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些我愛過的人都老了
2010/05/30 18:19:34瀏覽5855|回應12|推薦53
或者應該說,那些我在人生旅途中,愛過的人,都老了。
人生最風華美好的時段,始終是那些因為青春而暫時看不見遠方,於是願意彼此探索與猜想的日子。
甘甜,是因為在每個匆促的週末,飛越幾座城鎮之後,在黑夜裡彼此緊握相望。
苦澀,則是因為回程告別的週日,方才已經無語沈默,人影漸遠揮手成為模糊。
所有的愛情都與歲月漸行漸遠,無數流金的時段,都隨青春一起凋萎,並且逐漸長出了在現實中呆滯或猙獰的角色。
遠離在愛戀中一切堪稱笑淚自在的本能,年輕的所有容顏,最終全都掩覆在記憶的沙海之中。

但不知怎的,今天在午後的日月潭湖畔,當從搭船遊湖的最後一站,從甲板起身,回頭再望山水一眼,所有我愛過的人,悉皆從湖面中微笑而起。
看著所有的他們或她們,清晰又透明的在眼前,我不禁安然又促狹的笑了,「你們都老了!」我對著所有的容顏說。
對於當初屢屢願意拋開人生一切,只為了天涯追赴無悔的愛情,我自己在告別2006年的最後那一段,並且讓彼此領得了傷痕的勳章之後,今生便只剩下微笑回憶的能力了。



愛過的人沒有別人,都是那些曾經深深愛過我的人。
愛情是該主動或被動,比較像是雷曼兄弟推人跌入垃圾債券的論辯。
嚴格來說,一生的愛情對我而言,是一場呼喚出所有愛情記憶的「醒魂酒」。
相愛的一切經過,再甜蜜或再傷痛的一旦閉眼入喉,都如同一場在胸口玄幻了天地四界,開始七步旋舞的神秘瑜珈儀軌。
而每一段愛情,也都恍如日月潭湖面的一夜月光;從初一的新月乍起,到初十五的皎月懸掛,然後一夜之間的無常遞嬗便繼續如雲掩月,讓所有的愛情足以在眼底凋零,而月影猶然才剛盡沒在黑幕未央的地平面上。

而我總是那位,趁著月落夢深,在曙光猶遠的短暫時刻,自己先從愛情的醉醺昏酣中醒來,然後先起身離開的人。
那些我愛過的人,都是那些在某個人生的一夜之間,發覺突然失去我的人。
緣分閃逝成一葉扁舟,我才轉身回首,已經繼續向遠方另一座村鎮啟程了。
於是相愛的我們,就這麼開始彼此失去彼此,只剩一抹匆促相望的印象。
而我將所有我愛過的人,留給那片,屬於他們的一場平凡的幸福。



我知道,那些我愛過的人都老了。但他們並不知道,我從未停止繼續凝視愛情。
她們也並不知道,所有在我人生中「被敘述」或「被親歷」的故事群叢如歌,都成為讓我後來每一分足以凝視人間情愛,既能無疑無悔,又能無傷無翳的光明之眼。
愛情從此,是一夜湖畔凝視的明月姿態。
因為他們對我如此付出的真誠愛情,讓我自己成為黃梁人生的一夜之間,快速歷經從初月、滿中,到盡沒的愛情全貌。
最終讓我可以從湖中浮起,安然的掛坐在月輪之上,凝視人間情愛輪迴,而無疑無悔無傷無翳,更永遠無須再繼續墜入人海湖心隨之起伏或沈淪。

從來沒有忘記過,從愛情中深情凝視的每一眼,或者笑淚訴說的每一句。
也從來沒有缺席過,緊握每一回的承諾與誓約,重新以一葉愛情的如幻舟楫,穿越無邊的生死人海,來到彼此眼前重新微笑著。
愛情,是一場依照約定,重新相識、重新熟悉、重新訴說、重新相擁、重新緊握,乃至重新分離。
所有的一切,悉皆收在一片心湖,以及一輪明月的一念相映之間。



今日午後是欲雨還雲的日月潭,旅程即將繼續南下。
明月只能猶在午後的心頭,但心湖隨著一閃回送的機緣,提前透出今後所有相愛過的面容,在眼前成為倒影。
你們都老了!在甲板上登岸時,再次回首相望,我笑著說。
那是彼時青春不捨,儘管從記憶沙海中奮力伸出一隻手,並且緊緊將我握住,但我注意到,所有人手背上的歲月已呈斑痕!畢竟,最美且無瑕的愛,都已經留在那裡了!

繼續凝視著未來終將告別的愛情,在此刻提前回送著掙扎,所有驚懼與安然的對峙,自此相互均衡,也讓所有無情與多情的控訴,各自掩面。
是的!我愛過的人都老了,我該如何在日月潭畔吟唱或訴說,所有情愛的乾涸,是因為記憶的湧泉成為透明,而月光在日光與雲層的背後。
今後都老了的愛人們,此刻你們在各自的角落,都要繼續好好著呀!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408120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忘初戀的情人 - 青山 依舊在,
2010/06/13 09:58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6/09 00:06
 呆。(哼)

老石頭-old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其母必有其子!
2010/05/31 18:04
憐香惜玉的另一種感覺中 !

Guang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返老還童
2010/05/31 10:52

士氣如此低落,讓我來貢獻一條讓大家返老還童的歌:

(Song by New Kids On The Block and Lady Gaga: Big Girl Now)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死不說的字
2010/05/31 08:37
許多有你的甜美回憶, 就在今天和廚餘臭肉混在一起, 被拖到垃圾場丟棄.
唉, 你是聰明一世, 糊塗一時.
再怎麼將心比月, 也挽回不了嘍!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All The Girls I Loved Before Willie Nelson & Julio Iglesias
2010/05/31 02:41

GW Charle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中年情事
2010/05/31 01:51

我認為中年 ( 35 ~ 45 歲) 左右是描寫愛情最深刻的年紀.....

因為

曾經擁有過 , 但是也馬上不會繼續擁有

很妙 , 很妙 !!

至少還有愛情餘溫 , 不管是過去式 , 還是現在進行式,都要好好把握 ~


To fight for the truth you believe and to pray for the
persons you have ever loved.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讓下
2010/05/30 22:33
大頭智,不要跟我爭傷痕的勵章好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Yesterday belong to history
2010/05/30 22:19

昨天有一樣的心情。。。。

http://hollycowplanet.spaces.live.com/



台灣歹完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it is too long for me to read, but
2010/05/30 22:09
你也老了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