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甘露水展 生活美學
2022/04/08 16:26:46瀏覽6940|回應1|推薦84

 

日昨台北市清晨跌到13.2度,這可是難見的四月初倒春寒

「倒春寒」是一個民間俗語,並非氣象學專業詞彙。一般而言,是指在早稻春播後,由於季風轉換期間北方冷空氣的頻繁南下,與南方暖濕空氣相持,形成持續性低溫陰雨天氣

如李清照: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

這樣的天氣,適合學習美學,再去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的北師美術館看看黃土水的《甘露水》,上次午后去的時候有點昏昏欲睡,沒有太深刻的感受。

 

 

藝術家黃土水的作品較為人知的是常年展示於台北市中山堂前後棟建築留梯間穿堂1930年的大型石膏浮雕《水牛群像》

 

 

另一件甫於202010月也是在北師美術館展出造成轟動的《少女》大理石像

 

 

《甘露水》是黃土水於1921年完成的大理石雕刻作品,是臺灣首件等身高的現代大理石雕、也是臺灣首座女性裸體雕刻創作更被譽為「臺灣的維納斯」

妳是永遠的美麗顧守著這塊土地

 

 

佛教中的「甘露水」是觀世音菩薩一手拿著楊柳枝、一手拿著淨瓶水灑給眾生的水,具有普潤眾生、消災解厄的力量,因而臉部微張的「半眼」,應係家族木雕佛像「觀照眾生」貌之影響。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助理教授羊文漪認為黃土水刻畫的少女,頭部仰起、眼睛微閉的姿態,正是在接受「甘露水」的潤澤。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曼麗表示:「黃土水雖然學習西方的雕塑技法,但他沒有承襲西方的美學標準。《甘露水》的造型非常東方,可以說是非常台灣人,有點矮短可親、又充滿力量與希望,非常非常美。」

 

 

 

學著享受生活美學。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173157316

 回應文章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09 17:07
那尊 少女 的確好極了 喜歡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2-04-09 22:28 回覆:
臺灣在那只有木刻佛像的年代 ,有大理石雕刻真是難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