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包青天之探陰山
2009/07/16 12:06:31瀏覽7289|回應0|推薦1

包青天:金超群 展  昭:何家勁 公孫策:范鴻軒 王  朝:高念國
  漢:徐建宇 張  龍:楊雄     虎:邵長森 嚴查散:楊懷民
柳金嬋:應曉薇 陳為堂:沈孟生 馮君衡:葉飛     洪:李昆
徐公公:鐵孟秋 雨  墨:謝君良 刁  氏:王湘嵐 阿  福:常江勇
  翠:戴利玲 劉  彪:王德生 趙  彬:翁順興 繡  紅:黃曉嵐
  令:粱燕民 王  奇:關洪紅 判  官:陳巧華 陰  司:呂雲保

  

    雖然早期包青天真的是連續劇史上一大經典,不過現在回頭去看,真的能找出不少破綻呢。不過我們這種迷古裝劇的人,若是真的找出破綻,大概也是會一直不斷的自我蒙蔽吧。不過說到包青天,我記得小學時候有一部新包青天(還是新新包青天阿?)是呂良偉演展昭的,那時候也覺得展昭好帥喔,原來我小學時期就喜歡這一類的演員的阿。不過我記得〈探陰山〉好像是包青天系列第五單元而已吧,可是大家的黑眼圈已經很誇張了。

不過相對於連續出演的開封府裡的人,其餘主角還是一樣的俊俏美麗,楊懷民從以前到現在都很帥,應曉薇也是很美。我真是楊懷民林懷民傻傻分不清楚,眼裡看著楊懷民演戲,心裡老是想到蔣勳,真是莫名其妙阿我。

老實說,〈探陰山〉這單元,一直看到第三集我還是不懂為何需要探陰山,不過也是因為我們生長在這樣一個開放的社會,我們無法理解為何深夜共處一室就是失節,所以也不懂為什麼顏查散執意認罪。那這次就要來探討包拯的內心世界啦。來看看那次包拯準備鍘了嚴查散,柳金蟬當堂翻供救了嚴查散,退堂之後公孫先生與包拯對話。

公孫策:「大人,當真要鍘那顏查散嗎?」

包公:「畫押認罪,依律不當鍘嗎?」

公孫策:「學生以為,大人孤注一擲,是要逼那柳金蟬吐露實情。」

包拯:「本府倒是很意外那柳金蟬會及時招供。」

公孫策:「學生卻以為,是大人大膽計謀,一舉成功。」

(包拯搖了搖手)

這時背景配上了包青天裡面屬於比較輕快的歌曲,我的內心世界在大喊:「什麼阿阿阿阿阿!!」也就是說包拯明知嚴查散是無辜的,卻還是準備要鍘了他,這…不是我心中的包青天嘛(掩面)

早期的電視劇會把事情的原委在一開始就以記敘法表現給大家看,所以我們局外人能夠輕易的看透事情的真相。不過10年後的今天,我們好像已經習慣了〈愛殺17〉或者是〈痞子英雄〉這種利用補敘手法呈現的戲劇,用以保留他的神秘感。果真是時代在改變,群眾的口味也在改變阿。

好啦,我承認,〈探陰山〉這單元真的給我一種「墊檔戲」的感覺啦,看起來有點迴圈,不過仔細去看畫面也是很又有趣的,看看這截圖吧,會不會覺得楊懷民的身體有一半被吸進牆壁去了XD。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ysky&aid=3138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