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義人與惡人:誰能得救?
2016/03/13 07:26:00瀏覽618|回應2|推薦39
光看本文標題,各位一定認為這題目太簡單了,當然是義人上天堂,惡人下地獄嘛,這還用說?但以西結書 18 章 21-32 節告訴我們這不是神行事的原則。怎麼說呢?

相信大家如果對自己夠誠實的話,會很清楚知道自己的內在有一股黑暗的力量將我們往下拉,就是人的原罪和軟弱。在先知以西結時代,以色列人雖然有祖先的前車之鑑,卻不敬畏神,反而拜鄰國的神,行上帝眼中看為惡的事,以自己諸多的罪惹公義的神發怒,導致最後被擄至巴比倫。

不過神仍要透過先知向他們傳講祂的公義與盼望。惡人如果回轉悔改,謹守神一切的律法,行正直與合理的事,仍能得救,因為神說:「惡人死亡,豈是我喜悅的嗎?不是喜悅他回頭離開所行的道存活嗎?」反之,義人若轉離義行而作罪孽,照著惡人所行一切可憎的事而行,他所行的一切義都不被記念,必死在自己的惡中。原來神看的並不僅僅是我們的現在,祂更希望我們好的能持守,惡的要離棄。

本章最後兩節說:「你們要將所犯的一切罪過盡行拋棄,自做一個新心和新靈。以色列家啊,你們何必死亡呢?主耶和華說:我不喜悅那死人之死,所以你們當回頭而存活。」以西結書花了一半的篇幅談審判(神的公義),從本章起開始談神的應許(神的慈愛)。祂不願意見到義人行惡而死,更不喜悅惡人死亡。這讓我想到另一節經文:「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祂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

我們都期盼主再來,但這世上有好多人尚未得救,神的公義固然要我們為罪付出代價(這個代價只有祂自己才付得起),祂慈愛的屬性卻讓祂不希望有一人仍活在無知的罪惡中,故此延後審判的日子,希望在那日之前,能有更多人悔改得救。祂太愛我們了,甚至在我們這還些罪人還不認識祂的時候,便早已差派祂的獨生愛子耶穌來到世上替我們死,好叫我們這些相信祂作救主的人蒙救贖,不致滅亡,反而有永生的盼望。

※ 剛開始讀以西結書,我還以為整卷書都寫不出心得了,感謝主賜下額外的恩典,讓我有靈感可以敲鍵盤。不過我的腦袋讓我見樹不見林,大家若希望看到探討以西結書(或聖經其他書卷)更宏觀的文章,請移駕至新天新地的部落格,在「閱讀聖經與實踐分享」分類,最新的文章剛好在討論以西結書。新天新地的文章很珍貴的地方在於她看重聖經和現代生活的關連,渴慕真理、有意好好查考聖經的弟兄姊妹請勿錯過這系列文章~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phaella&aid=49784999

 回應文章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3 09:46

除了主  沒有義人

我們都不是完全人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16-03-13 14:57 回覆:

麗莎說得對,沒有人是義人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

我想以西結書這裡說的義人主要是指不拜外國偶像的人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3 09:02

我想到以西結書的前兩卷書: 義人的義在他犯罪的日子, 不能救他; 惡人的惡在他離開惡行的日子, 也不會絆倒他; 義人在他犯罪的日子, 也不能因他的義存活。(耶利米書33:12)

無限的神變成了有限的人, 是基督教信仰令人驚訝難以接受的事實! 耶穌基督雖然沒有罪, 祂卻成為人去經歷軟弱, 試探, 痛苦和各樣困難~ 因此, 我們有一位"同情我們的軟弱"的救主!

祂曾面對試探, 所以能明白我們! 祂了解軟弱, 因為祂也曾經歷! 祂曉得痛苦, 因為祂也曾體會!再一次

掬馥文中提到: 神的公義固然要我們為罪付出代價(這個代價只有祂自己才付得起)感謝聖靈再一次透過妳的分享提醒我, 我們不能為著自己無法做到的事擠破頭, 我們應該回到神面前, 以"願意的心"成為為感謝的祭獻上, 經歷再一次的神恩典, 也讓我們再一次經歷信心的成長, 與神的革命情感更進一步~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16-03-13 14:53 回覆:
神是公義的,萬不以有罪為無罪
因此義人犯了罪,也無法因為他先前的義行得救
這麼說來,有誰能得救呢?
感謝神,差派耶穌為我們的罪死在十架上
祂所流的寶血洗淨我們的罪
同時因為耶穌曾降世為人,明白人的掙扎和軟弱
就能憐憫我們,按照我們的需要在父神面前為我們祈求

感謝主,我靠著自己無法做什麼,但祂使我們同感一靈
我們無論做什麼,或吃或喝,都要為主而做
求主施恩給我們,讓我們更認識祂,在主裡不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