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7989 (六)
2017/12/17 06:08:45瀏覽326|回應0|推薦7

從小春那兒得知,樓長只是把信交給「7989」,並沒有看著她讀信,所以也不知道她究竟有沒有讀,更不知道她讀了有何反應。但他還是繼續寫。

他在信上沒有任何要求或提問,只是單方面表達愛慕與關懷。他寫下許多自己的事,包括家裡的事,小時候的事,還有一些聽來的趣聞與自己的想法。

就這樣維持每週一封信,轉眼間已過了半年。樓長也被他的誠意所感動,轉交前不再拆他的信了。


有一回,他偶然在行政中心的走廊遇見那位樓長。第一次這麼近距離見到「鐵塔」,加倍感到她的巍峨。

樓長大方地打招呼:「嗨!神槍手,咱們終於見面了。哈!同事這麼久,居然頭一次見面。」

雖說是初次見面,但好長一段時間透過小春傳信,兩人之間已有了微妙的親近感。

他低著頭說:「感謝樓長您幫了這麼多忙,真不知道該怎麼報答。」

「不用樓長樓長的叫得那麼疏遠吧?」

「那麼……琪姊。」

「乖。你要謝我,下回就請我喝酒。小春說你這人很自閉,說甚麼看見我會怕。你是咱們這兒有名的神槍手,怎麼會怕我?」

「別聽他胡說。」

「就是嘛。」

「有件事想請教琪姊……」

他有點猶豫,畢竟當面打聽「7989」的事,還是挺尷尬的。

「問唄,以後有甚麼事兒直接問我得了。小春那廝辦事不力,也不知道有沒有誤傳。」

「她……她的名字是不是叫『雅明』?」

這個疑問已經在他心裡繞很久了,一直猶豫該不該問,沒想到就這樣脫口而出。

「雅明?」琪姊的眼睛睜得好大,「你以為『7989』就是雅明?錯囉。雅明與『7989』同房,年紀跟『7989』差不多,也是個乖孩子。不過她上個月八號出獄了。」

他記得那天出獄的是個瘦弱女子,原來她才是「雅明」。

「雅明那孩子,其實刑期還沒滿,但是因為心臟有病無法繼續坐牢,因此法院准許她轉到『戒護醫院』。你知道那個地方嗎?環境相當好呢,好像別墅似的窗外就有花園,還有噴水池人工湖。我以前押解人犯去過一次。待在那兒二十四小時都有人伺候著,老佛爺似的,舒服得很哪!

說起來挺諷刺,刑期當中被轉去那兒,住多久都是免費,因為那也算是服刑。可住著住著刑期滿了,隔天起要住院打針還是看醫生,統統得自掏腰包。有時候坐牢也是一種幸福哪………」

他不得不打斷樓長的話頭:「那麼,妳知道『7989』叫甚麼名字嗎?」

「不知道,她從沒說出自己的名字。等等,你怎麼會知道雅明?」

「沒甚麼,偶然聽到的。」他說出中年婦女出獄那天哭成一團的事。

「讓你看笑話了。說到雅明阿,她好像知道『7989』的一些事。她說『7989』犯了重罪,很可能是『不動產』。」

所謂的「不動產」,指的是無期徒刑。

在一般監獄,死刑犯和無期徒刑犯,與一般人犯是分別監禁的,輕罪與重罪也不會混在一起。但這所女子監獄比較特殊,典獄長奉行的原則是───監獄是教育場所,是校園,必須有教無類。只要在監獄一天,無論犯甚麼罪,刑期長短,統統一視同仁,接受完全相同的待遇。這與學校不許能力分班是一樣的道理。

因此,在這裡每個人的罪名與刑期是被嚴格保密的,除了少數上級長官外,一般獄警絕不會知道。囚犯出獄前一週才通知監舍主管,然後監舍主管悄悄告知樓層主管。除非犯人自己說出來,否則同學們臨時才知道有人要出獄了。

「那個雅明,她知道『7989』犯了甚麼罪嗎?」

「似乎知道,可她不敢講。她之所以知道也不是『7989』告訴她的,而是在她坐牢前,有一次偶然在電視新聞上看過『7989』的臉。她只說那是重大事件,其他一概不說。」琪姊勾勾手指強調「重大」兩個字。

實在很難把那嬌弱的身影與重大犯罪事件聯想在一起。他心想,或許可以查舊報紙或網路上的舊新聞,說不定有她的照片。

然而他轉念又想,既然她不願意說出來,連同房的室友都不說,無論再怎麼好奇都應該尊重她的隱私。

「你知道我為甚麼幫你嗎?」琪姊忽然神情認真地說:「因為像你這樣的人已經不多了。明明知道不可能在一起,卻死心塌地的一直單戀下去,這就叫癡情,現在已經沒有癡情的男人了。

別看我的樣子兇悍,其實我打從心裡關心這些受刑人,她們每個人都交在我的手裡,就像我的孩子,我對孩子是有責任的。誰說犯了罪就不能擁有幸福?只要是個人都有資格追求幸福是吧,可是那個『7989』,誰也進不了她的心坎裡。

你看她那個樣子,安安靜靜的,沒人知道她心裡面有多少委屈多少痛苦。有些人晚上會躲在棉被哭泣,有些哭得太響還被人抗議,但我覺得那才是好的。最可憐是那些哭不出來,把秘密堆在心底。

人哪,心裡都有個容量,堆太多東西遲早會被壓死。所以我們舍長常說,愈乖的愈要注意,因為那種人最危險。幾年前三舍有人自殺你記得吧,那個自殺的就跟『7989』一樣,平時都不說話,成天盯著一張照片發呆。我說這些其實是想謝謝你………」

「謝我?」

「是阿。我第一次把你的信交給她的時候,最擔心的其實不是違反規定的問題,而是她不接受或者直接扔進垃圾桶,以她的個性這不是不可能的。然而她收下了,那時我心裡有多高興你知道嗎,我真希望你能繼續寫信給她,你也果真一封接著一封,到現在半年多了。雖然沒有親眼看見她讀信,但她沒有扔掉就說明她有讀,一定有!」

琪姊用力握住他的手:「你一定要堅持下去。我相信愛是有能量的,像她這樣自我封閉的人,唯有愛情才能夠拯救。拜託了。」

這位樓長真是性情中人,讓他的心也溫暖起來,感覺自己這份單戀似乎有了某種意義。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inz1972&aid=109544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