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掌握乾坤」 超越时空藩篱的相遇 (下)
2016/04/16 23:32:02瀏覽2009|回應0|推薦25

轉載自「佛乘宗世界弘法總會」官方微信平臺

掌握乾坤」(下)

2016-04-10

「掌握乾坤」

超越时空藩篱的相遇 (下)


第六屆「台北新藝術博覽會」

http://www.arts.org.tw/


貴賓預展:

2016. 4.21  19:00~22:00 (憑VIP卡入場)

展覽日期:

2016. 4.22~4.23 12:00~20:00

2016. 4.24     11:00~19:00

    2016. 4.25     12:00~20:00

展覽地點:台北世貿三館 台北市松壽路6號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 台灣國際當代藝術家協會



寶勝畫廊;影響力藝術中心
http://www.xpower-gallery.com/index.html


http://mmbiz.qpic.cn/mmbiz/87ToicMtd4qicRJrAAR90JGP8CZUiatYWPwrwicmJxA5GhMYzTs8bOUcSBm6Ou0rtOdEiaypeeVOvWiawQSNWrib7dW8g/0

題名:《掌握乾坤/開天闢地》李善單

年代:2015

素材:雕塑 億萬年化石(泰坦巨龍蛋)

尺寸:30x32x34cm

《掌握乾坤/開天闢地》的命名,意喻「蛋~象徵生命起源」的內涵,整件作品充滿對生命的讚歎,以宇宙萬物之誕生為始,開創出天地新局。

銅雕手掌的低調華美與天然質樸的泰坦巨龍蛋化石相映照,既對比又呈現出另類的和諧;不對稱的圖騰創作則開啟了另一視覺焦點。

值得一提的是,泰坦巨龍曾經是地球上優勢的草食性動物,也是目前地球史上體型最大的陸行動物,名字緣由來自希臘神話中的泰坦巨人一族,但是被發現的化石非常稀少,甚至破碎不完整而無法研究。作品中這件形狀大致完好的恐龍蛋,更顯珍貴!

施無畏而征天下

珍稀罕見的

海中之龍化石

在《掌握乾坤》系列作品中,導師善單運用於創作的化石,包含屬於陸地上的木化石、 西伯利亞長毛象牙 、泰坦巨龍蛋、鴨嘴龍蛋等,以及海中的純信龍、滄龍、海龍、魚龍及彩斑菊石等化石,不但都是博物館級藏品,更是罕見的珍品。

其中2016 系列作品裡,連古生物化石專家也贊聲連連引起關注的,就屬魚龍、純信龍和滄龍化石。

《掌握乾坤/大魚騰龍》(魚龍)


http://mmbiz.qpic.cn/mmbiz/87ToicMtd4qicjAEZKbItiaS8PMic7eJ7451Q20DyEsVFmPKCg7KJ9Dz2vjx0ElEN5x3LcnEFWsejEf6IYT8J9pkEw/0

題名:《掌握乾坤/大魚騰龍》李善單

年代:2016

素材:雕塑/銅億萬年化石(魚龍)


http://mmbiz.qpic.cn/mmbiz/87ToicMtd4qicjAEZKbItiaS8PMic7eJ74513ic1MgClM2bpMiclskNFq00gqYice7mJ4icc7XwOUIqnY26xhAHl013K3g/0

作品《掌握乾坤/大魚騰龍》圖騰特寫

在演化史中,距今四億年前海洋生物漸漸發展上岸在陸地生活,然而又在兩億四千五百萬年前 (三迭紀中期),一群陸棲爬行動物 因不適應,又演化回溯到海洋。這包含了在中生代舞臺,上演一億五千多年演化的-「魚龍」。

 橫跨三迭紀到白堊紀晚期的魚龍,有著龐大的族群分支,快速追殺獵物的進擊式補食,一度成為中生代的海洋霸主。

http://mmbiz.qpic.cn/mmbiz/87ToicMtd4qicjAEZKbItiaS8PMic7eJ7451YGvT20IiasQGicN8VoicgWZraIVKI5LE6ENQ0upseUkAVRmsgG8XicHbAA/0

http://mmbiz.qpic.cn/mmbiz/87ToicMtd4qicjAEZKbItiaS8PMic7eJ74518eA0b9DFdgvzvfSWVZ9AziaITJzQibmEvfpwSXk5x2Cq64YsYPoxdrLw/0


