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亂世豪門觀後感二版─含個人對劇情中與歷史上辜顯榮的看法
2008/09/18 08:51:37瀏覽2095|回應2|推薦6

 

亂世豪門觀後感二版

含個人對劇情中與歷史上辜顯榮的看法

 

序文:

文章緣起又是我從心學義理網,跟葉震道學分享的觀劇心得,我在該版討論先表示我的感想的,目前在討論當中,期待有中國的道學網友或是有興趣這歷史的道學一同在那版討論。該版由【《亂世豪門》劇情大綱及第一集介紹】連結點進入,由於本文初版心得以劇情欣賞較多納入梨棚有感之專欄,後第二版修編後,後面三段屬於對辜顯榮在劇情上角色詮釋與歷史上的紀錄我的劇情內容記述及少許史料紀錄與我的觀點分析。故將該文列入青山鑑紀專欄。

本文如下:

亂世豪門觀後感二版

〈含個人對劇情中與歷史上辜顯榮的看法〉

繼公視記錄片,打拼─台灣人民的歷史,製作單位節目介紹稱以人民的角度拍攝〈觀看結果後,認為有BBC拍歷史紀錄片的敘事手法〉,之後又推出一部,號稱史詩歷史電視劇─亂世豪門,有讀過台灣清領末期與日殖交替過渡的歷史都了解,台灣曾經獨立過,有個台灣民主國,而時間是曇花一現的幾百日,歷史課本只輕輕帶過,但如果看過亂世豪門,你會加強這塵封已久的故事,這是血淚交織的,有烈士拋灑熱血,投機人倒向殖民政府,出賣同族人。

一個家族的興衰,竟然跟兩個政權交替有牽連,片頭曲由蔡振南先生歌唱,有種滄桑,歷史的無奈,如果你想認識台灣這塊土地的歷史。亂世豪門,是引領觀眾了解最快捷徑。

台灣,曾有過獨立的歷史,如船過水無痕,很少自己人了解的,但你生活於此,你要引此為榮,我們祖先不願被殖民,群起團結抗日,雖敗猶榮。

    台灣又要回首那段差點被歷史洪流給掩埋的歷史。

關於演員部份,溫昇豪曾演過電視劇《危險心靈》中,那個陰沉凶神的數學老師,現在演起滿腔熱血的抗日份子─王文傑。

    范植偉曾參與電視劇《孽子》的主角演出,這次本齣戲演曾與王文傑拜把的兄弟─陳武龍,眼神挺凶狠的。兩人之間由摯友轉而誤解成仇,成了歷史劇情中的兒女私情。我不多說了待給諸位去瀏賞。

    另外關於我對辜顯榮的看法,有大多台灣人認為辜顯榮賣臺求榮。其實在當時動盪不安的台北城,唐景崧甫真除台灣民主國大總統,而且是在權力機制的暗盤操作下,先是佯裝推辭,後探視到臺島內挺保臺論調眾官商「難解盛情」「擁戴」情形下的當大總統,但又畏懼日軍船堅炮利,加上當時兵源問題很多,粵、桂、閩、台灣本地的清兵就有糾紛,甚至日軍登上基隆時,自己清兵已經不是槍打日軍,而是射殺不爽的同僚。日軍又順利破清兵的關卡,此時唐景崧也知時勢情況,於是有內渡中國的準備,可是以無軍餉的民主國兵卒〈後文還是稱清兵〉,又架住唐景崧去路,這才知有錢才讓路給他回中國,唐景崧雖不情願,但很乾脆的灑銀票的給那些目光短小愛錢不要命的兵卒,但是回中國的船又被官兵扣押,勒索躲在駐外使館的唐景崧要給美金,才肯讓他平安返回中國,迫在眉梢,跟外國大使籌措對方官兵所要的數目,就這樣,唐景崧回中國了,留下個爛攤子,整個台北城在唐景崧離開所謂的總統府〈前清台灣布政使司衙門〉已處入無政府狀態。

