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長(三) – 孩提時的美食
2006/11/28 11:02:38瀏覽1685|回應2|推薦9

我10歲之前,家裡的借貸,是為了填飽肚子活命,那真叫「窮」; 之後的借貸,是為了應付我們的學費。這些折磨的是我媽,我充其量只是個敏感的孩子,懂得媽媽的拮据而已。我每天還是纏著媽媽要零角子買糖吃。夏天媽媽會煮綠豆湯,除此之外,我們家沒有零嘴可吃。我爸心血來潮,會買他們公司裡的枝仔冰回來,那是很少的幾次,所以記得特別清楚。不過孩子的口腹之慾容易滿足,什麼東西都好吃。再窮,我們總有辦法找到可以塞進嘴裡的東西。

我小時候常常貪婪的望著我爸的飯盒,因為裡面有我們吃不到的荷包蛋和香腸。無論他拿不拿錢回來,他永遠得到最好的侍候。媽媽只能省午飯,晚上爸在,她還是得想辦法在桌上擺兩個菜。午餐總是鹹稀飯或湯飯,她必須在一、兩塊錢之內打發母子五人。我們不覺得簡陋,只要媽媽煮的,張口就吃。小孩子餓得快,有時等不及媽媽做菜,摳一糰豬油,加入熱呼呼的番薯飯裡,拌一些醬油,哇,真香,可以吃掉兩大碗。有時下午肚子餓,把冷飯加醬油,捏成飯糰,一樣吃得津津有味。

照說窮人家是沒錢買肉,我們家窮的幾年倒是有肉吃。我們養雞養鴨。雞鴨是過年或拜拜時做牲禮用。先用開水煮熟後,擺在供桌許久。除了雞腿外,我不愛吃雞鴨的任何部位。我們家確實奉行男尊女卑,雞腿通常是我爸和大哥的份,我是老么,吃不到。我媽說她對所有的孩子一樣疼,我到現在還拿這件事跟她爭辯,她居然說她不記得是這樣分配,氣得我哇哇叫。不過我還高我媽一級,她吃我們啃剩的骨頭。

我阿公愛吃煉乳。那時候的牛奶是煉乳泡的,算是奢侈品。在我們家煉乳罐頭不是完全打開,而是在上頭戳兩個洞,讓它從洞裡流出來。在吃完之前,用紙頭塞住那兩個洞。 我那時覺得煉乳是人間美味,常常偷偷的拔掉紙頭,就著洞口偷吸兩口後,把紙頭塞回去。我以為只有我偷吃,上趟回台灣跟堂兄妹們聊起來,才知道我們9個孫子全幹過同樣的事,大家笑死了。

我阿嬤每天上菜市場,有時會買零嘴給孫子們吃。像紅豆餅、花生煎餅、菜燕之類的東西。 她很省,水果都是買快要爛掉,沒人要的便宜貨。如果我們剛好在他們吃的時候走過,阿公阿嬤就會分一點給我們。那些快爛掉的芭樂或釋迦,一剝開來,一堆小蟲蠕動!我們兄弟姊妹其實很怕吃阿公阿嬤的東西。我阿嬤完全沒有衛生觀念,明明抽水機就在旁邊,她洗手都是用陰溝裡的水。甚至要吃的魚也用陰溝的水來清洗。她常罵所有嫌她髒的人「清器小姑,碗蓋屎」。那句話有個古老典故,有個自認乾淨的小姑,在人後其實用碗把屎蓋起來裝乾淨。我們年紀小,實在不懂這句成語。有時候她給我們她煮的魚,我們知道她的衛生習慣,不肯吃。她會罵我們吃的會「拉天」。 我不知道「拉天」是什麼意思,可以猜到是說我們不識好歹。可見我們小時候雖然好吃,還不到飢不擇食的地步。

上圖-我阿公跟我,在老房子門口。角落那個男生,是跟我同年的鄰居,喜歡跟著我,那時不喜歡他。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ettyowoman&aid=559515

 回應文章

蜜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囉,我也覺得我小時候沒那麼醜
2006/11/29 10:38
包糖的飯團? 對,好像有. 我大概比較愛吃醬油飯團.
我小時候我阿嬷給我的小名叫做'缺四'. 很老的台語,醜八怪的意思. 我猜是說五官缺四項, 哇,真嚴重. 因為這個小名, 我從小就對我的長相很自卑. 現在我左看右看都不覺得我小時候有那麼醜. 我阿嬷一直叫我'缺四',到我12歲時,有一次她這樣喊我,我哭回房間. 我媽才請我阿嬷改口. 所以啦,不是什麼小美人.
對了,忘了告訴妳,我最近多了2磅. 我冬天胃口好一點,比較能維持體重. 還在繼續努力中.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蜜雪果然是美人胚子!
2006/11/28 13:41

清麗細緻的五官,和瓜子臉,真是小美人啊!

吃過包沙糖的飯團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