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院經營者對病人安全應有的態度與責任
2008/10/29 09:45:41瀏覽2325|回應7|推薦1

當一個醫院的經營團家共同採取打壓病人安全行動
的管理模式 (management style) 時,該由誰來救他們?

有好幾個文化塾的學生寫 e-mail 問我,
但我不便回答,只告訴他們:請繼續加油!

這是病人安全領域最近流傳的話題,
畢竟推動病安與醫品是經營者的常識也是
追求持續維持 (sustainability) 的目標之一。

怎麼會有縮編?異常簡化?取消、輕視、
低估病安重要性的態度呢?如今只會喊口號及
作秀的高級主管自稱只負責衝業績與拼經濟,
病人權益被排最後的創意也是很獨特,
但這可不是現今社會的價值觀!

請可能身為醫療消費者的大家告訴大家:
A leader is one who knows the way,
goes the way and shows the way.
他是嗎?他們到底在想什麽?

哥德 (von Goethe) 的名言說:
Knowing is not enough ; we must apply.
Willing is not enough; we must do.

這句話常在國外的各種學術研討會上出現,
用來自我期許或勉勵學員要學以致用,
但有時也被用來追究責任,涵義很深。

然而我觀察到的高階領導人根本不去學習,
甚至於表現抗拒的行為。
這種知識不可能天生就有,
所以也不會有 "knowing " 這一段,
他們無法實踐或付諸於行動,似乎也不奇怪。

在此還是贈送給這個「反病安」且
明顯抗拒學習的高階經營者,這個問候的 sentence ,
醫院裡的高階主管包括很多人, 或許不是每一位
都願意擺爛, 但是決策者的取捨 (trade-off)
造成企業的危機, 各自維政的事實已成為推動
病安的最大阻力, 間接危害病人安全是
必然合理的推測!

本人認為良言苦口,且好言相勸過 N 遍的建議,
甚至對院內同仁公開演講的內容……
看樣子連維持現況恐怕都有困難!

因為同儕醫院都突飛猛進步,自己人反而
可以不學習就休息的佔多數,不進則退是常理。

從旁看到的各種行為,真的是符合背心上寫的
「安全第一」、「顧客至上」的口號嗎?

誇大宣傳常是顧客不滿意的主因!
自已不想做而不做或跟不上時代潮流而不做,
或政策性地刻意阻止該做的 ( 規範上 ) ,
這些亂象都是主管們不能放任不管或裝聾作啞的,
讓病人陷於不安全的就醫環境就是反社會的行為,
任何一家醫院都有遵守規定 (compliance) 的社會責任。

“會用人 " -不是只用某一個每天猛打電話、
狂聲說笑、到處哈啦的員工就是用人哲學,
身為高階主管更要親力親為,用心投入!
JCI 所稱的 Pathological organization( 有病的! )
就是指沒有安全文化的醫院。

有名的史懷哲醫師 (Albert Schweitzer) 也說過
" 我們要對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
也要對沒有做的事情負責 " ,
"Be responsible for what we are doing,
but also for what we are NOT doing" 。

以下是醫院高級主管應該努力去做的事:
( 請客觀地自評並有心理準備去面對稽查與評鑑 )

1 、提升 visibility ,提升病安形象的安全巡查 
      (Walkrounds) , 最好每週一次
2 、邀請 staff .醫師.董事.病人代表. 病人 / 家屬參 
      與策劃病安活動
3、設定各種目標及病安指標達成率,勿忘獎勵制度,
     千萬不要以懲罰為手段
4 、導入 SBAR 溝通模式以提升醫療溝通技巧
5 、成立 Rapid response team 以改善病人預後
6 、運用模擬教學,成立 simulation Lab.
7 、邁向電子病歷 ( 含 CPOE+CDSS)
8 、調查病人安全文化 ( 定期 )

9 、參與 RCA 會議、強化分析功能、並分享結果及對策
10 、研擬如何降低死亡率
11 、確保安全人力
12 、加強教育訓練
13 、強調 evidence-based practices , 執行各項目之前
        可做 SWOT 分祈

14 、編列預算 ( 總營收的 1-2%; 錢也重要, 但 Leadership 第一重要 )
15 、提高 staff 的專業資格門檻 (refine credentialing)
16 、定期預評 (mock survey)
17 、訂定行為規範,明文規定破壞性行為
        (disruptive behaviors) 處理辦法
18 、 3Ts of Leadership(Trust 、 Truth 、 Teamwork)
19 、 Peer review( 同儕審查 )
20 、 Planned redundancy( 計劃性的加强安全把關, 如   
      Time Out 、 Read-back,由臨床藥師參與
      double check , 手術部位的標記等 )

此外, Leadership 應瞭解成功之道的步驟,
及可能遭遇 的困難或障礙物, 擺脫這些絆腳石也是
經營者應該負責的。

總而言之,這些 senior leaders 應該 Do the right thing
( 包括守法 ) ,而屬下們才是 do the thing right ,
經營者也有督導培訓病安人才的義務;
當他自己內心出現矛盾時,或自覺良心不安時,
可以到上帝那裡去告白悔過, 至少應再度思考
到底病人應該放在第幾順位?大家給他一點教訓吧.

