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闊瀨古道 手作步道 記得我們的好
2015/11/12 00:53:46瀏覽7318|回應1|推薦8

通知活動地點「魔法學院」!腦袋只有學魔法去。93/4月台!神秘的「霍格華茲」!葛萊芬多、赫夫帕夫、雷文克勞或史萊哲林。我們也會戴「分類帽」嗎?

走入校園,地上早已放滿著榔頭、釘耙、十字鎬、鏟子、鋸子,及難得見到的鶴嘴鋤、搬運網等等,各式各樣的大小型工具。這是什麼魔法課ㄚ!我夢想的掃帚呢?我的天際遨翔夢ㄚ~

在「蘇迪勒」颱風造成「南勢溪」崩坍,台北市一連三天送出汙濁的自來水後,柯市長考慮花20億自「北勢溪」接管至直潭淨水場,大多數人和我終於搞懂這二條溪流的大概位置。這源自「雙溪」,而支流廣闊又秀麗的「北勢溪」,也終於再被看見。

「闊瀨古道」,溪流蜿蜒碧綠,林木蓊郁,這條沿著河邊的古道,少有陡坡,在登山界裡行走「北勢溪」,早已享有名氣。今日,我們一共40多位志工,在千里步道協會指導下要為這北台灣最美百年山徑之一的步道,盡一點心力。

千里步道協會副執行長「徐銘謙」說,「手作自然步道」有別於依賴機具的發包工程,是一種透過 志工合力,以簡單的工具、就地取材,以符合環境及在地文史特色的工法來維護及修復步道。 

維持天然土徑,卻不會積水泥濘,由於其柔軟自然不傷膝蓋,這不是什麼新發明,台灣各地許多百年古道,其實就是手作自然步道。

(清理路徑,一眼望去大多是女生,這號稱沒有女生的手作步道。)

(邊線基石埋設)

(人龍搬運,鋪設碎石。)

(坡道鋪設石造階梯組最吃力,四人組裡有三個女生。)

(這顆大石頭,連我都不敢碰,二位秀氣小女生接手。汗顏!)

(所有石材取自河床)

今日,我們一起揮汗、渾身泥土,在「北勢溪‧闊瀨古道」上,學習疼惜這塊土地,盡一點點心力!並為女生用力鼓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35408811

 回應文章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6 21:19

讀完這篇文,突然想到幾年前讀過一本書《地圖上最美的問號》,

這本書是寫步道志工的故事,

不過,還沒把這本書讀完,

看了您的文,想到這本書,

提醒我快快把書找出來,把書讀完。

謝謝分享~

祝福  順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