作品《掌握乾坤/大魚騰龍》中的魚龍,可以看見完整的骨構,最特殊稀有之處,是它立體的臍狀肢。古生物學家分析當時是活體遭掩埋,才能將形態保存如此完整。

                                          《掌握乾坤/施無畏》(滄龍)


http://mmbiz.qpic.cn/mmbiz/87ToicMtd4qicjAEZKbItiaS8PMic7eJ7451dKC4UgyAkZOibsAbKqLVayTmoib8RwgiaHCI9e03yUIFx1O6G1wtHPxPw/0


在白堊紀後期竄起,同樣與魚龍角逐海洋霸主的還有滄龍,短短兩千九百萬年間快速演化出豐富的群種。直至白堊紀大滅絕以前,滄龍的足跡幾乎遍佈全球。

 作品《掌握乾坤/施無畏》中的滄龍頭骨化石,是在摩洛哥當地開採磷礦時發現,頭骨完整、牙齒排列整齊無脫落已屬稀有難得,甚至還能看見小牙增生的痕跡,更是罕見!


http://mmbiz.qpic.cn/mmbiz/87ToicMtd4qicjAEZKbItiaS8PMic7eJ7451cs7GLKn69iciaeXEmHmbNpRLicY27Tw9XqtJON3CG05IxuP4GCmblwlTw/0


正是不斷增生的牙齒,加上關節式的咬合部,使滄龍能夠張開大口咬食大型獵物,而從頭骨長 206公分、寬168公分的尺寸來看,推估這條滄龍的體長至少有 15公尺,幾乎相當於現代的鯨鯊!


《掌握乾坤/龍征天下》(純信龍)

 2016年新的系列作品中,最令古生物學家著迷的就屬《掌握乾坤/龍征天下》當中的純信龍。 被善單導師稱為「龍珠藏腹」的純信龍化石,放置於雲手雕塑上有如握擁龍珠的海底龍王,在天地之間屏息等待。

http://mmbiz.qpic.cn/mmbiz/87ToicMtd4qicjAEZKbItiaS8PMic7eJ7451XztiapXBtNKgIhnb3JiaMtZ0MZXkHHoJESyCXpL5qYLgo9mOmtj1yMGA/0

純信龍是海龍類群的成員之一,活躍在三迭紀中期,雖然歐洲及亞洲都有挖掘出純信龍化石,但數目仍然非常少, 骨架完整更是稀有

http://mmbiz.qpic.cn/mmbiz/87ToicMtd4qicjAEZKbItiaS8PMic7eJ7451FDtTywebfBGJjbgYghW8UwhL6tic80ESeRJZjmnS9JQblKRfyticVSOg/0

作品中的化石從脖子、脊椎、尾巴甚至到每一根腹肋骨都非常完整,古生物專家推測兩億一千萬年前,這只純信龍遭逢了海洋瞬間巨大的變動,在缺氧及無菌的環境下被掩埋,因此罕見留下了腹肋的軟骨構造。




http://mmbiz.qpic.cn/mmbiz/87ToicMtd4qicjAEZKbItiaS8PMic7eJ7451lEEt4buFolfPSAtXPEwJibSFjdmZy6tXWyrfNB9CmUJrSjQAuicg62zw/0

貌如龍珠的球形部位,連古生物學家都首次見到。謎樣的純信龍身世與龍珠,帶給這份藝術品更多無限想像空間

木化石

有如吸收天地神氣

自然呈現寶玉般質地與

水墨畫豐富情感


「掌握乾坤/玉樹臨風」

http://mmbiz.qpic.cn/mmbiz/87ToicMtd4qicjAEZKbItiaS8PMic7eJ7451LOnKh2RRPqSPODicOp2LAuqrosQfibuWLhQkhLrjkztWjPVLIh3EPO0w/0


一棵樹塌倒被泥土覆蓋埋入地下後,歷經地質變遷在濕度、溫度和壓力符合的條件下,如周遭有礦物豐富的地下水等。經過地下水的作用,原本樹幹的木質有機物會漸漸置換成礦物結晶,腐木也就成了不朽的寶石。

西方的神秘學家,相信木頭可以重生為石頭,除了是永恆的象徵,還具有長壽、永生的能量特性。


http://mmbiz.qpic.cn/mmbiz/87ToicMtd4qicjAEZKbItiaS8PMic7eJ7451I470xbhQUMYGQIS3C8h5rqXLIud39ppO2DMZNicCop66CDdR1FMmgGw/0

