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U寒期實習日誌》Day 4:華麗繁複 v.s. 言簡意賅
2008/02/04 17:43:19瀏覽873|回應1|推薦4

    在副刊實習的日子比我想像中的還要有趣。雖然工作負荷與在其他實習部門的「U種子」相較之下輕鬆不少,也毋須天天在外餐風露宿,或許會被質疑是「去度假、去野餐」,但隨著每天對副刊運作的多一層認識,我仍認為這是一次值得且與眾不同的經驗。

    在副刊,每天的工作幾乎都離不開「文字」,包括信件的建檔、文字的校正,以及更新、查詢作者的聯絡方式等,都與其息息相關。若是沒有一定的基礎,速度上必然吃虧,校對出來的品質自然大打折扣,甚至曲解了作者的本意,壞了文章的品質。

    雖然曾在幾次大考中的作文項目獲得高分,但這幾天的「震憾教育」,讓我深深感到自己對文字的理解是多麼膚淺與稚嫩,用新注輸入法打錯字也就算了,許多是我這輩子到現在從未碰過、未來也必定不可能再相見的字詞。縱使我很努力,試圖記下他們的寫法與意義,但在發現大多數都不脫「炫耀與堆砌」的範疇後,我高舉白旗宣告投降,「由它們去吧!」

    一個好的作家應該是位能夠透樸實的文字,言簡易賅的描述一件事情、一個社會現象,或替大眾問出發人深省的好問題,而非一味賣弄文字、堆砌詞藻,非得搞得文章艱澀難懂才善罷甘休。那是「詞匠」而非「作家」。

    談到堆砌詞藻,魏晉時期風靡一時的駢文應是眾人的第一印相。在南北朝時期,文人雅士為求四六格律相符、能歌押韻,無不攪盡腦汁,選用極為艱澀的字詞,或是引用諸多顯為人知的典故,造成駢文「華麗、難懂」的歪風,不僅失了文采,更壞了最初達意的目的,也才有初唐及中唐乃至宋朝的「古文運動」。

    文章絕非不能華麗,也絕非不能用典,關鍵是使用的時機與場合是否恰當。市面上絕不可能存在一本字詞深難的童書,也不會有一本以文言文著述而成的食譜。寫文張就好比穿衣服,該是穿西裝時就別短褲、汗衫,同樣地,若是海灘褲是最佳選擇時,也別特立獨行來場華麗的時裝秀,如此只會流於賣弄風騷的臭名,讓讀者失去興趣。

    文章當然是字斟句酌,因為從一篇文章中,能夠看得出一個人的邏輯、思考縝密與否、用字遣詞是否恰當,以及描述表達的能力等。若是一名出色的文字工作者,還必須將「可讀性」納入考慮。畢竟對大多數的人來說,有讀者才有互動,也才有動力繼續寫作,「曲高和寡」的作家生涯不會太長,細水長流的經營才是上上之策。而「淺顯易懂、饒富趣味」則是必修的第一堂課。

    能夠懂得許多字詞及典故固然是件好事,對於閱讀的障礙也頗有助益。但理解是一回事,活用是一回事,炫耀又是令一回事。讀者不是傻瓜,他們有足夠的智慧判斷一份作品是否自然大方、真情留露,縱使無法以言語確切的表達他們的感受,但就像欣賞藝術作品般,斧鑿的痕跡過多,絕對看得出來!

    作家的文章要能感動人心,炫耀文采這檔兒事,還是交給詞匠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uincyliu&aid=1595437

 回應文章

丹尼爾先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2/04 18:07

挖~在副刊都有這麼多話可以說@@

我比較笨@@  我的實習日誌都不知要寫什麼..

不過話說  明天我是最後一天實習囉^^


iam 林小胖
無名 http://www.wretch.cc/blog/iamwonderful
坤西大魔王(quincyliu) 於 2008-02-14 00:00 回覆:

哈,其實都是自己的牢騷啦。

姑妄言之姑聽之,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