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Happy New Year 2012 ~ 分享醫院風險管理工作手冊推薦序文
2011/12/30 10:03:39瀏覽1284|回應0|推薦0
敬祝 大家2012年~健康快樂!

以下是格主受邀,為署立嘉南療養院"醫院風險管理工作手冊",所撰寫的推薦序文,轉載全文與格友分享。

*************************************


最佳風險管理即是良好的人才培訓


醫院風險管理的目標,是要藉由預防事故的發生或一旦發生,其後續處理能讓組織的財務損失降至最低。簡單而言,即是在醫院環境及醫療過程中,對人、事、物的安全管理及品質保證。

而醫院風險管理可分為醫療與非醫療相關的兩大類,目前台灣的醫療在風險管理領域可說是非常荒蕪,很多醫院高階主管對它一知半解,甚至有錯誤的觀念,然而嘉南療養院在邱院長 献章的領導下,以行政院研考會的風險管理指針為藍圖,針對院內實際運作概況編集成冊,是國內醫界珍貴且稀有的參考資料,無論是從「以病人為中心」或是「醫療人也要自保」的觀點都深具意義,不僅令人佩服更是值得肯定。

本人有幸受邀擔任風險管理委員會外部委員,迄今約兩年,雖然運作模式與業務內容,和個人經驗中比較著重於醫療的角色扮演與風格不盡相同,但與基本理論及方法論都是運用PDCA Cycle的大原則互相吻合。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邱院長有先見之明,適時引進ISO的理念,藉由外部評值機構的認證(ISO3100:2009國際風險管理標準),領先醫療業界,不只是表現個人卓越的領導能力,更是展現出他們的公信力。對此前瞻性的創舉,個人認為應該歸功於二個因素,即是 邱院長個人有高人一等的毅力與行動力以外,身邊更有眾多充滿活力的有為尖兵,因此近年的政績與績效更是有目共睹,值得同儕敬佩!


本手冊內容簡潔易讀,不但可用在新進員工的觀念溝通,也適用在灌輸一般員工關於風險概念的在職教育,甚至可做為單位主管對緊急應變的輔助教材或師資培訓。其實風險管理即是人才培訓,因此期待未來能與病人安全及醫療品質部門密切合作,並藉由進一步整合,讓每一位同仁都能對常見的天災人禍有所瞭解,並願意做簡單的風險評估,踴躍參與通報異常事件,以及瞭解持續性品質改善的理念,同為建置成熟的安全文化而努力。

筆者以一位醫療風險管理的傳教者身份,感謝 邱院長的用心,特為之序。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大里仁愛醫院

詹廖明義  謹誌
二O一一年十二月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5982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