院外同好及我的學生們都很好奇!

還有一點就是身為 Leadership 務必 Walk the talk
( 言行一致 ) ,你們或他們做到了嗎?
經營者如果弄不清楚 Just culture 的話,
員工尤其護士流動率必將繼續上升,
醫療品質和病人安全再不設法加把勁的話,
絕對無法突破瓶頸,王牌投手也照樣陣亡="亡"牌舵手!

以上是個人經歷過的成功與失敗,也是很好的教案,

相信國內仍有很多只限於喊口號的高層主管,
希望他們都能早日腳踏實地,進入狀況,
參考資料很多,由 JCR 出版的書如
Getting the Board on Board : What your board
needs to know about quality and patient safety
以及 Engaging physicians in patient safety :
A handbook for leaders 等。


IHI 的網站亦值得看看,
最後再送兩句美國格言給有心想求上進的主管:
Better safe than sorry( 安全總比後悔好 )
Better late than never( 遲到總比永遠到不了目的地好 ) 。
現在醒來恍然大悟或許還有救!?
但總比一覺後永不醒來,變成無藥可救的 DOA 好,各位認為呢?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2337484

 回應文章

冷笑話!!
醫院主管要董品質才能求品質 品質不是喊喊口號!!
2008/12/15 15:18
真金說不怕火~~~說:

