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猴痘的威脅與病人安全
2022/07/25 10:13:59瀏覽904|回應1|推薦1
世衛組織WHO最近召開緊急委員會全體一致(?)通過,將全球正在急速擴大中的猴痘(Monkeypox)疫情宣布為全球公衞緊急事件,其實發表聲明與否,專家投票表決的結果是9:6。據瞭解這算是一個最高等級的警訊,是世衛有史以來第7度,旨在促進各國應採取防護措施但此呼籲並沒有強制力,而國內CDC在6月23日已正式將猴痘納入第二類法定傳染病,也算是已啟動對策。


所謂PHEICP=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是指某一國家或地區突發的不尋常或意外事件,很可能會超越其國界而影響多國
,為此達成共識或必需採取共同行動的事件。


這也是距離上次2020年1月30日為了新冠肺炎,同樣發佈緊急狀態後約2年半以來的大事,但實際疫情已擴大至75個國家,有1萬6千人以上感染和5人死亡(死亡案例全都在非洲), 新加坡、韓國和台灣都已先後淪陷,然而日本至今尚未有案例報告。

所謂猴痘的主要症狀為發熱和發疹,與經由空氣感染的痘痘感染症(
天花)有時難以分辨,最近也有出現在兒童的案例,臨床上有學者認為可以把它當作水痘的輕症版而不太重視,但這個怪病似乎還有很多未知數和理論。

猴痘原來是猴子被此病毒感染的疾病,而人曾經被猴子感染的情形在1958年時已被證實,事實人傳人才是目前主要的問題,也是一種人畜共通的傳染病,傳染途徑是經由身體分泌物(唾液、體液含精液),目前的統計數據顯示男性的同性戀者佔多數,有95%是經性行為被傳染,也有可能是異性性行為所致。


 本來此病源自西非地區,並在1970年代就曾經流行過了,但現在歐美諸國才是主要疫區,較其他地區更需要提高警覺歐盟CDC雖然美國衞生官員對此病的威脅仍有爭議,以上只是從病安需要有國際觀的立場簡述猴痘的現況和建議因應的方向,它恐成為下一個性病(STD)的風險並非杞人憂天的無稽之談,值得關注。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75949695

 回應文章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2/08/02 11:41
A0957
▲●轉傳:聊其他沒用!!
▲●全人類有錢(●就無敵)!!
▲●直接找1篇資料\^O^
▲●全人類直接有錢.健康.幸福萬代\^O^
▲👍💥●●●轉傳:聊其他沒用~沒人是永遠傻瓜~總會想通事情!!   
▲👍💖●●●祝你全家【●●●狠狠共富變強】!!   
→ ●●●●●直接有錢.健康.平安萬代(●●●●●不再受害、被騙)\^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