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端陽節我看殉節一事
2008/06/07 19:24:18瀏覽525|回應1|推薦8

 

端陽節我看殉節一事

 

端陽節前夕,

我看法鼓山的電子報,

提到屈原,

對於他因為自己的國王被俘,

加上種種因素抑鬱不得志,

選擇自殺以示明節,

法鼓山對於屈原的看法,

不認同他選擇自殺做為選擇。

 

之前聖嚴師父,

有拍過一則廣告,

台詞是,多想兩分鐘,

你可以不必自殺。

這個議題,

在現今社會,

更值得重視,

自殺行為,

自古以來皆有,

明朝崇禎皇帝,

看到賊兵破京城,

自知大勢已去,

與其苟活,

不如以死殉節,

結果他這麼一死,

整個京城的皇族,

都也要選擇死亡,

如果崇禎皇帝換另一種方式走,

選擇成為賊兵的俘虜,

他說不定還有機會翻身。

 

看看宋朝末年,

朝廷見大勢已去,

許多大臣,

甚至皇太后帶領小皇帝,

便紛紛投降蒙古的勢力。

他們為了不製造─

更大傷亡而歸順,

歷史上重氣節的史官,

記載他們可能會說苟且偷生,

但是如果不歸順,

繼續僵持,

死的不只是朝廷那些人,

而是全國老百姓,

也會陷入屠殺的迫害。

 

所以生命是很可貴,

一念影響許多周遭事物,

假如屈原沒自殺繼續活下去,

發展將會是什麼?

如果崇禎皇帝沒有選擇殉國,

歷史走向會是如何?

而殉節自殺真的是─

表現高尚人格情操嗎?

苟活,

至少留得青山在,

不怕沒柴燒。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ueenelizabeth3&aid=1939511

 回應文章

LiangL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祝你文昌廟興旺啊
2008/06/09 00:19

我來串門子拜碼頭啦^^


邱荖泉(queenelizabeth3) 於 2008-06-09 00:22 回覆:

感謝啦!我有時間會在虛擬文昌廟擺測字攤,然後仙姑下凡就台灣的方式跟大家切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