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經第三品釋解 -大乘正宗分第三
2008/02/29 14:05:39瀏覽3384|回應0|推薦4


金剛經第三品釋解 -大乘正宗分第三

金剛經三十二品三十二幅畫作,
因佛法而生。
以線條與色彩詮釋金剛經精義,
同證觀者的自性。
以何觀?如是觀。


題名:金剛經第3品—大乘正宗分

年代:2006
素材:油彩‧畫布
尺寸:112x162cm (100p)


佛乘宗第三代法傳人 李善單
導師

 佛告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若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釋迦牟尼佛就開始講了,「諸菩薩、摩訶薩」摩訶薩就是大菩薩,大菩薩是指証法身,初地以上的菩薩。佛告須菩提,所有的大菩薩他們是如何調伏他們的心與佛相應?這是如何做到的?祂說所有一切眾生之類。釋迦牟尼佛在這裡特別提起這些的意思是什麼?是要告訴我們六道輪迴是錯的,祂在這裡提到的是八道輪迴。包含植物道跟礦物道。


所有眾生之類的眾生祂在其中就有提到植物道與礦物道。若卵生、像雞,若胎生、像人類。若濕生,如有些是在潮濕的地方生長的叫濕生,如菇蕈類。若化生、像變形蟲,那變形蟲它有沒有死掉?這是一個生物學上的問題。變形蟲你把它切成一半,它不會死掉反而變成兩隻,那原來那隻到那裡了,它與現在這兩隻又是什麼關係?其實原來那隻是已經死掉了,當變形蟲一隻變二隻時,它就死掉了,二隻就是獨立的新的;「若有色」,眼睛可以看到的;「若無色」,像鬼魅等等,一個動物死掉就從有色變成無色,肉體在這裡死掉,在陰間就出生,「若有想」,有思惟有思想,「若無想」,石頭、礦物道,「若非有想、若非無想」,非有想是什麼東西?有點類似於植物人,他本來是有想的,但是又沒有辦法想的狀態生命,像植物人腦波狀態沒有動但有生命現象;什麼叫做若非無想,本來沒有想的東西,但它會變異,像空氣叫若非無想,風和空氣看起來是沒有想像,但受種種環境的變異變化;「我皆令入無餘涅槃」。


所以我問你們一個問題?在八道輪迴沒有提到空氣及光。請問光是那一道?在那一道就是那一道!在佛放出來的光就是佛道,在娑婆世界放出來的光就是人間道,像燈管放出來的光就是礦物道。所以他說:所有的眾生,我都要怎樣呢?「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什麼叫無餘涅槃,就是修大乘而得成就(出法身)叫無餘涅槃,小乘是有餘涅槃!「而滅度之」,就是回到本體──回到法身( 大自在王佛)本體。


也就是所有的眾生都要讓他超三界,讓他們修大乘,出法身証菩薩。也就是說所有的大菩薩以這個他証得這個境界很高興,起了大慈悲心,希望整個法界的眾生都跟他一樣証菩薩!當這樣子時候,後面就開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當他這樣不斷把眾生脫離於三界八道,不斷讓眾生回到本體,不斷讓眾生得到成就,但是,他的內心沒有一絲絲的念頭說他有度化一個眾生,為什麼?因為能夠稱為大菩薩,因為能夠出法身,因為能夠實証到初地以上境界者,事實上已經做一合相,沒有任何對立相。


所以他說「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如果這個人說是菩薩,有我、人、眾生、壽者相,他就還不到菩薩的境界,所以他說,大菩薩的心是什麼心?救度法界一切眾生,皆令回到本體這個慈悲心,但他有平等心;救度眾生是慈悲心,實無眾生得度者是平等心,為什麼?大家都一樣的!法性本體都一樣,根本沒有救任何人。為什麼?因為住在一合相,沒有任何我人眾生壽者相的差別。「我、人、眾生」指的是空間,「壽者」指的是時間,到了菩薩境界,時空統一回到本體。

所以「十大一如」──體相智德理事能用時空,之後又回體,時空統一回到本體,你跟一切的眾生都在一合相。既然在一合相裡面,那裡還有度化任何眾生?慈悲所做都在一合相做,既然都在一合相做,就在平等;既然在平等就沒有對立的對象,所有被你度化的眾生,根本都沒度化。為什麼?因為所有眾生都跟你同體!一開始釋迦牟尼佛就講得乾乾淨淨,中間那一段可以去掉,直接講「佛告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眾生」,「如是滅度一切無量無邊眾生、實無眾生滅度者」,就是這樣的。

引用網址 : http://www.sundon.net/BOOKS/king/3.htm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bat405&aid=1655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