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給Ly’s M 1999》蔣勳
2009/10/15 23:12:32瀏覽29511|回應1|推薦5

《寫給Ly’s  M 1999》  蔣勳  民國89年  聯合文學

 

拜讀過蒙馬特遺書,未來準備挑戰譴悲懷,孽子與逆女相繼在社會中大放異彩。我三度拿起《寫給Ly’s  M 1999》,就是提不起勇氣為他寫作一篇文章。

我雖不喜愛但也不排斥同志文學,只是每當閱讀關於同志之間的性、靈魂、肉體中的文字時我常常會不自覺的戰慄。宇文正、郝礜翔藉由露骨的文字寫同性之情,而蔣勳,卻用流暢而抒情的筆法寫整本書,但是不知為何,這樣的戰慄反而是深深藏在身體內部,偶爾反芻會冷卻心頭溫度。小時後有片記憶,有篇描寫同志的故事,文本的最後一幕是悲情的主角藏身在醫院深處的病房,而他的情人早已在前方走著等他。從此之後我的觀念中總認為同志文本最終走向悲劇,我這個不能接受悲劇的情緒主義者,從此對同志文學存著莫名的卻步。

林懷民真紅。朱天心書中的序寫到他,雲門舞集有他的影子,連蔣勳都為他用一年的時間寫一本書。在我幼稚無知的想法裡,我不明白每個圈子的生態。老師曾經問過我們一個問題,如果你的情人要離開你一段時間,你會等他多久,你會為他做些什麼?我怔忡了一會,吶吶的想著,就等到等不下去為止吧。而這本書,蔣勳用林懷民離開他的一年寫了出來,書本中一直不斷反覆出現「Ly’s  M」這文字,蔣勳用一種低聲訴說的語調寫出這本書,書中的每一字每一句充滿著對Ly’s  M的思念與情感,是露骨的情感卻是抒情的寫法。

書中雖然是一篇一篇文章像是一封一封的書信寫法,但次我無法用單篇描寫的方法寫這篇心得。Ly’s  M在書的開頭離開了蔣勳,讓蔣勳決定用一年的時間寫一本書等他。接著蔣勳帶著紙與筆穿梭在各大城市之間,出走的身體但堅定的情感讓蔣勳在十萬英尺的高空或瞭望無際的平原遙想Ly’s  M。在篇名的後面伴隨著一首詩,帶出在不同地點對Ly’s  M不同的想念。流浪的過程中,情感的毀滅與不捨在作者心中交織著,但最終還是回到了熟悉的城市等待熟悉的情感。99年的台灣,發生了一件大事,921大地震。恐慌與不安急襲著每個居民的同時,蔣勳顧慮的是林懷民的安危,當然不可否認的我同時間想起的我悲慘的921生活。當災難來臨時,人的情感最豐沛也最內斂。身楚中部地區的我們親身體驗了天崩地烈的慌亂,大地的每一個震動皆撕裂著有情人的靈魂。蔣勳沒有崩潰,他只是恐懼,恐懼情感隨著龜裂的土地淪陷。

沒有人知道Ly’s  M回來了沒有。但我肯定他是我看過最平緩,書寫最抒情但是情感最強烈的一本同志小說。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ysky&aid=3409061

 回應文章

545
2012/08/01 15:32
Ly's m另有其人,並非林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