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孔廟嘆
2007/01/23 16:09:14瀏覽369|回應1|推薦1

孔廟嘆

 

2005年歲末行至大龍峒孔廟,

向至聖先師與諸先儒聖賢,

行大禮參拜;

在我參拜時,

有部份參拜的朋友目光注視向我,

因為我向至聖先師牌位行三跪九叩禮,

向孔子大祈國政昌明,

班上同學暨全國學子所有科目合格,不要被當。

 

其中我看到兩名年輕的日本男子,

年紀與我上下,

我看他們祈求智慧的方式特別,

他們將頭靠近香爐燻,

用手拂裊裊香火,

「加持」他們腦袋裡的智慧吧!

我有點想笑,

但那時我還在參拜,

所以祀孔要格外肅穆。

後來他們入境隨俗,拿香拜了起來......

 

參拜完後,

一位老先生操著日語,

誤以為我是日本人,

向我哈啦起來,

後來表明我是台灣人,

他也是台灣人,

我跟他哈啦了起來......

不過話題比較家常,恕不詳載

 

比較讓我感嘆之事,

我遇見一名女老師及二位老翁,

我看到他們討論詩經關雎古音,

我感嘆了。

我和他們提起大學詩詞朗誦無河洛話朗誦而感慨,

那名女老師他說我是因為沒那河洛話教育環境,

我回應:我很慶幸我的家庭是以河洛話,

我的母語溝通。我覺得我算是在七年級輩中,

承襲我父母那一群四、五年級思想及河洛話智慧的一群......

那名女老師聽了感動,

他說他願意免費義務教我河洛古音吟誦,

我當然很高興,

那名女老師說台灣要像我這類的年輕人傳承......

晚上我回家思索那件事,

老師願意免費義務教我,

我固然高興,

但他突然提起「文化傳承」這事時,

我人生的重擔多了個「文化傳承」,

使我感到腰桿子又彎了下來......

因為我可能沒那個資格......

2006年江子翠南管劇團

《朱文走鬼》在板橋上演,

很有緣的,我遇上了女老師,

又談起傳統文化的事,

不過我很樂觀,

台灣的傳統文化是會流傳的,

不過我個人談不上「文化傳承」。

我盡我所知的,

傳授下一代,

我在高中的閩南語演講,

講的腔有種親和力,

一個評審老師對我說,

好好珍惜這個祖先傳下的資產。

我會,而且下一代也會。

( 創作詩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ueenelizabeth3&aid=677763

 回應文章

錦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漢語詩學
2007/01/28 00:34
據我所知,在你前往的大龍峒孔廟內,持續有河洛漢詩班的課程,可參見<台北市孔子廟河洛漢詩詩詞研習班2006秋季招生簡章>中的訊息,每年都有開班,有興趣可打電話問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