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2007年台北縣 NA RU WAN 嘉年華暨觀台灣原住民十三族群成年禮儀
2007/09/24 08:14:09瀏覽1081|回應1|推薦9

 


2007年台北縣 NA RU WAN 嘉年華


暨觀台灣原住民十三族群成年禮儀


2007年八月2425日為期兩天,

在台北縣政府縣府廣場,

舉行這場盛會。


我知道這活動是看到─

板橋車站追風廣場的大型看版!

只要是免費的藝文活動,

我有時間我會去看看!


24日下午就依照消息,

走到縣府廣場,

舞臺上還沒表演。


縣府廣場的空間看起來還滿寬敞的,

各攤位有琳瑯滿目的手串,

色彩奪目的珠子所串成項鍊,

幾何圖形的織布多麼鮮豔。


於是我進場去看看活動,

走到服務台,

服務台的工作人員,

跟我說講個扇子上的原住民問候語,

就可以參加活動了。

我挑了鄒族的問候語,

米柯‧烏奴〈MIKO WUMONOON

唸完了,工作人員給我一張票,

票上寫著,

「陶壺裡的百步蛇創意剪貼畫」。

於是我前去看看,

把票給了攤位上的阿姨,

開始剪剪貼貼,

花了幾個小時的時間,

完成了這個拼貼的畫,

主要元件是陶壺的模型,

跟蛇的輪廓,

陶壺裡的幾何圖形是我設計,

我盡可能把它表現出對稱的感覺,

現場有小朋友在抱怨說,

她做的很累,

他的家人都逛了會場一圈,

她都還在做這剪貼。

完成了剪貼後,

我看到有些人去「紋面」,

我走去看看,

原來是將泰雅族黔面的圖騰,

紋面貼紙給貼上去,

是可以洗的掉。


25日下午邀朋友萍姐遊覽,

我們坐在舞台下方,

坐在我們前方是貴賓席,

貴賓席大都是原住民頭目、民代、官員,

比較有趣的事,

各部落的頭目頭上的羽毛,

好像是爭奇鬥艷,

服飾、身上的配套裝飾,

色彩都顯得搶眼。


我與萍姐在大太陽底下,

看著各族群的成年禮示範,

開場先由一群小朋友跳類似豐年祭的舞,

再來是泰雅族的媽媽為女兒黥面示範,

接著是太魯閣族的男孩紋面。

賽夏族,由於儀式禁忌很多,

所以表演的部分由一位女性長老念詞而已。

邵族的一是很有趣是打水戰的,

有點像大陸雲南的傣族過年潑水節,

而且邵族人要潑的水,

一定要是日月潭的潭水喔!

從南投運到北縣府廣場,

還真功夫到家。

布農族的功夫程度也不輸邵族,

他們依照傳統,

堅持從舞台右方上台表演,有齧齒,

有享譽音樂界的八部合音的演出,

八部合音是很注重團體默契的,

他們相信唱得好不好會影響來年的收成。

布農族還有報戰功與感恩歌的演出。

來自蘭嶼的達悟族有造船的演出

造船指的是造獨木舟,

他們是以討海維生的族群。

鄒族的臀杖是打屁股的意思,

打完屁股後長輩要訓斥剛成年的晚輩。

魯凱族則是毒草擊身。

排灣族則是男孩加冠,

他們男生的頭頂上的飾品還挺精緻的,

用山豬牙裝飾的。

卑南族是刺猴,

不過現在重視生態保育,

所以猴子就用布偶代替,

聽高中地理老師說,

刺死的猴子是要男孩長年飼養的,

主要是考驗男孩轉換成人的膽識。

讓我聯想到吳漢殺妻的故事。

阿美族的還滿有趣,

男孩要繞北縣府廣場兩圈並且摔跤。

宜蘭的噶瑪蘭族是海宴,

模擬在海邊的成年儀式。

最後是花蓮的撒奇萊雅族,

他們是最近被官方認定的原住民的族群,

他們帶來是雞爪與毒草的祝福,

服飾跟其他前面十二族群不一樣,

頭上帽子造型好像滿蒙的王爺。


以上是我在八月2425

在北縣府廣場的原住民活動紀錄。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ueenelizabeth3&aid=1252888

 回應文章

李途
來 訪
2007/10/15 12:48

5981字很大  適合老花眼睛

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