講理
講一些賭氣話,等稍微鎮靜後再來挽回局面
感謝上帝讓我們認識他們
知道最糟糕的已經被挽回了:)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3 09:08

從約拿的史實, 看到我們人性中的性情, 除了掬馥說的那些外, 我還看到人(約拿)所發的"義怒", 因為尼尼微人是約拿的仇敵, 世世代代看到尼尼微人如何殘暴對待自己的族人~

雖然神要我們愛仇敵, 為仇敵禱告, 要原諒仇敵N次, 然而我們要摸著良心問自己, 做的到嗎? 我想我們做不到的, 但神若幫助我們有顆"願意"的心, 就做得到!

寫著寫著, 我想到許多年前有個醉漢去KTV放火(還是報復誰?), 死傷許多人(余天的弟弟也死在其中), 其中一個媽媽的兒子也死了, 但她願意原諒兇手, 一直與兇手通信多年, 也經常去探望兇手, 等到兇手出來他第一個要見的就是這位媽媽, 後來這位兇手帶著悔改的心出獄了~

後來我知道這位兇手是出自問題家庭, 這位媽媽是有一半原住民血統的基督徒!

我是當了媽媽認識主耶穌以後才能理解, 假如我是出生在問題家庭, 父母功能失調的家庭, 我難保不會做出讓自己和社會後悔的事~

所以, 這個世界若沒有這位既慈愛又公義聖潔的神, 不敢想像弱肉強食的世界之現今樣貌?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16-04-13 11:13 回覆:
感謝新天新地將神的話語看得這麼透徹
剛剛修改文章兩個地方了

謝謝你告訴我「我們靠著自己無法愛仇敵」
因為我也做不到,跟諮商師說的時候
他提到聖經上一點讓我覺得很受安慰
就是彼得問耶穌要我們原諒幾次那處
他們指的是主內的弟兄姊妹
你的話讓我知道我不是孤單的

我們都是蒙恩的罪人,有神保守我們的心
即使如此,那位媽媽以及類似新聞中的當事人
要做到原諒仇敵還是很不簡單的事
如果我沒有信仰,不但早就死了
就算沒死也會變成憤世嫉俗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