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始於我而超越我
2009/05/28 13:29:42瀏覽578|回應3|推薦39

「始於我」,始於一念靈明。

Lesson 133 還真是大課。本擬進入下一課,畢竟心裡並不怎麼踏實。於是再來一遍。好像總能發現原先未發現的。只好老實再磨它個一天。繼續參吧:

I will not value what is valueless,
for what is valuable belongs to me.
我決不珍惜沒有價值的東西,
一切有值均歸屬於我。

無疑是人人都熟諳的語句形式。無疑是以「我」為中心的思考。而我,漸漸明白此一形式背後的用心。這是老師遷就學生、傳方遷就受方使然。(嘿,要說是策略也得啊)。如果習慣以「我」為中心的思考,我的學習之道,自然得從「我」出發,自然需要一個懂我需要的老師。修練迄今,J 這位老師大約是懂我這個臭老九的。

就在這個以「我」為中心的話語中,還真意識到自己一步步走出自我的框限。在自我中心的思維中莊重無比的概念,例如選擇與抉擇、歸屬和擁有,在 J一貫的話語中總仍不失吾人珍惜的莊重感,但何其清新!

When you deny someone’s right to everything,
you have denied your own.
You therefore will not recognize the things you really have,
denying they are there.
Who seek to take away has been deceived
by the illusion loss can offer gain.
Yet loss must offer loss, and nothing more.
否認某人的權利,
等於否認自己的。
既視而未見,勢必認不出自己真正擁有。
企圖奪取者,幻想以失代得,
其實蒙昧無知。
失必然只帶來失,再無其他。

自知此係邀吾從「我」的本位,參「施中受、受中施」。J 所謂得,無關乎形色五感層次的物質。吾人卻慣於以物質論斷得失,於是往往構成價值判斷的失準。其實把物質符號化象徵化,便不難明白個中深意。而任何事物的符號化與象徵化,正是人性的重要本事與人間的重要遊戲。所以終究說來並非難懂。

就這樣,久習於批判質疑,亦善於言辯思辨的臭老九如我,為了這清新的思維似乎漸漸不能自已,甘心受教,聽 J 娓娓說明何以若感到罪咎,便顯然價值判斷失準而選擇有了偏差。

始於「我」而超越「我」這種修練方式,顯然是重視漸悟的功夫,卻並不排除當下頓悟的可能。事實上,充滿隱喻想像與迂迴論證的方式,是為了迎合吾人的生命歷程感,亦即時間意識。然而愈往後的每一課,愈是透出超越線性時間的全觀生命視野,愈能體會邏輯思辨的無用與無謂。不僅此也,修練中隱隱然期待著什麼的心思,也漸漸顯得可笑了起來……嘿,居然以為鴻鵠將至必至,而且還是由吾認定的鴻鵠……

始於「我」而超越「我」的方式,也敦促吾誠實面對另一可能的修練盲點:總覺得該完成點什麼,不然會有虛耗感。例如修練中隨手記下心得,漸漸形成札記,成了好像可以有個什麼具體「成就」可用來回顧前瞻、自我安慰甚或是隱然有之的自我炫耀。總之,已修練幾課的意識,和已累積多少心得札記的意識,其實都是修練上的障礙。

原不必成就什麼!只是想認識自己,認識生命。並沒打算成就出什麼來。這樣的思維,是我何以甘心且決心放緩腳步的重要原因。就算耗它個兩年三年,so what? 重點在於過程本身不是嗎?有了幾度半途而廢的經驗,此際,倒是把它當作是每日忙碌中特地空出來的心靈留白。其目的其功效,亦僅此而已…。

一念靈明開始成長、茁壯。

 

如此說,也因為近來開始了部落格的經營,把累積多篇的筆記整理成電子檔。部落格的存在,及其會有網友互動的事實,使我好像多了一件可檢視的具體成果……好像修練這回事還真可以有些小成就。然而來到 Lesson 133 這一課,寸心明白,就連這個,都可能成為靈悟的絆腳石。我不是為了成就什麼來進行修練,更不是為了經營一個部落格。一切只是非常單純的:需要一個心靈的呼吸空間,以參透存在,參透自我,參透生命。如果不是有益於此,那麼一切便是枉然,便是錯誤。

當然,即使是錯誤也沒啥大不了,寬恕便了。反正總可以重新出發呀。問題只在於要多耗些時間,多幾番顛沛折騰。在 Lesson 133 此課中,J 特別強調,世間諸多狗屁倒灶事,不論情節如何重大,皆只是個錯誤 (mistakes),只是做選擇時的一時失察。沒什麼堪稱為 sin 的東西。終極而言,時間終歸是虛幻的。反正都只是學習的素材,永遠有重新出發的可能,當然也意味著多些顛沛折騰的必要。

這是極為寬宏的視野才得而有之的思維,也是人間世事終能輕易寬恕 (在 J 而言)的原因。既沒什麼好定罪的,便沒什麼好判斷的,因為終極而言,沒有誰站在一個絕對的判斷位置上。真正在判斷位置上的,只有 God。而 God只是愛,只是慈眼笑看眾生,有如笑看幼兒幼女吵架鬧事的父母親。

J 言,如果感受到什麼抉擇的兩難,必是因為在最高層次的價值判斷中出了落差,再思考一下即不難決定。說得還真是四兩撥千金。但修練中時時想起老友 W。談及其席不暇煖的要務,談到準備工作的繁瑣等等,居然說:就算都搞砸了,活動弄不起來,也沒什麼啊。守住一些大原則,方便人家參與即可……這番話何嘗不是四兩撥千金?W 並不完全氣定神閒,但能如是說,嗅得出其成熟精進。無心成就什麼,重點不在緊盯著自己形成什麼氣候,搞出什麼大名堂,卻只在於簡單的意義交流與分享。哎!這正是所謂的質樸心靈,有著遠在言辯思辨之外的單純與誠實。但何其清新健康!

無怪乎 J 說,世間所謂複雜,不過是煙幕彈,隱藏了非常簡單的事實:沒什麼抉擇難下的。守住單純的價值原則,其實心靈還真是自由自在啊。

和其光同其塵,即「我」的超越。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ding&aid=2990455

 回應文章

quiqu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來這裡上課
2009/05/30 08:01

常常可以藉由不同的內容,

來檢視自己的心性,

很受用呢~~

沉潛(rading) 於 2009-05-30 12:55 回覆:

quiqui 總是善於鼓勵且不吝肯定…

偶也粉受用啦…

灰熊拍謝咧… 甘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5/28 22:26
我一直覺得這世間若是沒有「我」,我便不需存在了。人生下來的那一刻便有了「我」,直到死時才卸下這個稱謂。所以我一直不以為「無我」是正確的形容詞,超越自我,應當是以「我們」為下一個單位。也所以「無我」才會卡在「我」必需存在,方才成立的尷尬角色。
沉潛(rading) 於 2009-05-30 12:51 回覆:

亦然吾友,

我想我應該能理解您對有沒有「我」的焦慮。
人之常情。理所當然也。

不過所有的「我」,都成就於與他者的互動中。
這點殆無疑義。

「我」的意識,是一段逐漸甦醒,但亦不斷生成變化的歷程。

Whatever it is, we should and indeed could always start from where we are.

So.... let us relax ourselves.......


little soph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輕四兩
2009/05/28 14:29

素樸的心

淡墨勾勒

微微轉折

這世界不必多所負荷

風輕四兩

^ ^

沉潛(rading) 於 2009-05-28 17:52 回覆:
呵呵,盡在不言中。
喜悅且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