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位日本友人在旅遊中的健康風險管理小插曲
2010/01/15 14:27:58瀏覽1451|回應0|推薦1

格主於兩天前,突然接到來台旅行的日本友人來電,因此相約在他下禢的飯店大廳敘舊。

宮谷先生是現任職於神戶市消防局的高階主管,當年追隨神戶大學急救災難醫學講座的石井教授而來台,考察過921災情及SARS疫情,他也曾是日本阪神大地震的救難英雄!

據說,他目前部下有三百多人,且救護車(119)每天出車達180次,因此他是個大忙人,這次難得有空帶太太首次來台度假四天後,就要趕回去參加日本神戶紀念震災(15週年)復興公園的全新啟用典禮。該地震發生於1995.1.17

格主問到已經與團体用過晚餐的日本客人,要不要再來一些中式點心,宮谷先生意外地回答我(一邊暗指著斜對面桌別人正在吃的麵條)說:謝謝.....

因為他的太太有" 麵類恐懼症"!當時我很茫然,不知他在說什麼?


我們後來只有交換禮物與喝茶,後來我在與他們的交談中,恍然大悟聽到和學到的風險管理概念,簡單與格友分享!

原來宮谷夫人得到的是特異體質而不是恐懼症的這個病,正確的應叫做"蕎麥過敏症"。

據說宮谷夫人自十幾歲時就已被確診有此問題,但結婚後曾發生兩次滿嚴重的過敏性休克,而導至嘴唇及膚色發紫後送醫急救,且差點就斃命,難怪她看到長長的麵條就搖頭!可以比喻為被蛇咬過的人,連看到一條草繩子也會怕。

雖然看過書上寫者發生過敏及休克,在日本還算是比其他國家常見,但我在日本住過18年亦有多年的執醫經驗,偏偏就是沒認識這樣的人。

蕎麥是日本人普遍喜好的一種主食,日文發音是"Soba",也是很多外國遊客的最愛,英文叫"Buckwheat",也常被混在麵粉裡做成披薩(Pizza)或鬆餅(Pancake),甚至麵條(Noodles)。

此時喬麥粉就是被隱藏著的過敏原(Hidden allergen),宮谷太太連米粉、細粉及麵線在此次旅遊中都Pass!不敢碰!

雖然老公不是醫師但也算是急救專家,他們夫妻兩人在陌生的國外旅遊中採取如此高度警覺及高規格的防範措施,還真的是給我上了一堂課一樣,值得學習與敬佩;因為宮谷先生近年在日本的法令通過後,已學會氣管插管的技術,因此他隨身帶著插管的工具!

日本的(119)EMT也依法被允許打點滴,但來台期間他並沒準備點滴,特別重要的是,他依法可施打 Epinephrine = Adrenalin = Bosmin,而宮谷太太自己也像糖尿病患自打胰島素一樣學會了如何給自己施打急救藥Epinephrine。

她隨身攜帶的是由Terumo公司生產的 Pre-filled syringe,商品名叫 EpiQuick,是已經備好0.1%溶液在注射針筒,緊急注射時只要馬上注入皮下即可期待作用,日本自多年前就已上市,他們確實是有備而來的!

這種筆型含藥的注射裝備,確實很符合人因工程的理念與涵義,即是要求速度、正確性,在設計上,要安全、省力簡便、好學好記、不易犯錯,也就是"User-friendly",站在預防給藥錯誤的觀點,意義重大!

宮谷先生還事先查出台日航線的機上供餐的菜單經常都有喬麥麵,因此上網另選其他菜單,但為了預防萬一誤食含有喬麥成分的任何東西,宮谷先生事先請醫師開具特殊狀況的証明,並向航空公司及機場安檢人員提出申請,所以他可特例攜帶上述的急救藥Epi-Quick通過安檢。

以上是這一對夫妻在國外旅遊時,十分用心的自我健康風險管理!

因為一旦發生過很嚴重的過敏性反應,這樣的自我給藥是正確的做法,遠比把病情資料帶在身上再請人把自己送往急診求救來的快。因為過敏性反應(Anaphylaxis)往往無法徹底預防,只能備好一切做出Mitigation(降低受災程度)的因應對策,因此建議有這種需求的人,要學習要跟進!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3687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