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皇帝
2008/07/07 15:31:41瀏覽553|回應0|推薦3

皇帝

勤政的皇帝國家是天堂,
昏庸的皇帝國家是饑場,
殘暴的皇帝國家是屠宰場,
荒淫的皇帝國家是煙花巷。

皇帝,
開國皇帝,
大多是人民為認同,
推翻無能腐敗王朝所新迎立。
或者是權力的遊戲,
強者推翻弱者王朝,
但大多開國皇帝,
都懂的人民是水,
水能載舟也能覆舟,
敬畏人民的力量,
所謂皇帝敬天畏天,
這天指的是民。

當然開國皇帝有為,
後面的子子孫孫,
承嗣皇統,
都是有為的名君嗎?
如果是遇上敬天畏民的皇帝,
那算是人民的福氣,
這皇帝至少按著經典上大道行事。
但是有多少謹慎的皇帝呢?
史書有載,
我們後世人看便知。

皇帝這職位可不好當,
我曾記得哲學概論的課,
老師問我們讀哲學以後要做啥?
有人便說當皇帝。
皇帝可不是好當的,
在法治與人權,
沒有確切落實的時代,
得來的帝位,
有可能是沾滿許多人的血,
才得來的。
為什麼雍正要建立秘密立儲,
因為他知道就算有立太子,
皇帝之位還是有爭奪的,
秘密立儲至少可以減低傷害。
也可選出真正擅於治國的人才,
這其實就很像是─
理想國選拔統治者的方式,
所以我們可以發現清朝皇帝,
至少沒有昏庸殘暴之輩。

晉惠帝,
中國史上最低能者,
有這樣記載,
有次大臣稟報,
國有大量飢荒,
沒有糧食可以吃了,
晉惠帝說那為什麼不吃肉粥?
不過有一點,
至少覺得他腦子清醒,
那就是政變的殺戮,
有位侍中為他擋劍犧牲生命,
那侍中血漬留在惠帝的衣袍上,
政變過後,
他逃過此劫,
太監要給惠帝更衣,
惠帝不願,
他說這是侍中為他犧牲生命,
而留下的忠誠的血衣,
命下人妥善保留。
他還是有清醒辨忠奸的時候。
不過最後,
他還是死於一場政治謀殺裡。

當皇帝,
很像牢籠裡的金絲雀,
皇帝的宮殿,
不過是最高級的牢房,
他的活動範圍,
不過是小圈圈裡的金黃大剎,
如果有更大空間,
那也只是大圈圈,
大圈圈是京城,
小圈圈是皇城,
金黃大剎是他的居所,
說穿了,
皇帝整年窩在圈圈,
那圈圈是他的家,
是他的豪宅,
他窩久便是宅男。
是個擁有統治國家權力的─
國內最高級宅男。

皇帝的出巡,
名為體察民情,
事實上他看的,
是下面的官員掩飾下的太平。
國家朝廷漸漸也就衰落,
明朝出了個正德皇帝,
他微服出巡不是暗查民情,
他是來找粉味的,
來把妹的,
把到個李鳳姐,
關於梅龍鎮說發只是個野史。
同治的風流野史,
在他駕崩後,
不是很體面的,
有野史說他死於梅毒。
皇宮嬪妃都是驗明正身,
乾淨的很,
如果不是去逛窯子,
何來梅毒之有。
關於同治皇帝,
前面已經介紹過了,
史學者隋麗娟大膽假設,
同治死於天花,
如果對同治有興趣的客倌,
去看看前面的介紹。

有個相聲師父,
表示皇帝是甲級流氓,
有權有勢,
大臣百官怕他,
百姓怕他,
他的一句話,
決定人的生死,
比死亡筆記本效力慢些,
但有絕對執行力。
他有後宮,
那些各省各地的佳麗,
都是憑著他的皇權,
給「貢」來的。
皇帝就是個惡霸。

皇帝難為?
比當人還難。
因為史官用高道德標準去看皇帝,
謹慎的皇帝會擔心史官的筆,
格外小心做事,
而遇到無賴的不好的皇帝,
任史官怎麼寫,
他還是忘了我是誰。

客倌說我,
喜歡皇帝這個職位嗎?
看樣子,
我很批判皇帝的不對喔!
不過,
我喜歡穿著皇袍演皇帝,
過過乾癮!
等會!
我喜歡演武則天,
演慈禧也很爽!
比起皇帝,
我喜歡當皇帝他老母,
那就當宋仁宗曹皇后吧!
太后萬福。
皇兒免禮。
眾卿平身。
謝太后。

OS:
皇帝要對我行禮,
一句話,本來就是這樣,
因為我是他媽,
子對母本來就要孝。
而我是當朝國母,
這才是,爽。

上圖為乾隆題字的匾額,陳列於太和殿朝堂上。下圖為中和殿內部。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ueenelizabeth3&aid=202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