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懸崖上起飛
2010/02/20 23:40:45瀏覽2261|回應5|推薦31

倒數計時的春節假期,理直氣壯的懶散細胞,也開始到了聲嘶力竭的極限。
回到台北,我一邊開始年後繼續「第二回合」的整理房子,一邊準備出國的行李與心境。
這次回台灣的時間特別長,長到幾乎要回覆成為一個台灣人的生活狀態與思想。
但確實有一些沈澱與休養,特別是對自己身心的發現與記錄。
經過這幾年的各方考察,台灣,已經確定榮膺我「告老還鄉」的選擇地點。
而在此之前繼續啟程,才符合對比的現實;離開,是一場回到最初之前的修練本業。
主要也是因為更加覺察了「身心體力」的極限。
當歲月逐漸進入一場「人到中年」的場景延伸,滿眼豐盛的記憶景色或許十分宜人,但那個可以覺察的遠方盡頭,總是知道,有一座讓自己終究要止步的懸崖。


多年來,對於過年的歡慶毫無共振能力,而總是把年節,視為一處「懸崖分界」。
再怎麼西方公元曆算比較合理,在我心中,「農曆年節」確實是中國人命運的分界線。
不只是生肖八字更迭的緣故!不同的地域國度,就算是「政治或權力」的抽象狀態,最終也有著經緯度的地理分界。
因此,文化深層所沁入的「族群與心性」,自然也會有各自奇妙的時空狀態。
最明顯的,是當生活持續停留在繁華城市深處,當一切以「人」為能量,生滅速度急遽,人心散若螻蟻。若是在同樣的時間,身處在荒野村落河岸,則是以「自然」為能量,地水火風均衡,人心安寂無爭。
同樣時間的秒數,在同樣的心頭,滴答出不同的歸納節奏。
離開台北城市年節前的人聲鼎沸,沿著太平洋山路一路南行,就會感覺相對變慢。過年在花蓮期間,明明一整天做了許多事,觸發了許多靈感,也騎車溜達了到處,依然還沒到黃昏時刻。
初五回到台北之後,一路穿越寒冷冬雨,從中午到入夜,最終鑽進棉被裡在入夢前計算著,果真一整天下來也沒見了多少人、幹了多少事,一日的時光便如吞火表演,在口中瞬間消逝呢!
難以警覺,而即使警覺也仍然難以改變的時光流逝如斯,不就是一時之間突然發現,自己如同站在懸崖邊上,感覺舉步艱難的心境嗎?


資訊生活,每天從各種螢幕之中湧現。電視上的、電腦上的、手機上的。
過年期間看了不少電視電影節目,整個過程都是因為觸碰了遙控器或各種按鈕的指尖,一旦隨興經過無意識的點選,眼前當下就是無以預期的場景瞬間丕變,湧出了許多讓人無法警覺時光隨之流逝的諸多幻影。
我從最近自己每晚的夢境中,情節變得複雜起來,發覺了自己心思被浸染的程度。
其實我已經算是非常「資訊低脂」的狀態!台北家裡除了日本衛星小耳朵,連三台都沒有,更遑論裝上百台有線頻道。
透過網路去「捕捉我想知道的資訊與節目」,成為我身為媒體人,抵擋自己不被資訊漩渦吞沒的延遲手段。
但即使如此,那種遍布人心的渲染,顯然連大廈每一層樓所有人構築的共同腦波,也已經各自成為資訊每晚像潛意識繼續擴散的基地台。
白天在人海中沈浮,夜晚在意識海中沈浮。而一旦能夠驚覺於這個碩大的逐流幻覺,如同從湖水中或鏡子中透抽回身,便又再度回到了那片還可以搶得些許倒數時間,身心停留在舉念之際的懸崖邊上。
重新在客廳52吋的電視螢幕之前,低下頭閉眼深吸口氣,再繼續多吸口氣,重新回到懸崖邊上,放眼望向螢幕上波浪沈浮的資訊大海,不知怎的,竟讓人有一種迷惑難解卻又兀字心安,的一種矛盾美感。


於是,該怎麼舉起下一步呢?
明天就是連續農曆年節假期的最後一天,包括全台灣、全中國大陸的幾億華人,又要重新回到自己的現實軌道上,繼續滾動著抉擇的社會角色,與自己的流動人生。
而我在懸崖邊上,決定不再前進,而是要「起飛」!
人生永遠是一場退無可退,就算是繞遍一整座森林的崎嶇,結果又回到小徑與康莊大道的抉擇原點,其實也不是因為倒退,而是前進。
但無論再如何前進,都會來到「歲月體力」的懸崖邊上,或者在「時間幻覺」的懸崖邊上,乃至在「資訊大海」的懸崖邊上,只要確實睜眼清醒,都會發覺確實遭逢某種的「進退不得」。
倘若不是舉步向前而墜落,恐怕唯一的動作,只能伸開雙臂與背後的羽翼,用力的起飛!繼續的起飛!無悔的起飛!無懼的起飛!
這是我發自內心的真正信願,新的一年我將不再隨著任何重複的故事情節漂浮,我要用力的,飛向我的下一座夢土了!


祝福新年「心想事成」!大家都是這麼說的。
但到底周遭朋友們,心中真正想了什麼事兒?恐怕許多人也沒搞清楚呢!
我收到最多的簡訊吉祥話中,「虎虎生風」榮膺第一名。
恰好我的「起飛」心願,需要有「風」來相助,因此我全盤接收。
至於各方狐群狗黨們,不用急著回話來澆我冷水。我有自知之明是也!
起飛,當然先要「減肥」,否則連助跑,都會顯得吃力。I know, I know, I know!
所以今年定要從一路發發的88公斤,降回到80公斤為達成目標。
保留在八十公斤左右的男人,有骨感也有肉感。尤其常要泡溫泉的身體,留點手感十足的肉體,無論伸展或拍打才有男人歲月存在的成就感。
這是要從懸崖上起飛之前,經過浪漫盤算之後,保留的最後一小些堅持啦!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79062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情绪
2010/02/21 21:08

喜歡Blog的人也是情绪波动的人。。。

一天很自在,一天很寂莫!

http://hollycowplanet.spaces.live.com/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萬里翱翔。。。
2010/02/21 17:43
體重該多少,那要看身高才好定奪喔!
B家的男人說:工作賣力重點也是為了要早日存夠老本,如果同時也很喜歡所從事的工作,那可是人生難得的幸福!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瞎摸小老象飛不動,只能
2010/02/21 06:12
摸着石子過河,向前

偷得浮生數日閑,滑雪猶它吳三連
吃喝玩樂拼點四?瞎摸渡月徐向前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3769691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2-21 10:56 回覆:
那兒才是真正的自在人生呢!

我這裡先撈本兩下。

vanessa13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你,能成功的飛向你心中下一座夢土!
2010/02/21 01:12

送你一首庾澄慶的"自在",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jq9tApxFYE

願你能心想事成!  自由自在~

祝 一路順風, 健康平安!!!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2-21 10:57 回覆:
其實多年來,我都在飛。
快要飛不動了,便要用力飛。

yoursu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
2010/02/21 00:50

     飛安!

     飛安!

     新年快樂!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2-21 10:57 回覆:
新年快樂!