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7989 (八)
2017/12/24 12:03:40瀏覽232|回應0|推薦6
過完年後,監獄開始大興土木。

針對監舍後方兩座廢棄的大型蓄水池,獄方打算拆除後蓋一棟活動中心,因此每天都有許多工程車輛與建築工人進出監獄。他們進出的路線都經過嚴格管制,必須與囚犯們的活動範圍嚴加隔離,每天下午六點一到,所有工人必須走的一個不剩,然後大門深鎖。

雖然有隔離措施,但施工的噪音依然令人心浮氣燥。偶爾有工人走錯路,進入管制區甚至遇見囚犯,弄出一些騷動。

在這種非常時期出事的機率本來就比平常來的高,擔任警戒工作尤其得打起十二分精神,不容分心。然而「7989」的情況不斷困擾著他,每晚都擔心得睡不著;疲勞緊張再加上害怕「發生甚麼事」的恐懼,他的壓力與日俱增,簡直快要受不了了。

「7989」持續封閉,就像一顆不定時炸彈。琪姊找輔導室的人來看她,也動員許多熱心的同學們不時去噓寒問暖一番,可是情況絲毫沒有好轉的跡象。

食量愈來愈少,睡眠也少,原本就白皙的皮膚愈來愈失去血色,整個人輕飄飄的彷彿一縷幽魂。琪姊說了,如果情況再沒有改善,就得替她申請入院治療,也就是送去「戒護醫院」。

他強烈預感,這一去,恐怕這輩子再也見不到她。




這一夜,酒吧裡客人稀少,他一人獨飲。

「那猴子呢?怎麼沒一塊兒來?」

酒吧老闆娘上前搭訕,他卻沒有聊天的心情。

「怎麼,不想說話?一個人悶久了會生病唷!」

「病就病唄,病死了算。」他仰頭一乾,彷彿將煩惱和著酒灌入肝腸。

「那哪成,你在我這兒喝酒喝出毛病,我可是有社會責任哪。再說了,你把自己喝死也解決不了問題。」

「唉,妳不懂啦。」

「我是不太懂,既然喜歡她,幹嘛不去找她。」

「妳知道我的事?」他瞪大了眼。

「嗯,一點點,那猴子有一回喝醉說的。」

他心下埋怨小春嘴巴真不嚴實,這種事怎能到處亂講。

老闆娘笑道:「讓我知道沒啥不好呀。反正酒吧裡聽來的酒吧裡說,十分環保。」

「廢棄物不外流的意思?」

「對囉。」

「唉!」

於是他說出心裡的擔憂。擔憂「7989」的病情,擔憂自己再也見不到她,擔憂永遠得不到答案。

老闆娘沉思了一會兒,說道:「去找她吧!」

「說得容易。」

「是不容易,倒也不是太難。我問你,最近你們監獄是不是在施工?」

「是阿。」

「那就有機會了。你去找那個工地主任,看是送錢賄賂還是怎麼著,總之讓他幫忙。」

「妳是要我冒充工人混進去?不成的,監獄有管制。」

「聽我說,你找個休假日,把自己打扮成外籍勞工,臉塗黑懂嗎。」

「好,臉塗黑混進去,然後呢?」

「按照規定,工程單位必須在前一天先把名單先傳真到警衛室,就是隔天哪些人要進去,第二天,大門警衛就拿名單核對進來的工人。進入時必須出示證件,還要簽名。所以我說你要找工地主任幫忙,弄張工作證。」

他聽她說得愈來愈真切,不禁動搖。

「其實要混進去不難,難就難在收工以後留下來,而且不被人發現。」

「我幹嘛要留在工地?」

「傻瓜,大白天的你想越過Pink Line,直闖監舍找情人,想都別想。當然要躲在工地,等到夜深人靜才有機會下手。」

連Pink Line都知道,這老闆娘究竟是何方神聖………

「問題來了,收工時經過大門口,警衛一定會檢查證件、登記,一個一個核對名單,如果有人沒離開就麻煩了,獄警開始搜山檢海,就算躲在石頭縫裡也能給你揪出來。

「看起來挺嚴格是吧,其實有漏洞。你想,工程進行的時候,不可能全部工人都一直待在工地,一定有些人進進出出的,卡車要載鋼筋水泥進來,挖出來的土要送出去,各種不同工作的人也要換班。比方搭鷹架的搭完就走了,做水電的還沒來………

警衛室只會在每個人進出時登記,不會去統計出入的次數。關鍵就在於『次數』,懂嗎?」

「不懂。既然名單外的人無法進入,而名單上的人最後都必須離開,無論進出幾次,也不可能漏掉不是嗎?」

「打個比方。你一開始拿著工人『張三』的證件進去,再讓另一個工人『李四』拿『張三』的證件外出。過了幾個鐘頭『李四』再用自己的證件進入。收工時,包括『李四』在內的全部的工人都離開了。他們核對名單,『張三』與『李四』都有離開的登記,沒人漏網。沒人漏網,也就不會搜捕。

「除非統計進出的『次數』,才會發現『李四』進來兩次只出去一次。這樣懂了沒?」

居然還有這種詭計。

酒吧老闆娘接著說:「你一定要躲到半夜十二點以後才能出來。沿著福利社後面的矮牆,繞過鍋爐間,然後穿過一舍與晒衣場中間的排水溝,走到底就看見大水塔。順著大水塔的梯子攀到三舍二樓,那裡有扇窗可以進去。千萬別出聲,她那層樓的樓長可厲害了,巨無霸,被她逮住你插翅難飛………」

他忽然上身前傾,低聲問:「妳到底是甚麼人?為甚麼對監獄的情形那麼清楚?」

老闆娘直視他的臉,眼神溫柔,半晌才道:

「當年我坐牢的時候,也有個像你一樣帥,不,比你還帥的狙擊手。他就是用這招來找我的。只可惜後來………唉,不提了。」

他驚訝地說不出話。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inz1972&aid=109662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