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作藝賞】畫說金剛經(一)
2016/05/21 10:23:19瀏覽2606|回應0|推薦12

【創作藝賞】畫說金剛經(一)

2016-01-29 作者:宗師善單 



畫說金剛經(一)

對李善單導師而言,用圖騰油畫的形式畫出心中的佛法,不是單純的藝術喜好,而是一種修行!修行是一種自我挑戰,他常常告訴弟子:「今天的我一定要比昨天的我更進步……


上品華嚴金剛經三十二品.藝術家自序

宗師善單


畫畫對我而言,原本是人生中被拒絕的可能。並不是我討厭畫畫,而是在畫冊裡看著那些世界名畫巧奪天工的運筆,纖毫畢露的技巧,簡直讓觀賞者和繪畫者處於兩種不同的世界。這種幾乎是冷峻般拒人於外的展示,彷如高傲的貴族,眼角那抹永遠存在的睥睨,就是只想敬而遠之。


但是,修行製造了驚愕。從十多年前一塊餐巾布上畫出「圖騰」,演變至今,不但在台灣開了畫展,竟還膽子大到要去面對全世界?哈哈,也許不是因為學佛得到成就所以畫出樣子,而是因為「以為達到『無我』,所以敢卯起來做」。


從去年在台灣辦完畫展後,開始思考下一步:如果繼續畫下去,到底拿什麼來挑戰來超越?單是這點思索就想了好一陣子,直到有一天在禪坐中飄了個靈感~《金剛經》!嗯嗯,《金剛經》三十二品三十二幅畫作,對我而言簡直是,找個自我折磨的方式來證明修行人的意志力。


《金剛經》每一品要挑出精髓的那個心法是挑戰,而把它呈現出畫面則是苦戰﹔至於每幅畫還要配圖騰、創新念、有禪意、留公案,這些元素大集合就成了不得不有的統戰。從2006橫跨到2007,連睡覺時都求佛菩薩,在夢中提示一點靈感。畫布之前,常常是手上拿著《金剛經》,腦子裡空白到連自己都想跟自己說對不起!


終於,在今年四月畫完最後一幅,整個心情竟然好到莫名其妙的發下夢囈:我再來要畫明王系列、達摩系列、傳承系列、2029系列、祖師廟系列、三十三觀音系列、修法系列……。這,就是在這本畫冊中,為何突然湧現了各個不同的主角。幸好的是,他們都在說佛法。


是的,因為佛法而讓我有膽量拿起畫筆,筆下畫的,當然就是佛法!


2007.05.23想畫出佛法的 李善單

第三次「講授」上品華嚴金剛經

陳靜芳整理

對李善單導師而言,用圖騰油畫的形式畫出心中的佛法,不是單純的藝術喜好,而是一種修行!修行是一種自我挑戰,他常常告訴弟子:「今天的我一定要比昨天的我更進步!如果沒有做到,會非常非常地慚愧!」導師要求自己:「每畫完一小部分,就要求自己新的一筆要能突開新義出人意料,而且要達到『更加圓滿』!」他常說:「面對佛性,不試試,怎麼知道可以發揮到什麼極限!」

以《金剛經》做為對象,其實有很多很多的因緣。導師第一次講授《金剛經》,是以法身在金剛大智岩上對無量諸佛菩薩而說,由緣道祖師印證授記;第二次是在台北大緣精舍,對一切大有因緣根器的行者法授。緣於十三、四年前緣道祖師與導師之間的一段對話:「本門對金剛經有不同的說法,你知道嗎?」「是!弟子明白。」這是二代祖師將上品華嚴《金剛經》以「法身等一」圓滿傳承。

二代祖師還說:「世人誤以為《金剛經》是『空宗』的經典,其實它是『有宗』!是空中妙有、空中不空、空有一如之究竟義,當為世人所知。」並且囑咐導師:「來日時機成熟,可將《金剛經》從頭到尾以佛乘大法演說精義,當為後世學佛者真心明了此經不可思議處!」

2007年7月11日至29日「如是觀──上品華嚴《金剛經》三十二品‧圖騰油畫世界首展」,便是第三次講授《金剛經》的開始。李善單導師認為:擁有畫「圖騰油畫」的能力,只不過因為是老祖師大自在王佛的助手,藉以弘揚佛乘大法、上品華嚴。當年,禪宗五祖黃梅單獨為六祖慧能講授《金剛經》,六祖聽聞到第十品〈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時,言下大悟。緣道祖師也單獨對導師講:「本門對《金剛經》的說法有所不同。」都是老師單獨為一位弟子講授《金剛經》。

在導師的心裡,實在非常希望能夠單獨為每一位弟子講《金剛經》,但是以目前佛乘宗弟子人數之眾,實在是不太可能。但是現在只要把《金剛經》三十二品圖騰油畫擺出來,它就可以「一即無量」!只要你站在每一幅畫的面前,直接去看、直接去體會,就如同老師單獨在為你講授一樣。「這是第三次『講授』上品華嚴《金剛經》,而且是以圖騰油畫來講解!在我內心裡,多麼希望是由我佛乘宗門人先有這娑婆世界的『第一因緣』 !」

《金剛經第1品—法會因由分》 李善單

油彩.畫布 91x116.5cm 2007


第一品 法會因由分

法要:一時。

說明:

「一」就是一如,合而為一。

「一時」在這裡並不是指某一個時候。真正的意思是:「世間法跟世出法,都在同一個時間的,沒有任何的差別。」也就是時空統一,法輪常轉。

兩張佛臉像是彼此的倒影,一個代表世出,一個代表世間。

上下兩張佛臉之間畫有「行」、「住」、「坐」、「臥」四種姿態,就是我們一般日常生活的情況。雖然呈現出來是世間法,但是他的本體永遠在世出法。世間法是站立在行走;世出法是禪定打坐。

【公案】

畫面中有兩個佛像,為何上面的佛像額上有四個白毫光,而下面的佛像額上只有一個?

~文章摘錄自《佛乘世界月刊》第51期~

吉祥如意!這裡是「佛乘宗世​​界弘法總會」官方微信平台,歡迎關注!

 

歡迎參觀我的Blog-東陵心坊- http://blog.udn.com/qqbat405

【新藝境】寶勝畫廊 http://arts.sundon.net/taiwan/index.html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bat405&aid=57354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