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有你真好〉簡感
2009/11/22 10:32:03瀏覽4163|回應0|推薦1

一個正值好動年齡的小男孩與一個年邁與世無爭的老阿嬤,之間發展出一段扣人心弦的感情。小男孩從一開始的反抗、叛逆、至最後的依依不捨,其中雖發生一些令人憤慨的行為,但最後小孩的赤子之心讓一切都變的美好。

來自漢城的小武,原本的生活本是燦爛、五光十色的,卻因為家庭因素讓他必須在陌生且物資匱乏的深山中生活。從小家境便不是非常美滿,沒有父親,母親便是盡自己一切所有可能給予最好的物質生活,小武因此養成了一種要什麼有什麼、為所欲為的個性。這種孩子在日常生活中並不少,他們的觀念當中,認為只要吵鬧與撒嬌便會有一個自己預期的結果。片中的小武一開始也是這麼想的,但是他忽略了,他所處的地方是個人煙罕至的深山,問題並不會因為有了錢而解決,而錢、在這個環境當中也不是那麼容易取得。而當他心中所期待的結果沒有發生時,他展開了他小小心靈所能想到的…「報復」。但是重重的心防在迷路時稍微瓦解掉了一小段,由之後突如其來的大雨收衣服晾衣服動的動作可得知,而只坍方一小段的心防讓小男孩心中充滿矛盾,因此想要把一切恢復原狀裝做沒發生的舉動讓人好氣又好笑。而為了讓他吃一頓好的,老奶奶不顧一切冒著大雨帶回一隻肥大的公雞,做成一頓好吃的料理這也許是老奶奶終其一生都捨不得自己享用的一餐吧,也爲了這一餐,當天晚上老奶奶病了。小男孩半夜還是起來把那頓大餐吃了,也爲了自己的任性感到愧疚,自願照顧起老奶奶,並在隔天幫老奶奶準備一頓「豐盛」的早餐。一切的轉變在跟隨老奶奶去市場之後,更加明顯。親眼目睹了金錢來之不易的道理,小武對於老奶奶疼愛自己的行為更加懂得知足,對於想要卻負擔不起的東西能夠稍加收斂慾望,而關心老奶奶的心從此之後更加明顯。

受傷之後看到老奶奶便大哭出生的小武,想必對於老奶奶是更加依戀,祖孫之情之深厚由此可見。因為若不是自己深深覺得可依靠的人,我們不會一見到他便將自己委屈說出。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知道自己即將離開時,小武所做的舉動,他教老奶奶寫字,也是那時候第一次開口叫奶奶。教的那些字,甚至是幫老奶奶畫好那些明信片這些舉動令人為之鼻酸。幫老奶奶將針線穿好,明信片寫好,這些都不是一般只有普通情感的祖孫做的出來的動作,想必在小武心中,老奶奶已經佔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席位。很平淡也安靜的一部戲,但在心中的迴響卻不寧靜。另從小失去祖父母的我更加喜愛這部電影也從此部影片體會到:細水般的感情較易長注人心。

整部電影帶著情強烈的人文氣息,濃濃的彰顯繁華物質生活底下小人物的情感。電影的顏色略顯灰暗,沒有很強烈的聲色效果,也沒有閃爍的燈光背景。長短鏡頭的搭配,捕捉人與物、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使觀賞者動容。

最後,這裡有比較詳細的心得,這部片是在2002年上映的,很令人動容的一部片。http://dinosaurs.pixnet.net/blog/post/24768552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ysky&aid=352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