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碗綠豆湯的預告
2010/03/20 09:29:51瀏覽2077|回應5|推薦23
算算應該是時候到了吧!本週起,我將含笑推出一個「小綠豆看天下」系列!
在此提前敬告諸位看官好友們,每週日請欣賞,這場由「老少配」共同完成的漫畫創作。
43歲的王尚智,和15歲的黃宇謙,我們將怎麼透過一顆「綠豆」的眼光看世界呢?
所謂「一沙一世界」的微觀,在人世間應該是一顆綠豆或一粒芝麻的世界吧!
算是紀念一下,我在聯合報的「雙城心事」部落格,即將正式滿兩年。
而在超過兩百萬人次的網友,長期陪我一起瀏覽天下之後,我想或許也應該增加或恢復一種「簡單」的方式,繼續思索並分享,看待這個世界的角度。
你知道,有些很綠豆芝麻的「平凡角度」所見,到後來,要遠比「菁英思路」更為真實動人呢!


之所以設計「時事漫畫」,當中有很多原因!
而比較符合「時事」的因素,竟然包括「iPad即將上市」!
很難形容,我所預見與感知到的,和許多國際文化與美學的趨勢家所見相同:未來「影音資訊行為」的革命,將如何更加速的影響到傳統「文字內容」的存在意義。
在iPad很快的將在全球如漣漪一般泛開之後,將帶來在「行動應用」上全新一大波視覺聽覺的「影音浪潮」。
這股浪潮,超過「電子書」的產品概念,而是一種存在意義的行為狀態。
文字,不會被塵封;但卻會開始正式的,變成「灰塵」。


比如,你喜歡看美女,還是「美女」兩字?
連更新鮮的3D電影電視都將陸續推出了,毫無疑問更多人們,將會回到視覺上更為「本能與直觀」的時代。
不同於傳統「電視」媒體,將人們弄的傻在螢光幕前,什麼事也不能做。
數位文明多元紛飛至此,終將因為「行動設備」與「雲端運算」無處不在的將主導權送到人們眼前,而將重新開展出一片動靜精采的無盡荒原,一彈指盡皆風起草偃之姿。
當初蠻荒的人們在岩壁上,所記錄並閱讀著的,是與蠻牛猛獸之間的「生存搏鬥」。如今文明的人們睜開網路延伸的無盡天眼,回到掌中去凝視或沈迷的,將是更多的「慾望起伏」。
無論對於知識的慾望,以及對於裸體的慾望,將同樣如同鏡面湖光上的天影山色,盡皆收攝在如同iPad的雙手螢幕上。
想想,你喜歡看俊男,還是「俊男」兩字?


因此,所有秉燭於「文字」的敘述者,至此若非決定「沈默」,就需開始「變身」。
文字依然是創意的子宮,卻不能不孕,不去努力生出「聲音與影像」的「龍鳳胎」。
這應該也是一種文化變遷的宿訂軌跡吧!屬於年輕人與孩子們的今後世界,將以「影、音」的「日、月」姿態,分立於認知的「外、內」兩側。
至於你我所熟悉的「文字」,遂成為夜空中暗自孕育著光明的「星塵(star dust)」。
我想,年輕人之中,大概也只剩那些流落於青春軀體的老靈魂,以及本能於文化宿命積累的小傢伙們,還願意透過閱讀並珍惜文字,來聆聽某些深層的熟悉感了。
無須辯證是因為「後輩」再也「看不見真理」;還是因為「前輩」失去了「繼續說真理的能力」?
我們都開始正在成為「老前輩」呢!因此何不走進年輕人的影音場域瞧瞧,親臨他們豐富又擾動的世界是何等模樣。儘管不是為了對未來「話語權」的老少爭奪,至少可以嘗試一場誠懇的對話呢!


因此推出「小綠豆看天下」,是我進行第一場實驗性質的對話。
預計每週會有一至兩篇,我和年輕小朋友一起,從「基層綠豆」的眼光,笑看台灣、兩岸、天下事。
我在「雙城心事」中已經書寫了超過一百萬字,我所習慣一種「千層派」的分析口味,或者說總要「脫到全裸」的敘述風格,坦白說,看官網友若非是有耐心且有定力的性格功力,怎麼可能看得下每天好幾千字的篇幅呢!
為了平衡這種文字的大量米飯失調,每週日請大家喝一碗清爽的「綠豆湯」吧!
時代與趨勢上的「自我改革」,無論從文字工作或者媒體角色,既然看見了趨勢方向,也不能再東混西弄的,應該要開始認真啟程了!
再加上人到中年,也感覺到該做些「教育培養」的時程,帶個小徒弟走天下,也挺可以的。
想想,至少我們這對煮綠豆湯的「老少配」,可是比永遠「龜縮」不前的台灣「公務員改革」,要勇敢多了呢!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86981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3/23 14:31
不錯,很好的建議哦

黃郁棋(灰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3/21 01:21
綠豆雖小,威力可不同凡響哪!我超喜歡他的。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3-21 10:26 回覆:
去喝兩口~

◆段玉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綠豆湯
2010/03/20 14:52

敢問嫩男尚智弟

您該不會是????把"綠豆碰"還原綠豆湯呗??

假設真是如此,

喝!咱擦亮眼兒,刷淨嘴兒,搬板凳兒搶前坐))看仔細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3-20 21:52 回覆:
名字都寫出來了唄~

慢慢來,順手栽培一下....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先喝了
2010/03/20 11:38
以後是每天一碗嗎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預祝小綠豆看天下大紅!
2010/03/20 09:49

的確  文字式微 

多被圖給取代了

輕薄短小  不要太沈重的思想

彷彿是這世代的當紅炸子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