「掌握乾坤」系列作品皆有獨特的能量圖騰,為每一件化石而設計繪製



http://mmbiz.qpic.cn/mmbiz/87ToicMtd4qicjAEZKbItiaS8PMic7eJ7451Ijz9PCwfPnG5sUSQA4FAy08zFiadDWXqWbpYPfmQd78icsEN130nyfrA/0

顏色豐富的木化石,兼具化石、玉石、奇石之美,質樸細膩融入大自然的色彩,而其中綠色是相當罕見於木化石之上,使此作品更加彌足珍貴。

《掌握乾坤/龍生風雲》

當遠古二迭紀時期的雲龍

登上藝術殿堂......



http://mmbiz.qpic.cn/mmbiz/87ToicMtd4qicjAEZKbItiaS8PMic7eJ7451jaOnDqXEI04x1zdHXtZNL06tGsTcbA5GRbyT7c2U3wg2Fl1zkyLIJQ/0


億萬年前,雲龍正在陸地與海洋間徘徊,雙棲于陸海的牠目前只有在馬達加斯加才挖掘得到,清晰的身影優雅少見。

由於在馬達加斯加的地層因容易受地下水侵襲而較脆弱,地下水會將原有的化石骨頭掏空,如此的掏空過程使許多化石在挖掘出來時只剩下曾經有過的痕跡。

 難得挖掘出如此這樣完整的雲龍,在因緣際會下跨越了時間,在今日成為了藝術品讓世人讚歎,導師善單並非僅以藝術呈現出化石的美麗,而是將生命力躍然於藝術之上。 

「掌握乾坤」系列

藝術作品欣賞


http://mmbiz.qpic.cn/mmbiz/87ToicMtd4qicRJrAAR90JGP8CZUiatYWPwRoibvJLyeEriaFdiacKCPnLp9iadpIcrw5FCNHFRZ5ZDdBaWNR053iaiahGg/0

題名:《掌握乾坤/昂然傲世》李善單

年代:2015

素材:雕塑 億萬年化石(阿馬特斯多刺鏡眼)

尺寸:24x20x38cm


能量圖騰化石雕塑中手部姿態與化石融為一體,作品中佛菩薩的手優雅托著鏡眼蟲,《昂然傲世》所表現出的不是氣勢磅礡的姿態,而是柔軟身段下堅毅的心。


http://mmbiz.qpic.cn/mmbiz/87ToicMtd4qicRJrAAR90JGP8CZUiatYWPwQpK0tVhjbL8pS1FnH36dj1M2BdnfV0H088Pr9HxY23iamWghU8Aw5dw/0

題名:《掌握乾坤/眾志成城》李善單

年代:2015

素材:雕塑/銅億萬年化石(菊石)

尺寸:80x60x70cm

萬眾一心的團結力量,是堅強不破的城牆堡壘。巨大的菊石象徵著不容摧破的心力與心願。

 菊石的生存年代為泥盆紀至白堊紀,遍佈極廣。而作品中的菊石可以看見清晰的「肚臍眼」,一般而言螺旋紋路與形狀越明顯,收藏價值也更高。


http://mmbiz.qpic.cn/mmbiz/87ToicMtd4qicRJrAAR90JGP8CZUiatYWPwCPw7FOGqXNeNqXhRe7TmOAkCQlpAiaohVNB8WfRZgOB964xCH7ibcYww/0

題名:《掌握乾坤/菩薩送福(吉上加吉) 》李善單

年代:2015

素材:雕塑 億萬年化石(菊石)

尺寸:50x75x40cm

《掌握乾坤/菩薩送福(吉上加吉)》由兩顆菊石迭在一起,上方菊石可見清晰的螺旋,與被方解石填滿的氣室。下方的菊石則是圓渾低調露出美麗的氣室花紋,化石本身就是一件美麗又有層次的藝術品。

而捧著化石的雙手由導師善單繪上多樣的圖騰,使作品呈現出豐富的層次。


http://mmbiz.qpic.cn/mmbiz/87ToicMtd4qicRJrAAR90JGP8CZUiatYWPwuQCAibwBwRrTmVbBV8icP8GaoSVwYZVFGBSNkulm1gkYW1oMQOib5E7XQ/0

題名:《掌握乾坤/袖滿藏寶3》李善單

年代:2016

素材:雕塑/銅.億萬年化石(旋菊石)

