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篇小說連載:鬥法(完)
2010/11/12 12:46:21瀏覽927|回應7|推薦2

     本文係2002年舊作,摘錄刊載於印刻文學生活誌2008十二月小說,全文收錄於短篇小說集《薑路》(山海文化,2009.8)

  「是啊,倒楣的都是我們這樣的人。」部落祭司忿忿不平,想起他祖傳的一小塊靠近山腳的山坡地,到現在因為水土保持的理由,駁回登記擁有,連「承租」都還未獲得允許。貴為部落頭目之一,在奇怪的法律面前,連祖先耕種的地都給國家收了去,他只是部落裡眾多沒能力保住土地的倒楣鬼之一。
  阿鄔並沒有接話,唸了咒語補了一道法力之後陷入沉思。
  從前日本人來,開了路,砍了不少樹也種了不少樹,攪的沿線那些動物雞飛狗跳,樹精也不得安寧;後來部隊來了,榮民來了,先開闢賓朗牧場、農場,砍光所有樹,後來為了生活,又把大巴六九部落後面整個向東的坡面的樹木,砍了當柴薪賣錢去。後來的移民,更恐怖的砍了所有的樹,種了枇杷、橘子;過了一段時間又把這坡面種梧桐,香蕉、甘蔗、鳳梨,種檳榔,他們永遠有名目種些可以換錢的作物。
  幾次颱風,土石流早把部落削去了三分之一,原來的河床高過了部落,祖先埋葬的公墓,也整個被沖毀;現在山頂稜線上又闢了一大塊地,砍了一大遍樹木,也怪不得後山的精怪也來湊熱鬧。
  看來,這部落恐怕將要面臨一場災禍啊。不過,到底是什麼力量吸引這些精怪啊?阿鄔想不透,想著想著,又補了幾道法力向各法術閘口,只見部落週邊的黑霧散去了許多,也薄弱了許多,有些根本已經慢慢向後撤離,等天亮了,喪家出殯了,這一回,這些髒東西已經沒機會再進部落了。
  「你們不可能鬥得過我的。」阿鄔心裡泛起了這句她多年的口頭禪,她決定提早收隊。「你們幫我把其他女巫叫回來吧!」
  阿鄔交代部落祭司、村長,自己喝了口水後,慢慢拿起桌上的銅缽,搗起了檳榔。
  「依姆啊,那塊地開到什麼地方了?有沒有辦法阻止他,有沒有辦法要他們把樹種回去嗎?」阿鄔問村長。
  「阿鄔依姆,都開到稜線後面啦,要把樹種回去?別想那麼多啦,要改變現在這個情形,要看誰有能力去解釋法律啦。現在一堆人打著種樹的名義,拼命砍樹,為了賺錢,說什麼要保育,騙個百來萬把一個好好生態地,舖上石子和不搭調的步道,說要賞螢火蟲,因為他有辦法啊!賺錢、保育、永續經營,破壞生態全都攪和在一起。種樹、廢耕?那可要來一場大鬥法,誰有辦法誰就贏啊,阿鄔依姆,我一個小小的村長,我還真搞不過他們那些人啦!」
  阿鄔沒再接話,把銅缽湊近嘴邊,連汁帶地把檳榔渣倒進嘴裡。
  「鬥神、鬥鬼鬥了一輩子,沒想到最後還要跟人鬥?我們又怎麼鬥得過這些人啊?這些人,為了賺錢跟法律鬥,錢賺了,卻都把鬼神、精怪給召引來,神鬼越鬥越多,這個部落恐怕真要發生什麼事了,可怕啊這些人。」阿鄔看著自己的巫師袋,輕輕的搖搖頭。(完)
                       
                       ……2002.8  高雄.岡山初稿,刊於印刻文學生活誌2008.11

看中長篇,特別是在部落格的形態,是一件很累人的事,但我總算也耍賴的把舊文貼上來,請文友指教批評,順便填充我的版面,表示我也有一個部落格是動態的。但我不得不承認,我的私心其實是在做一個整理,把一些零散的、過去發表過或沒發表過的文章,以及最近即興的文章貼在這裡。這樣子也許有助於一些文學研究者的一個關於我的參考資料。

另外,為了確保我的寫作計畫,維持每年的出書進度,我其實已經減少進出這園地的時間,對於拜讀文友以及回應諸位好友的文章,也顯得遲遲與不禮貌,還請諸位好友們見諒。這裡,容我貼上沒唱好的一首歌掩飾一下我的失禮吧,也算呼應James哥哥那未完成的明星夢,自己開心!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uma0913&aid=4592517

 回應文章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狐狸喜歡鬥法!!
2010/11/26 00:59

*O*狐狸的意思是說...

狐狸喜歡[鬥法]這個故事,可不是喜歡跟"人"鬥法唷!!

^"^~~狐狸也覺得要在電腦上看小說...是一件有點辛苦的事。

狐狸喜歡書捧在手裡的感覺,但是,您願意將這篇中篇連載小說PO出來,是值得令人激賞的。

~"~可是...故事結束了之後,狐狸怎會有種落寞的感覺呢?O?

您這個故事陪伴了狐狸生活好一陣子了,如今的要道別了喔~~~

狐狸不管啦!!

^"^~~您還要持續PO您的大作唷!!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11/24 23:49

巴代兄吉祥

中篇小說

像鬥法一般

耐力 加實力

很令人欽佩

這歌  我太喜愛了

第一次聽你唱歌

不愧是原住民的特質

嗓音渾厚 真情流露

唱的真好

讓我回憶起高中時

有機會到無塵居

我來彈 你來唱  如何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令人迴思的詮釋
2010/11/18 21:27
巴代對這''純純的愛''的詮釋,很令人迴思,每唱到激動處以為要奔放了,卻又峰迴路轉乍然回收,大有愛到真純時,心中反而溢滿畏怯,而這樣清純的感情詮釋,由一個成熟男子唱出更令人驚讚了。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巴代 (puma0913) 於 2010-11-19 21:50 回覆:
有點隨興,自然也就那樣了,黑月文章寫得好,耳朵也靈敏!一個「讚」字了得!

月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意
2010/11/16 03:26

謝謝巴代~

你純純的愛   種在台灣山頭被挖禿的土地上了 

我相信會有長出枝葉的一天   並且會很茂盛

從這裡我學到了應對土地及萬物懷有更深一層的敬意才是  ~

片尾曲   太棒了 

 

巴代 (puma0913) 於 2010-11-18 14:46 回覆:
謝謝讚美啊!虛榮ㄋㄟ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內容厚實!
2010/11/16 00:16
寫如此具有厚實內容的中篇小說,真需要耐力呢,佩服巴代的功力!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巴代 (puma0913) 於 2010-11-18 14:47 回覆:
哇,你的讚美!

maggie201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過癮!
2010/11/15 11:29

還要一氣呵成再看一次!

巴代 (puma0913) 於 2010-11-15 17:11 回覆:

謝謝耐心閱讀,教人虛榮啊!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一個多月
2010/11/13 13:21

哇﹐真好看﹐看了一個多月﹐給他看完了。

看來﹐人真的很難鬥啦。

您的片尾曲﹐讚啦﹗

我最羨慕您和 丹華 兄 這樣流暢的聲音。

可別刪了。我還會再回來聽喔。

巴代 (puma0913) 於 2010-11-15 17:15 回覆:
就你最認真了,謝啦!歌就留給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