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病人安全談日本大型球賽的防疫措施
2022/06/08 16:10:00瀏覽726|回應0|推薦2
對日本人而言,足球是全民最瘋狂觀賞的體育賽事之一!!

由於距離FIFA世界杯足球賽的參賽國能做準備的時間,只有剩 下大約5個月,日本足協為了準備面對同組的歐洲強豪,特別花重金禮聘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足球國家代表隊,於本月6日來日本東京進行一場國際友誼賽。

雙方都派出世界級的最佳球星,其身價難以一一舉例描述,光是日本隊球員的
身價就高達5000萬歐元!巴西球星就更不用說了,其中有多位格主自多年前就已成為他們的粉絲害羞

最近從各種報導中格主注意到,日本針對此次的大型賽事的防疫規定,在國際間已成為一個話題。

在此,先從比賽結果談起,根據媒體報導,多數人認為巴西贏球1比0毫不意外,然而國際媒體也都很肯定日本隊的防守其實相當不錯,並沒有讓技高一疇的巴西隊攻進很多球,表示日本隊的球技已經進步許多了,這不是單純只靠運氣好就會有這樣的評論。


反觀同樣也是抗疫中的台灣,針對大型活動的舉辦條件,國內的疫情指揮中心可沒那麼簡單,就允許主辦單位可以籌劃這樣的賽事,當然台灣的種種條件都顯示,不可能會有這樣的球賽,所以在此也就不多說了。

其實日本在今年3月以後,就已規定可參加的人數並無設定上限,主要限制的是不能"吶喊尖叫"或"使用擴音器"等道具或樂器製造噪音,而且所有觀眾都要全程戴口罩,且不准吹口哨(日文叫口笛/指笛)。雖然規定是這樣,但上網可以看到的很多照片中,還是有很多人(暫時?)拿掉口罩,也都沒事或被罰,表面上觀眾的配合度似乎不錯

進場時的把關重點,似乎只是攜帶物品的安檢,並未要求要提出證明已打完幾劑疫苗。

從以上規定來看,早期大家都很重視的社交距離social distancing,再也沒有像早期疫情肆虐時,被再三強調很重要,而現在爭論的重點似乎就只有在「到底要戴或可以不用戴口罩」。


再看看歐洲國家盃足球賽在歐盟諸國舉辦的狀況,應該每一場也都有上萬人的觀眾,仍然如火如荼的正在進行中,近日在國際間,我們也可以看到比較大型的賽事,還有包括例如:法國網球公開賽、英國女王登基70週年的慶祝活動、美國NBA 總冠軍賽、美國大聯盟職棒的例行性比賽等,都是如期舉行。雖然舉辦地點在不同州,但卻有不同的防疫措施,有的要求必需提出施打疫苗的證明,有的不需要,而且也有無需戴口罩的州,但確實在大部分的這些場合的觀眾幾乎都沒有人在戴口罩了,所以防疫政策,有些會因州政府或國度不同而不同,比起國內的現況,明顯有些差異難免令人霧煞煞。

但朝向與Omicron病毒共存,確定是當今的趨勢只是早晚的問題而已,本文起先只是要提出觀眾有多達6萬4千人的足球賽,在日本是如何作防疫的規範,或許還是值得參考。

事實上日本目前的疫苗覆蓋率,似乎還低於台灣,而且現在每天仍有9000+人染疫。當然遵守這些規定,並不代表就不會染疫,總是難免還是會有疏漏,或有人陰錯陽差而被感染,但在制度規範上,他們還算周詳,不但有事先在販售門票時有公告周知,在網站上也有白紙黑字的遊戲規則,此相關政令似乎在今年3月就已生效。

據瞭解,6月6日比賽當天現場,也有利用超大型的電子看版公告觀眾,必需配合的事項並穿插廣播加強宣導。結論是不能大聲合唱,不能敲鑼打鼓或吹號或吹口哨,這些有的應該與染疫的機轉完全沒有關連,反正就是要戴口罩。

目前國內針對大型活動似乎是超保守的,可能上千人的活動就會被主管關建議取消不要辦了,反正主事者的決策就是和國外不一樣,怕有事或過度慎重,見人見智!記得去年病安同好會舉辦第2次健走暨點燈活動時,戶外參加人數依規定只有300人,就已經很了不起了。


無論如何,國情和疫情皆不相同,球賽也已經比完了,後續並未聽說他們的防疫策略有何檢討或需要改進。綜觀日本國內外的媒體評論,我們只是且行且看,可以拿來作參考的東西而已,希望解封重回自由舉辦,自由參加的日子早日到來,像內地的鎖國政策根本不是辦法,他們的足球迷和足球界都自認看球、踢球的水平都已經落後日本20年了,那我們台灣呢?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7497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