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愛黑眼珠〉與〈我愛黑眼珠續記〉中洪水與遊行
2010/03/14 23:46:22瀏覽2250|回應0|推薦1

二十多年前一場突如其來的大洪水,造成了李龍弟與晴子的分離,李龍弟帶著遺憾,而晴子帶走憤怒。二十多年後,一場遊行,促進了兩夫妻的相會,李龍弟滿心的想與晴子見面,而晴子卻猶對他懷著憤慨。在洪水中,晴子眼中只有李龍弟,而李龍弟卻把大部分精神放在懷中女子;遊行隊伍中,李龍弟全部精神皆在晴子身上,但晴子卻對李龍弟視而不見。洪水來襲時,李龍弟救了那妓女,卻讓晴子憤而跳水,救不回她,二十多年後,落難的,卻變成了李龍弟,而搭救的戲碼再次上演,卻是晴子救了李龍弟。

 

晴子是為了李龍弟而被水沖走的,而李龍弟是被晴子的小隊打傷的,洪水是天災,暴動是人禍。但洪水是一切阻格李龍弟與晴子的劊子手嗎?我想,它是阻隔了人心,遊行隊伍中,李龍弟與晴子的心靈對話穿過人潮猶是清晰,那日的洪水,晴子憤怒的大喊,而李龍弟卻是異常冷靜的心靈低語,此日的遊行,兩人的心靈交談看似冷靜,但在外在情緒中,晴子依然是激昂的。從洪水這場災難中看出了晴子性格中的剛烈,也浮現出人性貪婪自私的一面。但在這場災難中,李龍弟是個矛盾的個體,他本冷眼看遭,卻在一念之間救了那妓女,而造成晴子的下落不明。而遊行時也能看出李龍弟的矛盾,他能夠遠遠的觀看整場遊行,卻為了晴子捲入隊伍中,以致於後來一連串劇情的發展。在遊行時,李龍弟是主動接近遊行人群的,但在大水中,李龍弟是被動的被捲入災難中,不管他是否掙扎過,但他的確在這場災難中漸漸迷失了自己,對自己存在的意義感到迷惘,迷失在人群的慌亂及大水帶來的苦難中。

 

黑夜、沉澱了外在。暴雨在黑夜停了下來,暴動在黑夜中看似沉靜。在我看來,洪水也代表著時間的洪流,將過去暴躁易怒的晴子帶走,遊行是表面的請願示威,代表七等生對於時代的不滿及抗拒。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ysky&aid=3854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