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哭泣的四川─論汶川大地震的救災情形
2008/05/17 06:39:36瀏覽466|回應1|推薦9

 


 

哭泣的四川

 

論汶川大地震的救災情形

 

2008年五月12日,

震源在四川汶川,

驚天動地,

山河變色,

千萬戶家破人亡!

淚水與屍血成河!

 

各位天災無可避免,

但是,

我們可以盡速補救,

這幾天,

我看到,

中國國務院總理,

溫家寶前往災區指揮,

非常的著急,

希望把災害控制住,

以免擴大災情。

 

我也在報紙看到,

憐憫與慈悲的手,

紛紛有救援物資送往災區,

各國的救災團,

已經準備等中國同意,

趕在黃金時間救人。

 

中國政府,

挪用國庫大批財力,

調度大規模軍力,

動及全國政府部門,

緊急投入救災工作。

 

台灣方面,

除了慈濟、佛光山、法鼓山,

等大型宗教慈善團體,

動用募款基金救援,

台商也是大手筆捐助,

希望這場災害,

我們台灣人也能盡棉薄之力,

救救遠在四川的災民。

 

談到台商捐錢賑災,

讓我想到一則新聞,

有名大陸網友,

看到捐錢賑災踴躍,

感到欣慰。

但是反觀中國本土,

那些大企業,

捐的錢比台商少,

有些激動的大陸網友反應,

那些中國企業家,

在本國大發大賺,

反倒是震災來時,

回饋社會捐錢賑災相當少,

被以「奸商」、「為富不仁」,

負面詞語批判。

 

中國青年暢銷作家,

郭敬明,

在他的網誌寫到,

請救救他的鄉親父老,

表示對故鄉的哀痛,

我看到回應相當熱烈,

大多有鼓勵詞語,

但有少部分的激動網友,

以負面詞語批評郭敬明,

說他書大賣,

捐錢可以再更多些。

也有個人說他矯情虛偽。

 

但是我想問這些激動的網友,

當你們用你們的尺,

在衡量你們批評的人時,

你們在這次的賑災活動,

有做金錢救援嗎?

有為四川的災民祈禱嗎?

這個時候,

不是在酸溜批評的時候,

而是要用你網路的力量,

去影響更多人,

讓更多人了解災區情況。

 

我並不覺得,

錢捐的多就是大善人,

大資產家捐少錢,

就是為富不仁。

這觀念要修正,

最重要在於,

你真心救災,

假如你沒錢你想救災,

卻苦無沒能力,

但是你很關心災區的情況,

那我覺得此人有發善心了。

像我只是個村夫腐姨,

我錢少不過自己生活,

但是我有心,

我想辦法盡心力捐薄錢,

以佛教徒身份,

為災區念經祈福。

這就盡我全力去關心。

郭敬明以名作家身份,

在他部落格寫出,

對故鄉的關切,

這是公眾人物,

那種文人的慈悲。

我相信他還會繼續捐錢救災的,

畢竟那是他提到的故鄉。

 

還有台商捐錢賑災,

這點事我感到安慰,

沒有因為我們是台灣來的,

就漠視中國,

反而急公好義。

但是有人會認為,

你在中國捐錢,

是展現說台商在中國投資,

而你這「捐錢賑災」,

是否算是名望與名聲的投資呢?

讓中國人認為台商是義商。

使中國人對台商有友好印象。

對不起,

如果是這種有目的的動機,

我覺得這錢不如不捐,

或者乾脆以無名氏名義,

把捐款給慈濟或慈善單位處理。

捐錢是就急,

不是增加名望與知名度的。

 

文末,

呈上我的祈禱,

希望這場汶川大地震,

損害能降到最低,

從廢墟中崛起。

這場地震失去生命的靈,

願你們透過你們的信仰,

祈求你們的神或佛,

讓你們得以安息。

被活埋的生命,

希望趕快被救援出來。

破碎的家庭,

有重建工程計畫,

得以繼續生存。

希望一切能恢復如初。

以我的信仰祈福,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觀世音菩薩,

度災區及災民一切苦厄。

 

相關文章資料閱讀

維基百科

汶川大地震

中國作家郭敬明

請大家幫助我的父老鄉親們!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ueenelizabeth3&aid=187484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心最美
2008/05/18 01:56

阿學:

很感動你可以為四川地震祈福

代表你的用心跟積極

也願菩薩保佑大地跟百姓!


邱荖泉(queenelizabeth3) 於 2008-05-18 10:14 回覆:
感謝Wendy的回應,但願災害不會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