大里仁愛的醫療品質是大里之冠,來了就知道.歡迎全民大家來檢驗.

~~~~~~~~~~

是阿!大里就沒醫院了.當然第一名!!

唯一一家.跟誰比阿!!

要對的起自己的良心才能安心阿

怎可在自己的象牙塔裡面

自我陶醉.自我滿足.自我安慰!!

這真不是大里之福阿!!

唯有真正要求品質跟安全的的醫院

才是民眾之福阿

不然不小心生病送到貴院

醫院當事院長、主管

只之拼經濟(賺錢 賺錢 再賺錢).

卻不懂品質、不顧品質.那如何有好的醫療品質可言呢!!

真金不怕火..問題是???你的金是純金的嗎??


嘯傲
人生
2008/12/13 01:28

世間上有很多事總是無法圓滿,都是彼此各藏私心,站在自己的角度來切入任何情境,少一些固執己見,多一些包容,以"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的心量,圓融的、正直的面對任何人事物,這樣離和諧的人生不遠矣!


冷眼旁觀
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
2008/12/10 11:24

我也認為

你們家的醫院肯定=內部在搞鬥爭(權力??金錢??經營權??)

這樣的醫院,

不會進步的!!

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


大成
冷眼旁觀
2008/11/12 14:39

回應 過路人

瞄了閣下一句名言"病人安全只能掛嘴上不能放心裡"想想!不知你良心掛在哪裡?醫德泯滅呼?由這句話讓人感受到醫患之間的相處之道是虛偽的,且是作表面功夫的,沒有真誠可言。我們必須給予撻伐及譴責的。

綜觀整篇文章的思想觀念極其偏頗,病安的推廣在醫院的領導經營之中也不過是其中一個環節而已,並不足以構成醫院的虧損因素;反而對醫院經營有加分的作用,假設大眾對醫院沒有"安全"的信心,就會有門前車馬稀的危機。

醫院的經營管理與病安推廣應可齊頭並進、相互輝映的!

全文讀下來,肯定你們內部在搞鬥爭,你們如果這樣的經營醫院,套一句老話,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人性上的操守要仔細思量思量!無病呻吟一番,希望經營醫院者也好自為之。


過路人
不好意思,說實話
2008/11/03 01:08

"病人安全"一詞相信在這幾年來大家耳熟能詳,我個人非常認同病人安全的重要。在這篇文章中所提到的20點"醫院高級主管應該努力去做的事",洋洋灑灑,非常有意義也非常正確,這確實是醫院該注重的事。

據我所知,醫院的領導階層應該與企業的領導階層扮演的角色有許多共通之處,格主曾經身為醫院大家長,提倡"病人安全"數年,大家咬緊牙關稱著,什麼都不顧,就是為了"病人安全",因為領導階層將所有重心都投入這個深不見底的領域,忽略了健保政策影響收入,忽略了員工的福利,忽略了團隊經營,忽略了管理與領導,一切就以"病人安全"優先。

因為多年來高層領導過度投入病安,忽略了其他領人該做的是該注意的事情,員工離職,醫師離職,團對相處不和睦,面對健保政策,都來不及想出對策,許許多多的醫療人員與員工,原本抱持著服務與奉獻的心,被高層帶領至一片沙漠中,讓員工對於醫院的向心力被磨滅,讓員工對自己的未來喪失信心,讓整個團隊失去了戰鬥意志,這樣的團隊要如何顧及病人安全?

回歸現實面,有崇高的志向,必須要有雄厚的實力,而且要一步一腳印,有多少能耐做多少事,格主也應該贊同"病人安全"是要花錢的,且大力倡導醫院每年必須提出固定百分比的預算投入病安,這應該是簡單的數學程度就能計算與理解,醫院被經營到連年虧損,領導者暫不顧員工,先顧"病人安全",雖人還有許多人咬牙撐了下來,但卻意志消沈,這時,領導者如果懂得激勵與鼓舞,或許團隊不吃飯還能保有戰鬥力,可惜!激勵時還是"病人安全"。

後來,領導者換人,新領導者做了大部分領導者該做的是情,但也不缺"病人安全",一年過去,新領導人雖沒把醫院經營到登峰造極,但是卻找回了原來醫療人應有的精神,更團結,更有制度,更有信心,這樣的團隊才會讓人相待下去。

一個醫院的管理我們都應該重視所有的專業領域,就如同一個國家一般,想想,讓民眾感受最深的新聞是什麼?是經濟,是生活。好經濟,好生活一切都好談,不能維持好經濟,好生活,誰去當院長都一樣,"病人安全"只能掛嘴上不能放心裡。

**********************************************************

這篇可能會被刪除!Sorry說實話.

詹廖明義(ptsafetyrm) 於 2008-11-05 10:12 回覆:

感謝您對本文的肯定,本人自卸任管理職後,
在國內外受邀演講及授課,除了跳脫管理者的迷思,
更是以傳道之精神與理想推廣醫院內"病人安全文化"的重要性。
 
對於"過路人"之深入論述(雖不是一篇"實話"),
本人不僅感佩也很感謝對病安的關心,
雖不禁要替病人擔心再擔心,但也暫無刪除的理由!

推動任何事情或理論都會有不同意見或反對的聲音,
這一個開放的園地,有大家的關心,病人安全文化才會全面成功,
因此歡迎常來留言回應,繼續給予批評指教。
 
本人在此慎重聲明,內容涉及侮辱本人及其專業,
且有意圖散佈之意,除一律刪除外並交由本人委任之
律師團隊全權處理!
********************************
 
對於您的寶貴回應,本人回覆如下:


您所提及因本人當年任內為了推動病人安全,
而將醫院帶入深不見底的領域及進了沙漠,
因此整體沒有戰鬥意志....所以陷入經濟困境等等,
這樣的說法,僅可視為是個人非理性及不客觀感受及看法。

醫院設立為財團法人不是以營利為目的,而是以回饋社會為宗旨,
因此,本人是帶領團隊在沙漠中尋找到了”病人安全”這塊綠洲。

再者,若本人在任內的全面病人安全推動被視為"過度" ,
那當時所推行病人安全之項目內容而獲國家品質標章之認定,
現在為何不主動撤銷資格且不再參加標章續審?
萬萬不可讓虛榮心騙了民眾!

 
雖在病安文獻中從未聽過有"過度安全"的病人,
只有不夠安全的醫院,若您也認同的以上20項,
醫院執行幾項?到底是過度還是不足,
還有疑問嗎?

就個人所知,現在減半執行各項病安的情形下,
員工離職率並不比以前低,
財務並不比以前好,比以前更不安全倒是難免的,
在此建議閣下可將其"勿將病人安全視為領導階層次重心"之論述,
投稿國內外學術期刊或改寫病安教科書,以供各界論評,
也可去函醫院評鑑機構建議改觀重訂標準。

有關推動病安而影響醫院經營盈虧問題,可喜的是,
至少本人擔任管理者期間醫院並未因為全面推動病安而虧損,
這在國稅局裡的數字會說話,更何況財團法人的帳目更可查證,
因此,請勿以不實之事中傷本人!

對於激勵員工的方式有很多方式,如果不認同病人安全重要性,
甚至從不參加任何病安課程及活動的人,
當然會覺得以病人安全做為鼓勵的主軸方式十分難以接受。

但,我也接受到了對於現況不以為然的聲音訊息,
所以員工喜歡接受什麼樣的鼓勵,
這是這個人屬於喜好問題,至於新的領導者是如何?
見仁見智!

倍受爭議的病安與品質,有待大家來檢驗,
因為真正的受益者就是廣大的顧客群,何樂而不為?
百聞不如一見,歡迎來診並見証真相,祝福各位!
 
因此,對價值觀不同的管理者我只能好言相勸,
"只要病人不提告或未發生醫療糾紛的話就是
沒問題的醫療品質",這樣的論點,我可不認同!
願意維持現狀的人就請便,
Outcome必將證明一切!


蘇步奇
真金不怕火
2008/10/30 23:25

大里仁愛的醫療品質是大里之冠,來了就知道.歡迎全民大家來檢驗.


沅和阿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醫院早已轉型成為營利事業
2008/10/29 10:23

健保给付是醫院的大肥羊,現在的醫生不知是沒能力讓病人病況好轉,亦或是根本不想讓病人病況好轉,無論是中西醫都讓人覺得品質低落,為何健保不能轉型為病患越健康给付額越高呢?國民的健康是國家的財富,但是國民的不健康就成為醫院營利者的財富。


推筋細查覓明醫,拿骨分寸唯道德,技藝鑽研良方至,術法精湛仁為上。
當某人為你按摩時,對方的誠意會展現在你最直接的感受,就算再笨拙的技巧也會使你感覺溫暖,試著幫家人按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