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副刊打工趣聞
2007/09/14 18:02:54瀏覽1076|回應0|推薦7

    實習結束後,依舊沒有閒著,除了按照時程發稿、收拾髒亂不堪的房間和上網選課外,最有意義的活動,就屬週一和週二在聯合副刊打工的經驗了。

    仗著自己是聯合報的「半個成員」,加上之前透過「特殊管道」所認識、目前仍任職於副刊的王先生,就這麼開啟了我和聯副第一段既美好又有趣的工讀交響曲。

    下午一點整,手裡頭還抓著用便利商店廣告紙包裹的加熱飯糰,來到副刊辦公室報到,副刊位於聯合報忠孝東路一大樓四樓,開放式的空間,很容易與其他部門互通有無,訊息交換和傳遞的速度也得以提升,這應該是大多數報社都會採取的空間規劃方式。

    副刊的人力規劃比我想像中來少了許多,約莫五至七人,有限的人力限制,讓每個人每日所必須負責的工作量大為增加,「忙忙忙」是例行公事,讀者的來信一封接著一封,送信人員每隔一小時報到一次,每次手中都有至少五至十封郵件,分送給在場的每一位職員(也可稱他們為文學家,幾乎人人都是優秀的寫手)。

    沒收到信的也無法閒著,電話一通又一通,多數來自台灣,但也有美加、香港、甚至內地的來電。在我兩天的觀察中,有兩人幾乎是從一上班就開始接電話,直到下班的前一刻才稍稍得以休息喘氣,「喬」座談會的時間地點,張羅點心飲料,抑或是回覆讀者的疑問與投書,林林總總,活像是專職的總機先生或小姐。

    我的工作內容極其簡單,僅須負責將投稿2007宗教文學獎的信件拆解、編號再歸類建檔即可,兩天兩千元的工讀費,稱得上是物超所值,予我的零用金也頗有助益,至少這個月可以暫時卸下「月光族」的頭銜,稍稍享受「窮苦人家慶有餘」的悠閒心情。

    聯合副刊的聲譽在業界算是第一把交椅,這點從讀者的來信數量和地區廣泛分布的程度即可窺知一二。僅僅錄取六人的文學獎,來信超過五百封,且不光只有台灣的參賽者,美國、加拿大、歐洲、香港,甚至連大陸四川、烏魯木齊都有好幾封稿件,其中不乏已出版過數本著作的名家或任職於重點大學的教授學者,競爭可謂空前激烈。

    從未在短時間內拆過堆積像山一樣高的信件,我憑藉著細心與耐心,一封接著一封,一刀又一刀,慢慢地、仔細地將所有信件編號建檔以至歸類,心裡頭想著,人一輩子拆信的數量也不過如此,而我竟然在短短的兩天就將我一生的信全都給拆完了!

    全數處理完後,已近黃昏下班時間,仔細檢視錯誤後,我也以「局外人」的身分,歸納出幾點關於投稿參賽資料該如何準備的心得,提供給大家參考。雖然我無法在內容上提出中肯的建議,但就一個登錄資料、分類建檔的工讀生而言,我的意見與建議,應該足以讓各位知曉哪些資料是必須多花心思準備,而哪些資料則可以稍稍忽略(因為準備再多也不會有人看),最起碼不會因為技術上的問題而讓自己白白損失參賽資格。

    一、跟著規定走:主辦單位有絕對的權力訂定參賽規則與資格,若是覺得不合理,一定要在之前向對方反應。參賽後,就代表你接受了這套遊戲規則,無論合理與否,都不能以此要求更改規定或額外補償。

    其實,主辦單位的規定,通常僅僅是為了作業與執行上的方便,畢竟參賽者人數眾多,每個人的背景不一,所學與專長又各有千秋,為了能夠化繁為簡,某些制式的要求在所難免,不該去挑戰,也不宜太過苛刻。舉例來說,徵文啟事明定:所有作品皆不得書寫與內容無關之姓名,那有意角逐者就不該有意無意撰寫自己的筆名或真實姓名,一旦被發現,哪怕你寫得再好、內容再豐富,也無法取得資格。雖然此次副刊採取「最寬容的方式」評選,僅將名字部分塗去(至無法辨識之程度),但難免留予後人不佳印象,對得獎者的公信力自然大打折扣。

    二、勿賣弄炫耀:文學獎除了作品本身,通常會要求參賽者額外附加一張個人簡歷和聯絡方式,以便確認身分和得獎後的後續聯絡事宜。既然目的僅此於此,有意角逐者就不該長篇纍牘,搞得花枝招展,不僅分不清重點所在,評審也不會多花時間。道理很簡單,上百封的信件資料,若是一一詳加檢視,豈不瓜分大半審閱作品的時間?況且究竟是作品重要,還是個人身分重要?該花心思的是作品本身的品質,而不是斤斤計較於炫耀自己的背景有多輝煌。

    冗長炫耀不好,極其簡短以致無法辨別也是錯誤示範。前面提到,資料的功用,是作為聯絡傳遞消息之用,太過簡略,缺地址少電話,萬一才能文筆受到肯定,教主辦單位如何與得獎者連絡?

    三、文字工整清晰好辨認:雖然普羅大眾都已習慣使用電腦打字,但仍有極少部分的民眾沒有電腦(大陸偏遠地區)或習慣以稿紙撰寫。這本無好壞之別,但必須特別注意的是,既然決定以手寫的形式呈現作品,就應該考量到其「易讀性」。所謂的易讀性,不外乎自體是否工整,版面是否清晰,是否有髒污導致無法辨識的情形等等。大部分的作品都有考量到上述項目,唯讀少數人,稿紙弄得又髒又皺,字體也不工整,歪歪扭扭難以辨識,眼花撩亂,光是要看懂內容就夠令人痛苦了,何況體會其中的文學之美?如此不僅傷害了閱讀的樂趣,也可能平白斷送可能入圍的大好機會。

    參加文學獎、磨練自己的文筆本為好事一樁,若是能夠因此得獎,更是額外的驚喜。但在投稿的同時,也該仔細地為評審著想(其實也是替自己著想),思考以最簡潔舒適的版面去呈現自己的作品,而非花費大半的時間妝點個人資料與豐功偉業,不僅本末倒置,也很容易落得「自吹自擂」的窘境。畢竟中國人還是比較偏好謙虛內斂及韜光養晦的特質。

    「遵守規定、釐清重點、舒適呈現」才是確保自己的作品在茫茫大海中得以脫隱而出的不二法門。當然以上幾點都只是形式和技術上的建議,得獎與否的關鍵,還是得仰賴每個人筆下的真功夫。但遵守上述建議,至少能夠確保參賽者的作品能夠順利地被擺放在評審眼前,而非在工讀生的階段就被丟在字紙簍中,暗暗啜泣。

    兩天的相處下來,除了更進一步了解報社的作業時間和程序外,也深深體會到聯合副刊幾位大哥大姐溫文儒雅的文人特質,不僅待人和善,也會親切的寒暄幾句,完全不會有被當作外人的感覺,也使得我工作格外認真賣命,深怕出錯造成他們的困擾。

    感謝王先生給我這個機會,也謝謝這兩天指導我、關心我的所有副刊的好人們,有機會一定常回去拜訪、談天。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uincyliu&aid=123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