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wiss Cheese Model of risk reduction的理論與Covid-19有何關連?
2022/04/11 16:26:21瀏覽1057|回應0|推薦1
格主最近受邀演講,在演講中發現,台下有不少人拿出手機或相機猛拍其中一張ppt即是COVID-19 Swiss Cheese Defense Model Version。看來似乎與會來賓表示他們對其內容很有興趣或......。害羞


果然在中場休息時段,就有人跑來與我討論和分享他的看法,並建議我可否在Blog 中做更詳細的說明。


衆所周知,Swiss Cheese Model是錯誤學專 家James Reason於1990年發明的,而根據澳洲病毒學專家(Virologist)Ian Mackay,新冠肺炎的染疫機轉與防疫成效可以利用這個瑞士起司的理論來加以剖析說明與瞭解。


換言之,Swiss Cheese Model 可以被用來降低感染風險和對抗疫情的惡化。瑞士起司片在其發表的比喻Metaphor 當中共有10片,顯然沒有任何單一策略是百分之百有效,但如果全部或大部分都能做到,預防效果一定可以期待更高。


屬於個人要負責的Personal responsibilities 和需要共同分擔責任的Shared responsibilities防疫體系各有5片起司(屏障),分別是:
手部衞生及咳漱時的禮儀etiquette, 也就是用手臂遮蓋口鼻。維持安全距離social distancing。戴口罩mask-wearing。不要摸臉Avoid touching the face(但很難!)。面對群聚或人潮,自我限制接觸時間If crowded limit your time。如有症狀,在家療養不要外出。

而屬於Shared responsibilities 的部分則有另外5片即是:
普篩widespread testing或快篩及檢疫/隔離並tracing(追感染源頭在哪兒)gov. public health 政府在公衞方面的宣導與訊息佈達即messaging及資助Ventilation/Air filtration即注重避開密閉空間及空氣流通狀態和空氣過濾注射疫苗Vaccines含提升Boosters的覆蓋率也都有做到的話,就能大大降低感染風險了。
Holes in each slice如能設法堵塞stacking the holes ,讓它們不會被貫穿成一直線Align 染疫的風險也就能被控制住是一般可以瞭解的通論。


原作者Mackay 強調為了要更安全,就是需要加入更多瑞士起司片more slices=more protective layers, 結合多重防護手段如此,可減少或防止偶然貫穿成一直線Align的病毒有機可乘。總而言之,盛行於紐澳地區的以上理論,似乎已經被不少其他地區或國家的防疫專家接受採納,也是值得我們為了預防擴散COVID Virus(SARS-CoV-2)和導入與病毒共存等作為的參考,雖然藥物療法的進步和選擇並未被列入特別考量。


<延伸閲讀>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7321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