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佾舞
2008/04/04 16:23:24瀏覽412|回應0|推薦1


 

觀佾舞

 

平常看佾舞,

都是在教師節的新聞畫面,

心中暗想,

祭孔大典,

一定要親睹佾舞。

後來機會被我逮到了,

大二的教師節,

我專程在深坑過夜,

友人老二凱協助下,

搭他的機車,

直奔大龍峒孔廟,

那時是凌晨三四點,

五點有一大票人,

在孔廟門口守候。

那年是馬英九當台北市長,

第二任期的最後一年,

祭孔結束一大群高中女孩,

爭著要跟當時的馬市長合影。

 

不過我的重點,

不是來看馬的,

我是來觀禮的,

一個哲學家,

逝世後千百年,

被讚頌的大典。

 

佾舞並非一般表演舞蹈,

這是祭祀給神看的舞蹈。

我這凡人只是沾到神的恩典。

祭祀相當隆重,

司儀官操著台灣國語,

進行祭祀。

主祭官是馬英九,

陪祭官是教育、

文化、民政三位局長,

還有六位模範教師。

 

佾舞要開始了,

我屏息而待,

總共四個部分。

禮生與樂生、佾生,

開始動作了,

穿著古典的明代型式禮服,

哇!佾生那身明黃色,

真的很美很典雅,

我真羨慕佾生,

我也想穿這那件,

明黃色的明代型式禮服,

跳佾舞。

 

整場祭祀肅穆莊嚴,

佾生是大龍國小的學生擔任,

看他們生澀的臉龐,

跳著古典的舞蹈,

樸拙的神情與態勢,

十分可愛。

 

祭祀完後,

大家分食智慧糕,

而我則觀察,

這些典禮過後的,

禮生與樂生、佾生,

他們的幕後花絮,

嘻嘻!莊嚴典禮之後,

他們還是個小孩子,

那種小孩子的天真,

就是孔子弟子曾皙所說的,

沂水戲水孩童,

那種樸真無邪的樣子。

 

我想,

九歲的我,

穿著佾生的明黃色禮服,

應該很可愛吧!

不過我現在是大學生了。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ueenelizabeth3&aid=1752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