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門都市詩中的生活形態
2010/01/02 23:28:51瀏覽7507|回應0|推薦2

〈麥當勞午餐時間〉

一群年輕人

    帶著風

    衝進來

被最亮的位置

      拉過去

同整座城

坐在一起

 

窗內一盤餐飲

窗外一盤街景

手裏的刀叉

較來往的車

還快速地穿過

  迷你而帥勁的

中午

 

三兩個中年人

坐在疲累裏

手裡的刀叉

慢慢張開成筷子的雙腳

走回三十年前鎮上的小館

六隻眼睛望來

六隻大頭蒼蠅

        在出神

整張桌面忽然暗成

        一幅記憶

那瓶紅露酒

又不知酒言酒語

    把中午說到

哪裏去了

當一陣陣年輕人

來去的強風

從自動門裏

吹進吹出

你可聽見寒林裏

飄零的葉音

 

一個老年人

坐在角落

穿著不太合身的

成衣西裝

吃完不大合胃的

漢堡

怎麼想也想不到

漢朝的城堡哪裡去了

玻璃大廈該不是

那片發光的水田

枯坐成一棵

室內裝潢的老松

不說話還好

一自言自語

必又是同震耳的炮聲

在說話了

說著說著

眼前的晌午

已是眼裡的昏暮

這首詩共分三節,這三節中分別描寫出現在同一時空的三組不同年齡者的心境,首先是都市的新人類,他們有著風一樣的速度,衝進的也是最亮的位置,並且以比車速還快的速度穿過中午的午餐時間,品嚐著麥當勞這類的外來文化。詩的第二節是將焦點轉入中年的一代,他們不同於如風的少年,他們有的是疲累,所以面對新文化他們確是回憶起三十年前的小館,對於如風少年們的快活,他們是「聽見寒林裏/飄零的葉音」。用「寒林的飄零葉音」來寫中年人的心境蕭瑟,最末節寫的是老年人的淒涼,對老年人而言,新文化更是難以適應,所以麥當勞對於他們來說,是「不大合身」也與「不大合胃」的時代,所以所有老年人的存在就變成了「一棵室內裝潢的老松」只能自言自語的凝望著生命的「昏暮」。就詩的明亮度而言,也有三個層次的差異,少年們的是「最亮的位置」,中年人的是「整張桌面暗成一幅記憶」,而老年人的是「暮昏」,用明與暗的對比顯現出人們對於快速都市化的感受以及接受程度。刀叉、西裝、漢堡等等在這首詩中暗示西方文明,但也許是羅門對於速食文化的觀念不深吧,不難發現在這首詩中他給人們一些錯誤的訊息,像是刀叉等,大概是當時對於這類速食文化認識不深,但由於文人的使命感想透過文字讓大家感受到文化變遷而不小心造成的錯誤吧。

整體而言,透過都市來追蹤人的生命是羅門都市詩的主要內容,他以各種的藝術手法來呈現都市與人的豐富內涵,在手法上,時而利用「比」、「象徵」、「超現實」等表現方法,甚至是用電影、繪畫、雕刻、建築等藝術技巧加以表現。使得詩中除了有都市實景的描寫外也有都市人內心的刻畫。在〈麥當勞午餐時間這首詩的後記中說到,「從文化的窗口看此詩,我們看到貫穿整個時空與歷史文化大動脈而存在的一個分不開的中國人。誠然人必須自覺地從文明層面轉化到文化層面來,否則,人將被冷酷的機械文明不斷的進行切片。」羅門試圖透過文字,提醒人們現代文明不斷的向前推進,冷漠無情不聽人類使喚,我們在享受文明進步帶來的方便生活也要思考到文化層面的銜接。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ysky&aid=3648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