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劍恩仇錄中陳家洛與余魚同的情與義
2009/07/26 00:10:54瀏覽1803|回應0|推薦2

金庸小說每部皆是大手筆,書劍亦然。在此不細說每個情節每個角色,淺嚐即止即可。中國自古以來講究三從四德,以夫為天,以男為尊,這種情形在書劍中還是隨處可見,在少數民族描寫的部分也很明顯。紅花會總舵主陳家洛左右了霍青桐與香香公主的一生。第四回〈置酒弄丸招薄怒,還書貽劍種深情〉中,陳家洛等助霍青桐奪回經書,卻誤會她與李沅芷有曖昧關係而婉拒她相助。

霍青桐一定神,說道:「我性命承公子相救,族中聖物,又蒙公子奪回。不論公子如何待我,都決不怨你。」說到這裡,伸手解下腰間短劍,說道:「這短劍是我爹爹所賜,據說劍裡藏著一個極大秘密,幾百年來輾轉相傳,始終無人參詳得出。今日一別,後會無期,此劍請公子收下。公子慧人,或能解得劍中奧妙。」說罷把短劍雙手奉上。陳家洛也伸雙手接過,說道:「此劍既是珍物,本不敢受。但既是姑娘所贈,卻之不恭,只好汗顏收下。」霍青桐見他神情落寞,心中很不好受,微一躊躇,說道:「你不要我跟你去救文四爺,為了甚麼,我心中明白。你昨日見了那少年對待我的模樣,便瞧我不起。這人是陸菲青陸老前輩的徒弟,是怎麼樣的人,你可以去問陸老前輩,瞧我是不是不知自重的女子!」說罷縱身上馬,絕塵而去。

從此段文章中注定日後霍青桐與陳家洛的相處,她將處於無奈的主動與止不住的心痛。我從第一次看這本書就覺得陳家洛是屬於霍青桐的,因為她對香香公主的疼愛是出於一種憐惜,說更無情些,香香公主是陳家洛在尚未走出情傷時的備胎,他始終忘不了霍青桐,但是由於男性該死的自尊心與不服輸,使得陳家洛與霍青桐的緣分始終擦肩而過。霍青桐肩上背負著民族的重任使他對於感情始終壓抑,而陳家洛自以為聰明的猜疑心使得他在感情的處理更加綁手綁腳。捨棄感情這部分不說,陳家洛是一個有情有義的兄弟,雖然我並不很喜歡他,但是我還是得說他是個做大哥的典範。做事明確發號施令果決,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情這個字他或許做得不好,但是兄弟間的意氣比得過他的沒幾人。

說到陳家洛就不得不提紅花會第十四當家的余魚同,我覺得他們兩位在處理事情上有很多共同點,就情感而言一樣被動,只不過陳家洛是被猜忌所害,而余魚同則是輸在兄弟情。對於兄弟他們兩位都可謂肝膽相照,為朋友兩肋插刀在所不惜,可惜了余魚同年少就身陷感情的迷思中,無法控制自己心裡所想,對自家嫂子做出一些不規矩的動作,日後他將悔恨與感激同時加在搶救文泰來的行動上,奮不顧身撲向火堆,使得玉面書生從此變成醜臉書生,無法忘情駱冰,自慚辜負李沅芷深情,愛情將這位豪俠逼到懸崖邊。

他自來天目山後,駱冰朝夕來看他傷勢,文泰來也天天過來陪他說話解悶。他自知對駱冰痴戀萬分不該,可是始終不能忘情,每當中宵不寐,想起來又苦又悔。他見駱冰、文泰來、章進看著他時,臉上偶爾露出驚訝和憐惜神色,料想自己面目定已燒得不成模樣,幾次三番想取鏡子來照,始終沒這份勇氣。他本想舍了性命救出文泰來,以一死報答駱冰,解脫心中冤孽,哪知偏偏求死不得,再想李沅芷對己一往情深,卻是無法酬答,有負紅顏知己,又是十分過意不去。這般日日夜夜思潮起伏,竟把一個風流瀟洒的金笛秀才折磨得瘦骨嶙峋、憔悴不堪了。〈第十二回 盈盈彩燭三生約,霍霍青霜萬里行。〉

之後他因為報仇而與李沅芷訂親,但是在這時他其實訂的不情不願,之後一切的發展讓他的情感有皆大歡喜結局,但是我覺得他的感情早已經建立在感激之中,感激李沅芷三番兩次救他,感激她為他報酬,我總覺得這樣的感情基礎太過脆弱,也許當一時的激情轉淡之後,兩人的感情變數多,但是金庸先生沒在對此多加著墨,我也只能憑著後來劇情發展及飛狐外傳中少量情節來判斷他們相互扶持了一生。

在我心中,陳家洛、霍青桐、香香公主、余魚同,李沅芷五個人都屬悲劇性的人物,他們的結局都不是我一開始心裡設定的結局,香香公主象徵著少數民族的衰微殞落,青桐像是中國古代女子謹守禮教友愛兄妹卻失去一切﹝文中並未交代最後青桐是否與陳家洛在一起﹞,李沅芷犧牲了親情但我總覺得她做了余魚同的備胎,這五個人都有情有義,但是對於情感與義氣的處理方式大不同,人生際遇也不盡相同。紅花群雄最後遠走回疆,故事就到這裡結束了,清朝的歷史還是繼續走下去,紅花會終究只是一則傳奇,至於其中的紛紛擾愛恨情仇,非身歷其境的我們只能用自我角度揣摩他們心思,是非難再下定論。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ysky&aid=3167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