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7989 (四)
2017/12/14 14:30:17瀏覽463|回應0|推薦20



第四天,第五天,「7989」依然沒出現。


小春的調查能力果真不凡,沒幾天工夫就查出來了。

「恭喜恭喜,你沒有活見鬼,『7989』確確實實生存著,大人可以寬心了。」

得到小春的證實,他終於鬆了口氣,也為自己的胡思亂想感到羞赧。

「存在是存在,不過她這幾天重感冒,都在診所休養。這個女孩子平常就營養不良,稍微感冒就很嚴重。喂,你不會想拎水果去探病吧?」

小春見他面露擔憂,怕他幹出瘋狂的事。

「我可真要提醒你,千萬別發神經拿自己飯碗開玩笑。我知道你喜歡她,不過這世上有些人是注定不能在一起的,有緣無分呀大哥。」

「這個我明白。」

「為了讓你死心,只好再給你一個晴天霹靂───據說那女孩犯的是超級重罪,是咱們監獄裡數一數二的重量級人物。搞不好你退休了她都還沒出獄哩!」

「真的嗎?你怎麼知道?莫非看到資料?」

「我哪有本事看資料。這些都是從樓長那裡打聽來的。」

所謂「樓長」指的是樓層主管。監獄裡一共有四棟監舍,每棟有一位監舍主管;二樓到五樓是犯人的房間,每層樓有一位樓層主管,她們都隸屬於管理科。

小春人緣好,又經常幫管理科外出買東西,請吃零食甚麼的。「7989」的樓長恰好是他的熟識。

「那個樓長你應該也知道。一百八十幾公分,超胖,總是把警棍斜揹在肩上那個。有印象吧?」

他記得這號人物,長得活像一座鐵塔。因為太胖了,警棍掛在腰際會整根翹起來不好看,所以像把劍似的揹在肩上,殺氣騰騰。

有時管理科或教化科的會到操場巡視,目的在瞭解犯人的生活狀況,比如誰缺乏運動,誰是意見領袖,誰又在畫地形圖等等。當然也有維持秩序的意思。

他執勤時偶爾也見過這位樓長在操場巡邏。

「她怎麼願意告訴你?難道你送了紅包?」

「也算紅包吧,兩個草莓泡芙,一杯大珍奶去冰。那個肥婆───只能在背後這樣叫喔!她超八卦的,沒聊幾句就自己全招了。不過她官還不夠大,也沒有看資料的權力,所以甭說不知道『7989』到底犯了甚麼罪,連她的名字也不知道,也沒必要問。知道名字就會發生感情,發生感情就不好管理了。這你懂。」

「嗯。」

「肥婆說,她是個很內向的孩子,從不主動找人說話,一次也沒有找過輔導員,嗯………好像沒信教。不過別人找她聊天倒是很禮貌的配合,偶爾也會開懷大笑,可她絕口不談自己的事,對任何人事物都不予置評,也從來不說自己是冤枉的。生活方面一切正常,無不良嗜好,沒鬧過事。」

「肥婆說她從來沒有訪客,沒有任何親友來看過她。很多囚犯都在牆上或桌上擺親人的照片,或者寫信。說起來真可憐,這方面她是一片空白,沒人寫信給她,她也從不寫信,連哪一天生日都沒人知道,好像專程來坐牢似的。」

她一定有不可告人的過往,而且是極端事件,極端到必須切斷與外界的一切聯繫。他心中的好奇更加深了。

「沒人找她聊天的時候,她就自己一個人在房裡看書,或者去操場散步───這個你知道。她的生物時鐘很準,時間一到就進行下個動作,從不熬夜,早上也不會賴床。還有甚麼………對了,她連食量都很固定,飯只吃三分之一碗,菜只吃兩樣,全素食。還有,她很愛乾淨,每天都要洗澡,一天不洗就會髒死似的。上星期鍋爐壞了沒熱水,她還是堅持要洗結果就感冒了。」

原來是洗冷水澡感冒的。

「大約就這些吧。除了內向吃素愛乾淨,其他也沒甚麼特別之處。坐牢的很多都很內向,成天關在籠子裡轉來轉去,誰都會變內向的。」

小春轉述的細節,讓「7989」的形象更為清晰。然而他心裡的疑團卻愈發擴張。

「肥婆有問唷,問我幹嘛打聽『7989』。」

「那你怎麼說?」

「我照實說了。」

「你居然出賣我!」

「這種事我不說她也猜得到。我要是不說,肥婆還以為是我自己有興趣呢,那怎麼行,我怎麼對得起千千萬萬粉絲。放心啦,肥婆絕不會把你的心事說出去,當然也不會告訴『7989』。」

「呃,既然她能保密,也許………」他想到一個可能性。

「你不要圖謀不軌喔!」小春瞪眼說。

他沉思良久,猶豫不決的樣子,小春知道他接下來會說啥。

「能不能請你再幫一個忙……………」

「靠!我就知道!戀愛的人都是瘋子,無論你是條子還是賊。你想怎樣?」

「幫我交一封信給她。我想…………」

「你休想!傳信?那可不是鬧著玩的。你知道犯人的信件都要嚴格審查吧,保安科那邊會一封一封拆開來,一字一句地讀,有問題的信直接就給退了,囚犯寫的問題信也出不去。典獄長非常重視這種事,絕不容許走私。要是偷傳信件被逮著,你、我、肥婆,都免不了記過,你搞不好連飯碗都砸了,不值得阿!再說你年紀也不小了,偷傳情書是青春期幹的事………」

「算了,當我沒說。」

他低著頭喝悶酒。兩杯啤酒之後,改喝威士忌。看他那樣,小春心裡的確有些動搖。

小春自己也戀愛過,明白那火一旦開始延燒就會無邊無際的燒下去,非把胸中的熱情燃燒殆盡不可。等熱情燒光了就冷靜了,就會想結婚生子,成家立業。每個人似乎都得燒這麼一回,或早或晚而已。

「你是認真的?」小春試著問。

「嗯。」

「寧可砸了飯碗?」

「我也不想把事兒鬧大,萬一丟了工作,以後也見不著她了。」

「對囉,我勸你還是安分點,就像從前那樣天天瞧著她就好了。所謂伊人,在水一方;不在一方,還算甚麼伊人…………」

這時,酒吧老闆娘走過來搭訕。

「你們在聊甚麼?好像死了爹,臉這麼臭。」

小春罵道:「去你的!爺們聊甚麼干妳屁事。再給我來一手啤酒。」

「別,我不想喝了。」他說。

老闆娘叉手往小春面前一站,嬌斥道:「怎麼不干我事?在我的酒吧裡都是我的事。瞧你們倆臭條子的臉色,一定跟女人有關吧?這種事我看多啦,為情所困都是這付德行。來來來,我跟你說…………」

老闆娘斜倚在他肩上,滿斟一杯酒。

「愛情這玩意兒是最要不得的,隨隨便便就把人弄死,啥時候來啥時候走,都不是你說了算的。你呀你!千萬要小心,別把自己搞得遍體鱗傷,到最後才發現啥都不剩,只留下一個填不滿的空殼,每天拼命往裡頭倒酒,沒有滿的一天。」

老闆娘的話裡頗有些自傷。

「不過話又說回來,要是沒愛過,你這輩子也白活了,也是填不滿的空殼。姊說這話你聽得懂嗎?連我自己都不太懂呢………哈哈哈!」

一會兒老闆娘就跑去別桌,聊起別的話題。




酒吧打烊時,倆人已醉得東倒西歪。臨別時小春忽然說:「算哥們上輩子欠你的,寫信吧!」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inz1972&aid=109494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