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台藝大舞蹈系2008年日夜間部聯合系展─藝極棒‧舞夠讚─其中六齣舞碼觀後感
2008/04/06 23:26:16瀏覽755|回應0|推薦2

 

觀台藝大舞蹈系

 

2008年日夜間部聯合系展

 

藝極棒‧舞夠讚

 

其中六齣舞碼觀後感

 

2008年四月6

我很幸運,

在麥當勞凌晨得知,

報載台藝大舞蹈系,

他們的,

2008年日夜間部聯合系展,

藝極棒‧舞夠讚,

的確看得我拍手叫好。

 

我在中午十二點就在校區,

然後東逛西逛,

其實星期六那日,

我已經導覽過台藝大了。

一點45分進場,

我坐個風水不錯的視野。

途中我遇到一位,

貌似友人妞的身影,

過去看看,

才知是舞蹈系後勤人員。

正所謂天下無奇不成文,

我想這是幻覺嗎?

哈哈!看舞去。

 

由於舞碼共有11場,

我身邊沒帶節目單來,

我只能憑藉印象,

介紹給客倌我的觀感,

如有台藝大舞蹈系朋友,

可提供當日舞碼節目名稱,

本人實為感謝。

下面介紹六場舞碼,

我再繼續介紹,

沒介紹到的,

下回我將再繼續補充。

也期待我再介紹,

他們在四月1112日,

畢業公演─私覓腳落。

 

開場讓我相當悅目,

那是花之圓舞曲,

胡桃鉗的一個組曲,

傳統芭蕾深得我青睞。

舞者可謂貌美似玉,

各個舞者像是綻放的花朵,

舞動整個舞台,

他們那服裝,

是粉紅色的舞裙,

像是春櫻花瓣的美,

讚頌春天的到來。

這場傳統的舞碼,

動員到很大批人馬,

幾乎全系出兵。

這場後來獲得第一名肯定。

說實在如果是我這門外漢,

也很肯定這傳統的舞碼,

因為既有古典,

又展現少女的活力。

 

接著舞碼名為梵,

一齣跟佛理有關的舞,

音樂用的很好,

服裝有種東方的莊重,

舞者將東方美體現出來,

將佛陀的故事,

用肢體體現深奧哲理。

 

灰‧白,

我覺得實驗性高,

最後有進入前三名,

一群舞蹈女孩,

將他們的舞步,

排成一部短片,

雨傘與舞蹈少女,

以及一位壽星舞者,

大家為她唱生日歌,

但最後結束場時,

壽星卻孤獨的吹蠟燭,

諷刺的說祝我生日快樂。

感覺壽星的生日,

是個灰暗的慘澹。

 

烈,

一部強調「剛」的舞碼,

感覺是古代的戰舞,

或是出征的軍舞,

氣勢磅礡,

而且這齣舞碼,

全是雄糾糾的花木蘭,

他們著古代軍裝,

跳著以京劇為底的武打場。

隨著戰鼓聲沸進而高潮。

 

出‧入口,

一個我覺得是詮釋生命的,

那種很深層道理的舞碼,

舞者腰際纏一圈繩子,

我解讀那繩子是,

生命的臍帶。

生命的出入口,

透過抽象,

與繩子的律動,

解釋人生旅程的奧秘。

 

巒,

舞者著綠衣,

呈現層層山巒,

雄壯的態勢,

我發現這次他們的舞展,

常以鼓聲節奏,

做為舞蹈背景配樂,

崙嶽大山,

以鼓聲來表示,

加上舞者柔剛並濟,

山之大美映入眼簾。

 

剩下五部舞碼,

待下回與私覓腳落分曉,

敬請期待。

 

舞展結束後,

我與舞蹈系兩位學生訪談,

一個是灰‧白的編舞者,

因為這是結合影像,

我想趁此次辦春芽影展,

校外友誼展部份,

想洽談他們這些舞者的意見,

請編舞者問問看,

是否有意願與我校分享。

 

同樣的,

我也找系學會的會長洽談,

關於有無舞蹈系的影像紀錄,

可以透過會長,

幫我社徵件他們,

舞蹈與影像結合的作品。

我希望策展的第五屆春芽影展,

不再是電影劇情框架,

走出華梵,

同時也走出電影圈,

看看校外,

看看電影之外的世界,

讓眾人了解,

電影與生活與任何專業,

是可以連結的,

是跟人類息息相關。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ueenelizabeth3&aid=176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