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執行接種新冠肺炎疫苗時施打者要不要戴手套
2021/05/27 15:54:09瀏覽2046|回應0|推薦2
這一年多來(特別是近日)相信各位經常在電視畫面中看到,國內外媒體報導施打新冠肺炎疫苗的各種情境,可能因為大家的疫情各不相同。


但您有發現有些執行接種的醫療人員
的穿著,和在施打一般注射室的常規肌肉注射沒有兩樣? 但~有的採「得來速Drive Thru」方式,也有在東京巨蛋、在體育館、在戶外、在帳篷裡....打針的部位及方法雖然大致相同,但有的卻幾乎全付武裝,有的人一派輕鬆笑嘻嘻,也很緊張的臉孔,好像在一定的大原則下,指揮中心或各家醫院愛怎樣就能怎樣。
烏雲飄過


有的施打者看起來就是醫師,尤其日本,但大部分從外觀制服等判斷,顯然都是護理人員。可是,為什麼有的有戴手套?有的人並沒戴手套?是依個人喜好或習慣嗎? 懷疑

圖/Pixabay


其實不然,應該是要有SOP是我們向來很強調的事,但最大的疑問和爭議是其內容是否要符合感染管制的最大咖-美國CDC(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其他來自歐洲(ECDC)及WHO的準則 Guidelines,或許也有很多人拿來參考,相信每個國家都有自己訂定的一套規範。

日本常年以來都把施打公費疫苗的工作,委任給開業醫師群,經由各地的醫師公會安排定點支援~沒有錯,他們都習慣戴手套,而且通常多種疫苗都有打在皮下的趨勢,但針對此次大規模的Covid-19疫苗接種,已全面改打在肌肉內是事實。


美國有一位年長護理人員(資深護理師)曾上網談及,她有多年負責施打各種疫苗的經驗,當年她被教導要戴手套,一直到她幾年前退休為止!

卻在她帶親人去接種時,就因為施打者未戴手套,於是她自以為是而顯現了「賣老」的架子.....雖然當場勉強「吞了」並沒有Speak Up,反而是在結束後覺得不吐不快,決定向年青施打者不太客氣地說出一句內心的話:”下一次妳應該要戴手套....."生氣


結果事後這位
年長護理人員上網搜尋時,意外發現~原來美國CDC並無規定Vaccinator(施打疫苗者)非戴手套不可,讓她覺得很不好意思又很懊惱尷尬。這等於是她之前所學到的關於打疫苗的業務,以及要求屬下必需跟進的常規作業模式,不知在業界或其他醫院行之有年的傳統,何時已正式被取消並不清楚,或許還在沿用當中。


無論如何,不知是否是因病毒的大流行,需要接種的人口太多了,目標值是全人口(大人)的60-70%,讓美國CDC覺得要花費的成本太高,而改變政策,但真正重要的是在接種前的手部衛生是否有徹底完成,而且接種部位的皮膚消毒也有落實遵守,至於確保安全接種所需要的5R,在此就不再重複說明了。


結論是,戴手套的原則、理論和優缺點,到底要戴或不戴手套的科學根據Evidence並不是本文的論點。 從醫療經濟學的理論來看,如果預後都差不多,那能省的則省也是值得考慮害羞。有些比較神經質的人習慣帶兩副手套,又戴兩個口罩,這一來,上億的消耗品是絕對必要?還是浪費呢?似乎「口罩」政策也好,「手套」政策也好,學術、證據以及情理法的挑戰在這一波又一波的疫情中,都算是"滾動式"而且會因疫情變化而互相牽動,格主只是覺得大家可以試算看看,或是理性討論以供決策者參考。微笑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63256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