官兵已成強盜到處廝殺身有財物的逃難百姓,臺北城的商人為求自保,當然希望有現成規矩的軍隊能安定城內基本秩序,加上馬關條約成定局,照當時國際公法的觀念,日本軍隊有權力接收從清朝在甲午戰爭後敗北後的賠款割地的條約內容,於是臺北城內商人在書院開會,但對於陌生的日軍不敢貿然引進入城,或許此時辜顯榮膽大,或許他有他的利益考量,藉由這個機會,帶著台北城內富紳的連署請日軍進城書,加上又稍懂國際禮節,雖不諳日語,試用北京話跟鑑上譯官表示城內富紳的決定,後來通達到當時的最高指揮官,日軍本以為是詐降,但是辜顯榮是較低姿態的身段取得日軍信任,後來劇情發展,辜顯榮跟陳武龍因為頭先主動幫日軍解決地緣問題,後來就靠殖民政府以及日本國內政壇的關係良好在商業與政治都飛黃騰達。

 

    下面是我對辜顯榮表示我的看法,由於城內秩序動盪,城中富紳選擇請日本人進城穩定基本的治安秩序,就算辜顯榮當時膽子小決定不去,還是有人會站進這頭一位幫日本人引路的人,至於動機是投機就不得而知,不過我認為,如果單純見義勇為,為台北城著想而去幫日本人引路可以,但是後來靠殖民政府與日本本土政府的關係壓榨自己的同胞,而牟得利益,這種動機是非常不好的,我推測辜顯榮的動機應該是看出與當時的時勢而依附在日本政府與台灣總督府的權利有龐大利益可圖,可能甚至還有意想不到的利益,因為後面台灣人有傳聞說,往後到任的日本總督看到辜顯榮還要禮遇三分,辜顯榮的葬禮比日本總督還要有派頭,參與告別式都是當時日本政商名流,可見這位當時台灣人所流傳的「地下總督」與「台灣土皇帝」的稱號。

感謝心學網執行長葉震道學在該版耐心的貼文給諸君閱讀,台灣史料部份過去我在網上有在貼我的心得看法,不過點閱率較少,所以我後來就很少在網上〈心學網〉貼台灣史的整理與我的心得,很高興葉震道學關注這段台灣民主國曇花一現的歷史,我又有機會發言我個人的心得看法,未來有機會的話,其實在整理台灣史方面,我整理的台灣原住民發展史部分,是盡量以台灣原住民為主的立場做發言,以清代記載台灣原住民的相關文獻與官檔,以及後來日本學者在殖民時期所做的田野調查作輔助考察,但盡量呈現台灣原住民主要立場的史觀觀點,不知道台灣原住民發展史我的這個做法會不會有爭議的地方,如有,請諸位道學提出你們的看法。

關於關心劇情者請點入官網亂世豪門】,可以進去點閱看看。影訊為《亂世豪門》片尾曲黃乙玲主唱《感情線》。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ueenelizabeth3&aid=2228429

 回應文章

夜風樓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機
2008/09/28 01:18
你的調查晚了30年 當年從辜顯榮手上拿良民證的人30年前死完了
我是外省二代 對辜家沒仇恨 只是以前去同學家玩 聽到電台播辜正甫 如何如何
就會看到一些老阿公咬牙切齒 耕者有其田政策讓辜家入主台泥 成了他企業的根基

夜風樓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辜家史
2008/09/26 23:36

辜家有錢最怕人提他祖父賣友求榮    坑殺台民那段   趁老一輩死了   成力許多基金會補助研究台灣史的學者   當然補助前基金會都會審察    如對辜家不利    就不補助   經三十年他的目地達成了  辜顯榮應唐景菘慕兵代八十人設伏汐止   在同志進入埋伏陣地後他向日本人  投降獻出地圖   同志被殺   他帶日軍入台北   因城門緊閉叫不開 城牆高阻   向一種菜婦人借竹梯爬入北門入城    如是台北商人主動要辜顯榮去

迎日軍   豈有不開城門之舉   以前不准研就台灣民主國   是統治者的大中國一統心態    使台灣民主國成了空白  辜家基金會補上這一塊    卻洗刷祖父賣台之名

日治之初    遍地游擊隊   抗日志士隱於民間   日本成立保良局辜顯容當局長    要一張良民証   意看你送多少錢而定    沒錢的就沒良民證   被當土匪殺掉財產充公

辜家由一個萬華風化區保鑣   進而成全台首富    這一段辜家從不提   好像他祖父沒幹過保良局長    有錢能使鬼推磨   再有三十年    辜家會是救台灣的救世祖

邱荖泉(queenelizabeth3) 於 2008-09-27 01:33 回覆:
樓主讓我看到辜家另一面,或許「歷史」這東西沒有客觀性,各說各話,甚至真相未明,或者沒有真相,只有「史觀」,也因此我喜歡做「田調工作」,田調工作比做歷史書寫還要有意義,還要實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