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7989 (三)
2017/12/14 10:09:07瀏覽307|回應0|推薦7
那天,她沒出現。

籃球場、榆樹下、沙丘旁、她經常散步的小徑………墨鏡後的犀利目光快速搜尋整片操場,尤其操場與建築物接壤處,那兒有許多視線死角,也許她就藏在那兒,偷偷嘲笑他的慌張………

他盯得眼都痠了。或許有甚麼事耽擱了吧?晚一點就會出來的,晚一點。

他一直等,直等到夜幕低垂她的身影始終沒有出現。望著冷清的長板凳,他心下一片茫然。

三年來,每天都出現的身影,忽然間就這樣消失了,好像從來不曾存在過似的。這一切會不會只是自己的想像呢?她的存在感是那樣薄弱,那樣輕飄飄的,也許是他的寂寞杜撰出來的一個幻影,用來填補空虛的心靈。

是嗎?

「不可能,怎麼可能是幻想!我腦子又沒毛病。」

然而仔細想想,這三年來有甚麼證據可以證明她的存在?唯一證據只是自己的雙眼。眼睛難道不會欺騙主人?他想起當年的脅持人質事件。


調查期間隊長作證說,當時他埋伏的位置確實可以擊斃匪徒,卻在緊要關頭遲疑太久,貽誤良機。但他卻明明記得,當時瞄準鏡裡有一個五歲左右的孩童被歹徒抱在懷裡,完全遮蔽匪徒的上半身;另一名匪徒藏身在年輕企業家夫妻的背後,根本沒有射擊角度。

調查人員以模型還原現場,並且經過每個參與行動的特警隊員予以指認,最後判定他確有疏失,記過處分,並調離了引以為傲的特警部隊。

當他與隊長激烈爭辯時,隊長冷冷扔出一句:「你看錯了。」

真的看錯了嗎?事隔多年,記憶也隨之模糊,他不禁懷疑自己:或許當時真的看錯了也說不定。

那時候看錯了,現在也看錯了,一錯就錯了三年?一個眼睛有毛病的狙擊手,一個腦子有毛病的警察,一段自我催眠的虛無戀情…………他無限蒼涼自嘲著。



第二天、第三天,「7989」一直沒出現。

真的不存在嗎?

他拼命回想她所有的細節,他無法忘懷。她的眼眉,白皙的小手,淡黃色頭髮,寬鬆的囚衣和繡在囚衣上的「7989」編號…………

對了!編號就是證據,每個囚犯都有獨一無二的編號,只要稍微查一下就知道到底「7989」這個編號是否存在。

他想起聯絡室的小春。

小春也是少數的男性獄警之一,在聯絡室處理文書工作,跟一般辦公室職員沒甚麼兩樣。小春是完全不同的類型,個頭矮小,個性十分爽朗健談,在監獄各管理部門都有朋友。照理講,倆人是沒有交集的。

某休假日,倆人在監獄附近小鎮的酒吧偶然相遇,閒聊半天才發現原來是同事,此後每隔半個月就會一起來這兒喝酒。他的朋友不多,能談心事的更少,想來想去能提供「特殊協助」的除了小春之外沒有別人。

於是他約小春在老地方見。

「有心事喔!」

就在他一口喝乾整杯啤酒時,小春狐疑地看著他說。

「沒……沒有阿。」

「哥們甚麼事不好說?你今天又沒休假,突然找我喝酒,肯定有事。不會是借錢吧?」

「沒事不能找你喝嗎?」

「休想瞞我。看你這張臉,印堂發黑,鬍子也沒刮,衣服也沒換,兩天沒睡了吧?一付要拉去槍斃似的。我看哪,八成跟女人有關,只有為了女人才會變成這種死樣子。」

他嚇了一跳。沒想到小春居然鐵口直斷。

「猜對了不是?說吧,是教化科的雅璇?還是總務室的白舒秀?哎喲,不會是公關科的姚虹吧?你可別亂來,那個女人不是好惹的………」

小春再怎麼聰明也猜不到。

他猶豫半晌,又灌了兩大杯啤酒,終於將一切都說出來。整整三年藏在心裡,第一次對人說出口,有一種獲得拯救的感覺,至少是初步拯救。

小春聽完後十分驚訝,搔著頭皮喃喃道:「還真是愛上了不該愛的女人。」

「是阿。」

「兄弟,你可得想清楚,那些囚犯是碰不得的,你千萬別把她們當作女人。她們是衣食父母,咱們的使命就是守護她們,孝敬她們,讓每個犯人吃好睡好,平平安安服完刑,那就二十四孝功德圓滿了。你怎能暗戀父母呢!況且,你再怎麼喜歡她也沒用,別忘了那條PL。」

小春說的是一條特殊的粉紅色標線,是獄方為了劃分區域,用油漆塗在地上的。雖然仍在監獄範圍內,但女囚們絕不能跨出線外,男人也絕不能進入線內。唯一能越線的只有女警。

這條禁令多年來被嚴格執行。小春的意思很明白,只要有那條Pink Line,他和「7989」就不可能像正常人那樣交往。

「唯一的可能就是等她出獄。可惜你不會知道還要等多久,搞不好她還有二十年,能不能活著出獄都難說了。就算出獄了,你又不知道她的真實身分,怎麼找她?你別看我,我還沒神通廣大到可以弄到囚犯的個資。」

「我不是………我從來就不敢癡心妄想。我只是想知道,到底有沒有這個人,她到底怎麼了,為甚麼就這樣忽然消失了。」

「消甚麼失啊大哥,真是,人家不能天天窩在房裡睡大頭覺麼?也許她最近學會下棋,成天與人廝殺也說不定。不然就是感冒了,又或者………根本就不需要理由嘛!她高興把自己擺在室內還是室外,都是她的自由。」

「可是,三年來…………」

「三年又怎樣,人也許是習慣的動物,但偶爾也會有莫名其妙的衝動阿。比如我吃了好幾年的披薩,突然有一天就覺得那玩意噁心得要死,再也不吃了。」

「怎麼拿披薩跟她比?」

「我只是舉個例子。」

小春看他那憔悴的模樣,完全喪失平日的英姿,感到於心不忍。

「好吧,就幫你打聽打聽。你說她的編號是多少?」

「7989,謝謝。」

知道小春肯幫忙,他終於露出了笑容,好像溺水的人終於抓住了救生圈。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inz1972&aid=10949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