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樣的SDM (醫病共享決策) 與病人安全
2022/11/14 15:17:48瀏覽2212|回應2|推薦1
SDM Shared Decision Making醫病共享決策的基本條件,就是要確保醫病都能真的共享best available evidence的決策。似乎很多人都聽過,但很可惜的是觀念錯誤,乃至硬ㄠ的醫療人員太多而產生亂相。


格主最近發現某醫學中心的SDM專區中,有醫師發表了非常不夠謹慎甚至離譜的內容,在此特別提出討論,並希望主事者明察事實,以維持醫學中心應有的形象,以招公信。本人並不是SDM的專家,但是站在病安的立場,對誤導別人含病人及醫界的行為,認為有必要設法阻止以免觸犯倫理,還有可能實際繼續害人。


因為幾天前有病安同好留言向格主詢問,某院疼痛科假借SDM之名,巧立名目,有亂推自費項目之實, 問我可以這樣搞混醫病關係嗎?答案是:只要雙方同意有照醫師的這種行為並無絕對不可,但從表面上看來,SDM算是一種高檔的知情告知程序,問題卻是在其過程中,醫師不應抓病人來當白老鼠又假裝沒事。


格主站在病安及疼痛專業的立場就有話要說了,希望借此平台可赫阻混亂或亂相再發生。


以PHN(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的案例而言,最不理想的就是輕易使用或濫用SDM這個專有名詞,相信這種行為有損及醫學中心的形象,故需提出異議以警惕所有利害關係人。目前要說服病人接受Botox(肉毒桿菌)局部注射,根本就沒有像樣的文獻和學理可以支持這種Off Label Use的治療模式,嚴重不符以病人為中心的思維,即便病人還是相信醫師的醫術高明,願意挨打又自掏腰包。


格主個人已經接觸帶狀皰疹後神經痛PHN的診療大約40年,看過太多被PHN這個慢性疼痛折磨的病人,其病程在有些案例確實是非常多樣又複雜,也可以體會其難治性且病人願意嚐試奇特的怪招,或正在開發中的治療,然而必需要符合一些規範。奉勸該疼痛科醫師不要隨隨便便假借SDM之名,行推銷自費醫療之實,以免讓病人感覺似乎有被騙的情形。


從說明書上可知肉毒桿菌Botox局部注射,並沒有被認定適合用來治療PHN,對無助又無知的病人/家屬,只能表達同情並建議要求醫師要講淸楚説明白,如果是心甘情願就另當別論了。又如果有騙人的嫌疑,則此風不可長,可向院方投訴。


另外建議該醫師或許可向院方提出人體試驗的計劃申請,增加案例累積經驗後甚至發表成果後再說,病人或許還可領取當人體試驗的白老鼠酬勞。至少在現階段相關文獻稀少,並非鐵證如山的治療,不足以採信,本來如果完全默默地向病人収取自費不張揚就算了,但既然要告訴人家有運用SDM作學問的樣子,那就應有完整的説明含各種選擇的Efficacy, Effectiveness及Value,這些重點條件如果都沒有交代清楚怎能説是SDM或以病人為中心呢?這又是只做半套的老毛病。


同樣道理,胰臟癌引發的疼痛治療的知情告知也是不夠詳盡,疼痛控制可從不同目標點在超音波或CT導引下針,以及使用不同藥物執行神經阻斷療法,此外還有很多不同作用機轉的介入性治療也應該有不同的收費標準,但仍不見得就能達到最完美的止痛效果。格主只能說疼痛科沒有遵循業界公認的Guidelines,並以團隊力量結合其他有專長的專家抗痛,只有靠簡單的書面資料帶過模糊不清的治療通論 ,還不如一般的知情告知(IC)。


掛著SDM的口號,基本的IC都還作得不夠好就猛推SDM的台灣,在國際上已經出現沒有腳踏實地的異常現象。請回原點弄清礎SDM的真髓是什麼? 為什麼國外文獻很少提及慢性疼痛與SDM? 這就是因為很難把治療選擇(各種招術)都盡到完整說明的義務,尤其面對各種options的溝通完整性,說明者真要摸模良心再使用SDM這個搞頭的詞以免自欺欺人。


前述的Efficacy, Effectiveness 以及Value (Is it worth it? )尤其要自掏腰包的時候,不能不談這些Health Technology Assessment的基本條件,前述的Botox 用在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的大膽嚐試,在作醫病溝通時確實做到了嗎?如果不提SDM,個人還不會想要評論這些倫理問題,就是因為硬要套上,或扯進這個根本就沒有弄清楚狀況且莫名奇妙的SDM,很可能會誤導群眾,以為冠上SDM就是很好的知情告知,而讓病人更肯定那個醫師或那家醫院的話,那就通通錯了!包括不懂SDM的同行也有可能會上當和羨慕,因此沒有自我約束和誠實溝通的行為,有礙今後的病安發展,有薦於此,格主覺得院方應該要有文宣的把關機制,以免自曝其短。


其實從文獻蒐尋就很淸楚地可知道,學者很少提及SDM 在慢性疼痛的應用範圍,可見醫師就是很難幫病人做很好的抉擇,尤其是要將所有可能接受的各種治療模式一一說明其優缺點,自費醫療的優缺點,甚至考量各種不同治療的經濟負擔,以及風險如果都沒講清楚的話,必然心虛。不要將SDM的崇高理想,亂作宣導或應用在只做半套的溝通,以免混淆視聽。


總結論是:不要Misuse or Abuse SDM,讓SDM淪為騙錢的手段也勿用Fancy 的稱呼去吸引無知的病人接受沒有實證的疼痛治療,中規中矩的從事份內工作就是走上正軌的好醫療。
  
*參考文獻
Reducing Frustration and Improving Management of Chronic Pain in Primary Care: Is Shared Decision-Making Sufficient?— Journal of General
Internal Medicine. 37,227-228 (2022)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77454859

 回應文章

Anna
2022/11/16 09:30
謝謝格主的分享,很有所感,許多醫院推出SDM的作為,似乎是為了病人好,但仍應考量病人的口袋,給予病人最好最適合的治療方式,才是醫療的價值。(cheeseanna@gmail.com)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2/11/15 18:02

000050Z
▲本段歡迎廣傳研究、本段請盡速廣傳研究(👍🔴政治向遠看、不再失算、不再失敗、造福萬代)!!
 
▲依刑法311條第3項公眾善意言論(廣傳不違法)!!
 
▲各種惡性萬年禍害人類太多了(●●●有人、甚至家人、或親戚朋友、或老師同學.........●●●各種壞的狀況下.........●●●還不知道自己是萬年禍害)!!👍💟💟💟🔴🔴🔴加油~不再錯~就是萬世贏家!!\^O^
 
▲2022現代沒推行「👍💟💟💟🔴🔴🔴3億美金(約100億台幣)全球共富法案」,●●●之任何政治活動或團體或個人,●●●都可視為「各種惡性萬年禍害元凶或共犯」?!是對?!還是錯?!
 
▲👍💖兩人意定 天無雲!!\^O^
▲🌈🍵隨時歡迎來坐坐研究!!\^O^
▲LINE VOOM 搜尋關鍵字「建立全球共富法案」已多人按讚~謝謝!!
 
▲🔴🔴🔴如「是對」~總統立委、縣市長議員,及五大院帶頭院長,及台灣全民眾~該如何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