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知的言語霸凌-大腳婆和男人婆
2006/12/17 14:25:34瀏覽639|回應0|推薦7

(無意間讀到屏東少年葉永銍事件飽受欺凌終至慘死的一個像女孩的男孩,是以為文)

兒童青少年的言行看似純真,有時卻是毫不掩飾的殘忍。如果大人們在一旁框正指導,有很多傷害可以避免,也是仁厚教育的開始。可惜我小時候沒人糾正我的無知,以至於殘忍的傷害了兩個與眾不同的女孩。

我小時候,鄰居裡有個長相怪異的女孩。我們不知道她的名字,大家叫她大腳婆。她的長相跟身體左右不對稱,臉一邊大一邊小,嘴巴也歪一邊,講話不怎麼清楚。她有一隻腳丫子特別大,所以被叫大腳婆。我想她大概大我七、八歲吧。我印象裡她特別高大,也有可能是我年紀太小,所以覺得她像巨人一樣。平時不但沒有人找她玩,一看到她,大家就大腳婆大腳婆訕笑個不停。拉她推她捉弄她是常事,她氣極了,就會大聲咆哮,做勢要反擊,我們就跑給她追,反正她的腳一大一小,身體不平衡,也追不到我們。她的父母好像沒特別保護她,我們欺負她當然會挑大人不注意的時間。有些大人也沒口德,跟我們一樣笑話她,那時候我們家附近還沒有多少樓房,周圍有很多菜圃,她們家幫人看菜圃維生。她不上學,在家做菜圃的雜事。我們無論大小,閒著沒事就輪番去嘲笑捉弄她。除了回嘴,她毫無招架能力。我常看見她發脾氣、哭泣。現在回想起來,心裡都替她滴血。而當時並沒有大人出面來告誡我們,她就這樣被欺負直到這些菜圃變樓房,她們被迫搬走為止。我回台灣時曾詢問她的去向,但是沒人知道她的下落。如果她還在,我想她童年的傷痕大概永遠也不會癒合吧?

我小五的時候班上來了一個同學,她的聲音沙啞,不像同年紀的女孩。我起先倒沒感覺什麼,她很爽快,跟她玩得很好。不久同學間就開始說她是半男半女,我其實不知道那是什麼意思,也不知道是怎麼傳出來的,我相信那個年紀大家只是隨便說說。可是小女孩喜歡結黨,我怕沒朋友,開始疏遠她。我不記得我有沒有跟隨大家叫她男人婆,總之,我也對她另眼相看。她抿緊嘴不說什麼,也沒跟人吵,我不知道她心裡好不好過。小學畢業時,我很後悔這樣待她,寫了一張明信片給她,她不理我。升國中時,我讀所謂的好班,她在放牛班,碰不到一起。她之後也沒再升學。幾年後我在街上碰到另一個小學同學,無意間提起她來,說她離開學校之後就做男裝打扮,包括髮型行為。也男性化,還影射她有女朋友。我一直覺得是我們這群無知的女孩為她做這種定位。她成長過程有沒有受傷,我不甚了了。但是因為我的無知,我<確實失去了一個朋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ettyowoman&aid=60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