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窮人家的小孩
2006/07/21 16:43:02瀏覽577|回應4|推薦11

我成長的那個年代,窮人家很多。我們家每個小孩算是懂事,知道媽媽拮据,很少做過份的要求。不過,每天的零用錢還是非得要到不可。我記得從拿一角、兩角、到五角,不記得媽媽有沒有給過一塊錢。那些零角子,都花在攤子上。有時去抽黑馬白馬的小糖果─ 一張紙包著一小塊正方形的糖,裡頭有一個「牌仔」,如果畫的是黑馬,可以繼續拿一個糖,直到抽到畫白馬的「牌仔」為止.。有時買「糖柑仔」,像玻璃珠大小的糖,外頭粘了粗糖粒。有時買鳳梨心或染了大紅色素的芒果乾。最奢侈的是買森永牛奶糖。一包也許是一塊半,只有發小財時才吃得到。小財通常來自阿公心血來潮偶爾的打賞。

除了這些以外,媽媽再也沒有能力給我們三餐之外的物質。爸爸根本不管家裡夠不夠用。媽媽是最受苦的,她羞於啟齒借貸。不得已開口了,常常差姊姊或我去跟人拿錢。兩個哥哥只管在外頭玩他們的玻璃珠和ㄤ阿標,沒有給他們這種差事。媽媽受過不太多的日本教育,不怎麼認得中文字。她有一個本子記她的借貸。裡面中日文夾雜,中文旁邊有時加了日文注音。有幾頁是記她賒來的米。那時米一斗一袋,她已經用到「石」這個單位。我猜想是十斗為一石。 這個「石」字給了我很多的驚恐。她把她唯一的金項鍊放在米店給人抵押。這些苦的是媽媽,但是在我不懂事的年紀時,窮,是我內心裡極度的羞恥。我不求任何與讀書無關的東西。在那麼小的年紀,我已知道她沒辦法應付。

偏偏學校的老師好像不知道有一堆窮人家小孩一樣,給了我很多不愉快的回憶。那時上學放學都得排隊,我們是要戴帽子的。姊姊就快畢業,為了省錢,她覺得我可以等她畢業用她的,於是媽媽沒買我的帽子,大概以為我才小一應該沒事。我因為沒戴帽子被老師狠狠的摔了兩個耳光,我哭得死去活來,回家大鬧了一場,無論如何要個帽子。我小一小二的導師是個凶狠的小姐,我們不寫作業,她就打。男的穿卡其褲很厚,她認為打不痛,所以脫褲子打。有個窮人家的男孩沒內褲穿,就光屁股揍。女的穿深藍色裙子,掀起來打。不像那個被掀裙子的女孩有漂亮的三角褲,我穿媽媽做的黑內褲,掀不得。這讓我死命的寫功課,媽媽說我是日也寫夜也寫,她從不需要管我的功課。這些事給了我很大的傷害,一輩子沒喜歡過學校及老師。

小學每年有一個遠足,要交一點點錢。我很渴望去,但是從不說,知道媽媽沒錢。我們家就跟學校隔一排樓房。遠足那天。我就趴在陽台上,看小朋友背著水壺帶著野餐,打我們家巷口走過,去坐學校找來的公共汽車。心裡羨慕,苦澀,又自卑得不得了,但是不哭、不說、不吵。

我唸小五時,裙子不能穿了,媽媽沒給新的,我就穿一條伯父從日本帶回來綠色的百摺裙上學─全校唯一的一個顏色。每天排隊時戰戰兢兢怕挨巴掌。有個音樂老師問我為什麼不把裙子染色,我無言以對。上了國中,寒暑假有進修課,要交兩百元。我讀所謂的好班,全班就只有副班長跟我不參加。被老師叫起來問理由,副班長大方的說沒錢。我當然不說是沒錢,我說我哥哥會教我。 我那二哥在國三,讀好班還是班長,也不參加進修。我不知道他用什麼理由,也許也是說我哥哥會教。他確實有個哥哥─我大哥在唸大學。寒暑假返校日時覺得很尷尬,掃完地了,他們上進修課,我沒資格留在教室,訕訕的回家。更糟的是我不但沒上進修課,我跟著媽媽到加工區當童工去了。每天早上等公車去做工時,我就躲在人群裡,唯恐被同學看見。

唸高中時,我稍微懂事一點,不再覺得窮是那麼見不得人。我們一個星期的頭兩天要穿卡其色的軍訓服,鬼知道是為什麼,反正學校規定如此。其他時間穿校服,白衣黑裙,裙子要及膝下三公分,頭髮要短到看得到耳垂。我省錢去撿姊姊留下來的軍訓窄裙。她讀的學校,裙子及膝即可。我把裙擺折邊都放下來了,裙子只能蓋住我半個膝蓋,違反膝下三公分規定。我高中三年專躲教官。他們認為我穿迷你裙,送我警告,儘管我的膝蓋沒全露。我還是畢業了,還把那條裙子帶到大學穿。很稀奇的,我唸的大學校服也是軍訓服。不過他們不管長短。