尺寸:48x22x23cm


大地將生命懷抱輕唱起搖籃曲,沉醉在旋律中的菊石,逐漸化為傳世的寶藏,等待著有緣之人相逢。螺旋狀的菊石,有如古埃及神話中「眾神之王」阿曼(Ammon)頭上的羊角,在遠古歐洲被稱頌為「神羊石」。


http://mmbiz.qpic.cn/mmbiz/87ToicMtd4qicRJrAAR90JGP8CZUiatYWPw8arb5cAiaOtaYFcpWPBwfviaM33kpZkHL0W8Go4KrjBPeePOJwau7ib3w/0

題名:《掌握乾坤/稀世珍寶》李善單

年代:2016

素材:雕塑/銅億萬年化石(彩斑菊石)

尺寸:78x53x80cm


藏于海中的稀世珍寶,吸引住眾人的目光。而加拿大特產的彩斑菊石其瑰麗的色彩,更為作品添上了神秘。


http://mmbiz.qpic.cn/mmbiz/87ToicMtd4qicRJrAAR90JGP8CZUiatYWPwQs7FiczkZjXJhroTXaUPV04RcFC1icq1SDCcgciaRCzq7MibDaib7EdPXicA/0

題名:《掌握乾坤/鳳舞九天》   李善單

年代:2016

素材:雕塑/銅億萬年化石(彩斑菊石)

尺寸:58x40x70cm


傳說中的九天玄女與尊貴的百鳥之王化入作品中,彩斑菊石如鳳凰羽翼綻爛著古老太陽的輝煌。

http://mmbiz.qpic.cn/mmbiz/87ToicMtd4qicRJrAAR90JGP8CZUiatYWPwXWrJ2fprCYvmEicfVpvZ55XjGM3sFTqLSNEa3W53rNjvtkgfoeKkRvw/0

題名:《掌握乾坤/雙喜臨門》李善單

年代:2015

素材:雕塑 億萬年化石(戴氏海鰱)

尺寸:67x40x58cm


《雙喜臨門》將遠古海洋的一角刻畫出來,佛手上的圖騰細緻有如墜煉珠寶垂於其上。有趣的是雕塑上的戴氏海鰱化石並非一對,而是一隻戴氏海鰱由清修師精准對切成一半,遠古海洋的魚結構清晰可見。

http://mmbiz.qpic.cn/mmbiz/87ToicMtd4qicRJrAAR90JGP8CZUiatYWPw6lA3oZnpwfvFHIIz5hkcVxwQTW8ycmdDf0ZsdodehclcGY7tHxzfXA/0

題名:《掌握乾坤/出神入化》李善單

年代:2015

素材:雕塑 億萬年化石(腔棘魚)

尺寸:40x23x46cm

在善單導師的《掌握乾坤》系列作品中,可以看見圖騰的多層次與變化,和諧的結構是精隨之處。佛手中握著的是來自中生代白堊紀的腔棘魚,腔棘魚最遠可追溯到泥盆紀,也是古老的總鰭魚類家族成員之一,正好介於海生動物登陸的關鍵時期,因為身上有著四肢一樣的臍,曾被古生物學家懷疑是陸生四族類的祖先!

http://mmbiz.qpic.cn/mmbiz/87ToicMtd4q968wia5Poib5X3uibegM9aSricpjWBpmNy3xG9ia6tFeV9CU8x21m9iauCUCKl5cZpAfd5uK6HCNFErSIQ/0

題名:《掌握乾坤/求寶得寶3》李善單

年代:2016

素材:雕塑/銅.億萬年化石(毬果)

尺寸:30x30x23cm


曾于白堊紀生存的滄龍,牙齒會不斷增生,以利捕食獵物。而現代的鯊魚同樣也是如此,古生物學家也猜想說不定在漫長的演化中,鯊魚是模仿滄龍的獵捕模式呢!古生物的世界令人好奇,滄龍龍牙劃下的生命足跡,也引領我們想像一億多年前的海洋世界。


吉祥如意!这里是「佛乘宗世界弘法总会」官方微信平台,欢迎关注!
http://mmbiz.qpic.cn/mmbiz/87ToicMtd4qicRJrAAR90JGP8CZUiatYWPwlf0alJZHCjOA3GU7CVGZZ6icz27icUiaxSA9Aoibv76SQb6QTrsSNopsNw/0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bat405&aid=53581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