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江之翠南管樂與戲
2008/01/22 17:12:37瀏覽734|回應1|推薦3

 

聽江之翠南管樂與戲

 

2008年元月19日星期六晚上七點半,

我至台北縣藝文中心演藝廳,

觀賞江之翠劇場所演奏的樂與戲,

聽南管樂就好比聽一條河水潺潺細流,

好比一位古典娉婷女子細語。

 

南管戲又稱梨園戲,

此次江之翠劇場所帶來的演奏,

有序曲,

這序曲有一個奇特演奏方式,

有足部控制鼓音而敲,

腳在鼓面移動,

隨著鼓棒敲動,

音有所大小。

 

接著是跳加官,

演員戴著大過臉面具,

面具是中年男人形貌留有長鬚,

兩個戴此面具演員,

拿起笏板,

做起對稱演出,

扮仙以天官賜福,

祝福大家,

僑委會的官員給吉祥紅包於演員,

作為結束,

此次江之翠劇場演出為僑委會舉辦,

做為江之翠歐洲春節巡迴演出前預演。

 

百花圖是音樂演奏加上吟唱,

歌詞出現四季的花名,

最後勸人人生青春只一回,

不要像花枯萎時再嘆息。

 

桃花搭渡,

是一位女婢名叫桃花,

她受她的小姐之託,

要去西爐找小姐的情人一官,

將定情信物給一官,

途中遇到風趣渡船伯,

婢女與渡船伯之間,

就這樣一鬥一唱,

加上許多民間小調,

「桃花搭渡」戲碼就這樣詼諧上演。

我感覺渡船伯好像在把妹喔!

 

一紙相思,

開始是五人演奏音樂,

演奏音樂一段時間後,

才開始吟唱,

吟唱一段時間後,

舞者出場,

一個戴著年輕女性面具的舞者,

這面具小過於臉,

然後緩緩而舞,

再來出場是帶著男性面具舞者,

面具也是小過於臉,

男性面具舞者舞姿稍大方,

後來兩位舞者表現男女繾綣的樣子,

我這單身人看的都覺得「好閃」。

表演就恬靜的落幕了。

 

圖為江之翠劇場後花園絮語演出劇照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ueenelizabeth3&aid=1558913

 回應文章

陳惠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江之翠是我的芳鄰
2008/01/26 20:43
幾年前我還去那裡拉過二胡
邱荖泉(queenelizabeth3) 於 2008-01-30 14:48 回覆:

我還以為老師的專科是西樂

沒想到在中樂老師也有專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