那個年代,老師有無上權威。有些對窮人家小孩實在殘忍,我是其中的受害者。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ettyowoman&aid=362761
 引用者清單(1)  
2006/07/27 21:47 【sunnel 的網誌】 給窮人家的小孩

 回應文章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9/27 18:04

我們依然仰望星空 與 版主的文,都令B回想到小時候~

人心的黑暗與無奈,一代一代的經歷過.....
自問現在的我們,是否有夠勇氣去指明白?
唯有從自身挺立起,惡性才不會繼續循環!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不孤獨
2006/08/02 17:22
多謝您用心分享您的心情故事

我的學生生涯也差不多是這樣過來的
小時後我媽幫人洗衣服,獨力供全家大小過日子
有一次恰巧去包洗到同班同學家裡的
每天母親總要我放學經過她家時,順便把她家的換洗髒衣物拿回家洗
在那段時間,無論在學校教室碰面或在任何地方
遇到我,她總是丟下鄙視不屑的一句----->散鬼!(窮鬼)
說實在的,我小時後倒不是很在意家裡窮困,
但是同學她那副嘲弄的嘴臉, 我至今仍相當深刻難忘.....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又想起小時候
2006/07/28 12:18

在過去的確老師對有錢人家的小孩特別照顧,

過去,有時後想想,雖然物質缺乏,

但是比起現在的小朋友幸福多了,

看到現在小朋友只有一堆書,不然就是GAME,少於思考,

我很擔心這些未來國家的新生代,會不會心靈過於空虛.


我們依然仰望星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那個時代的老師
2006/07/27 15:19
我爸可能就是你講的那個時代的老師,我真實聽到一個故事,是學生要畢業了,學生家長來要求我爸給個獎,當時第一名到第五名是按成績排,我爸的班上有個十名以外的同學家長來我們家,就說要那個模範生獎,但想破了頭就不知道該用什麼名義,於是那位天才同學,就自己在他們家臨馬路的門口,從樓上丟下一面國旗,然後他去撿,撿到後交到學校訓導處,當時我知道這件事的來龍去末,當時我唸五年級,一個學長在畢業典禮時在校門口堵住了我,說什麼也要跟我講話,當時下課排路隊回家,他很不高興的指著我說:「你爸爸收了XXX什麼好處」,當然我一臉驚恐,他再度拉起嗓子說「你爸爸收了XXX什麼好處?」為何把模範生給了他,那個獎是我的,我是那個班上第六名!」他說完後眼角泛著淚。

其實 我是認識他的,因為他弟弟正好和我同班,而他們家家境並不好,比起我,我們家是公務員家庭,我爸還想盡了名目去報貧戶,他的指責讓我感到難堪,但我其實非常同情這件事,他要求我去跟我爸說,我點點頭,一路就這樣悵然的回家,一回家才發現我爸和XXX的家長正談的開心,沒想到我一進門像幽靈一樣飄進去,也沒叫人,我爸叫住我問:「為何沒禮貌,也不會叫人,我平常怎麼教你的」我沒理他,用眼角掃了他們一下,不情願的喊了句:「叔叔好」就獨自進了後院去。當時我想了好久,一直覺得不如趁這機會向他們說,這一切的不合理,為何如此?當一個老師總是對家境好的學生特別照顧,而我是老師的孩子,所以又享受了特別的待遇,但是我一直到現在仍心裡耿耿於懷,因為我沒有勇氣去向身為老師的他要求實質的正義。

畢業典禮那天,我代表在校生祝福,本來我預習了已經很熟,再加上預演過都沒問題,但卻在我上台時祝答時,瞧見他低著頭很失落的樣子,結果我完全失控,我正替自己沒有勇氣與我的父親的作法感到羞恥。要回家時他在回家的路上等我,我想躲他,一點都沒有臉可以再見到他,出我意料的,他沒再責備我,也沒再咒罵我父親的這種行為。兩個人邊走著,他突然說:「你知道嗎,你爸在班上宣佈模範生獎的原因,是XXX撿到國旗」,我點點頭表示知道,我臉頰上的汗水和著淚水,用那色頂小學生帽子,去遮掩我的羞愧,他又說:「你知道嗎,當我聽到模範生獎的理由時,我幾乎笑出來,班上同學也忍不住都笑了」我點點頭,但是眼睛餘光卻看到他不再難過的表情,快到家裡頭時,他握住我的手說:「我知道你盡力了,而且我拿那個獎其實一點用都沒有,任何人都何以拿那個獎」說完後和我揮手道別,我也再沒見過他。

但我一直記得這件事,那個時代的老師做出來的,其實只是沒有被揭露而已,那個時代的教育者,常常做出讓人匪疑所思的事,甚至對於平日頭頭是道的為師之道,在三節家長送禮時表現的不知羞恥,而教師子女在這種環境下耳濡目染,立志當教師者比比皆是,然後一代又一代的塗毒他人子女,對於教育百年事業貢獻可說是一頁黑暗史。

這篇文章就獻給妳囉,我為我父親當年的作為,還為給窮人家的小孩一個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