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病人安全談新冠肺炎防治所產生的醫療廢棄物問題
2022/02/10 09:05:00瀏覽1061|回應0|推薦2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已經持續2年多了,在這期間全球的生態環境受到醫療廢棄物的影響

有多少恐怕難以估計。

雖然在自己身邊或許感覺不出來,但各國政府為了對抗疫情都有一套
針對疫苗及PPE大量採購計劃。本文以下資料全部來自國外資料,但國內疫情雖不嚴重,沒有太多公開的數據,但不能排除Waste Management及朔膠污染Plastic Pollution 的公害課題。



早在COVID來襲之前,世衛組織就曾評論過,有2/3的先進國家對其醫療廢棄物處理得不甚理想,或許在疫情嚴重時,有些其他疾病的病人因此而未回診或就醫,但環環相扣,可想而知,醫療廢棄物的總量應該是增加而非減少。

所謂PPE(個人防護裝備)包括拋棄式口罩、醫療用手套
臉罩護目鏡太空人似的防護衣(Moon suits)。尤其最近有兩個醫療數據可以用來推估新冠肺炎疫情產生大量醫療廢棄物的嚴重性,即是在美國因染疫而喪命者在今年夏天大概就會逼近100萬人,而全球至目前推估已經施打了新冠疫苗約80億劑。



WHO的官員(Montgomery)在不久前亦提出幾個有權威性的數據以警告,朔膠公害可能會很嚴重的原因。經由WHO援助貧困國家的計劃,自2020年3月至2021年11月之間的PPE所產生的廢棄物推估為8萬7千公噸。

所謂的快篩試劑( OTC Test Kits)在很多國家現已非常普遍,據說賣座已破1.4億個的套件會產生2866萬公噸的朔膠垃圾和73萬1千公升的化學廢棄物。

此外,注射空針、針頭及疫苗容器等廢棄物約14萬4千公噸,這些東西被形容可足足塞滿奧運比賽用游泳專區的1/3,但一般人對此體積的大小無法想像,不管這些廢棄物是交給誰來如何處理,焚燒可能會產生Dioxin及Furan,因此WHO並不建議,其他處理方法對生態的影響(土壤、海洋、水質)相信或多或少還是會危害環境和人體的健康。


國內的疫情指揮中心最近強調染疫者(Omicron)使用過的口罩如被亂丟又沒妥善處理,就有可能在8天內感染他人,以上是追加警訊,希望大家都平安。微笑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71609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