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身體曲線美的感動
2007/01/30 00:04:38瀏覽511|回應0|推薦2

本文內容與博觀藝文社美之饗宴專欄同載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bkculture&f_ART_ID=696241

 

身體曲線美的感動

 

有一次在殷媛小聚看到,

蔣勳老師在跟大家分享,

古希臘與古埃及的人物雕塑,

老師的意思我大約轉述說明,

有可能有誤,

請大家見諒,

古希臘的人物雕塑,

古希臘人認為身體最美的時候,

是在二十到二十三歲的時候,

身體有運動呈現勻稱的曲線。

〈古希臘有奧林匹克,

故積極訓練自己的體能。〉

古希臘人很珍惜,

青春年華的勻稱的曲線,

人生也只有那一回而已,

所以便把勻稱的曲線,

用雕塑紀錄下來,

所以古希臘人物雕塑,

身材是勻稱的曲線。

這或許跟蟬或蝴蝶一樣,

身材勻稱之美是曇花一現的。

 

古埃及的人物雕塑,

則很忠實紀錄自己的形,

我看過娜芙蒂蒂老年的雕像,

娜芙蒂蒂是古埃及的美女,

但雕刻者很忠實將年老的皇后,

呈現出來,例如娜芙蒂蒂駝背。

或許古埃及的思維他們會重生,

驅殼殘老只要不壞,

冥神會賜予重生吧!

 

米開朗基羅的雕刻,

也是很動人的,

並不是偉大的大衛像,

而是垂死的奴隸,

以其肌肉的張力、

痛苦的表情,

表達到死都還抗拒著掙扎著,

不肯臣服於受囚的命運。

那是一種視覺的震撼。

 

日本的古代才貌雙全的名媛,

小野小町他在年輕時,

刻了個模擬自己年老時的樣子,

或許她體悟道人生的無奈,

她應該是欣然面對年老時的樣子吧!

 

媽媽常嘮叨我不要駝背,

但我覺得萬事萬物,

都有美的意涵,

我駝背是不經意的,

但我發現我帶著斗笠,

駝背垂釣於淡水河,

在寒冬之季中,

會有那種,

孤舟簑笠翁,

獨釣寒江雪。

孤獨的意境在吧!

 

圖:米開朗基羅的作品《夜》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ueenelizabeth3&aid=69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